注册

李彦宏、姚明为何参加《越野千里》?


来源:新京报

前英军特种兵贝尔·格里尔斯(Bear Grylls),在其主持的美版《越野千里》中,与美国时任总统奥巴马、奥斯卡影后凯特·温丝莱特、美国小鲜肉扎克·埃夫隆等体验荒野求生后,又参与主持了东方卫视的中文版《越野千里》,带着姚明、李彦宏、傅园慧、范志毅等人,开启冒险之旅。在最近播出的节目中,“站在食物链顶端”的贝爷带着百度CEO李彦宏捡牛粪、吃牛心,引发网友评论:“为了给百度公关,李彦宏拼了。”究竟节目组如何选择嘉宾?不会英文的明星怎么跟贝爷交流?现场有哪些不可预测的意外?跟美版相比,中文版的任务是否更“温柔

原标题:李彦宏、姚明为何参加《越野千里》?

李彦宏在节目中的表现让网友感到意外。

姚明和贝尔挑战野外生存。

贝尔为傅园慧保驾护航。

前英军特种兵贝尔·格里尔斯(Bear Grylls),在其主持的美版《越野千里》中,与美国时任总统奥巴马、奥斯卡影后凯特·温丝莱特、美国小鲜肉扎克·埃夫隆等体验荒野求生后,又参与主持了东方卫视的中文版《越野千里》,带着姚明、李彦宏、傅园慧、范志毅等人,开启冒险之旅。在最近播出的节目中,“站在食物链顶端”的贝爷带着百度CEO李彦宏捡牛粪、吃牛心,引发网友评论:“为了给百度公关,李彦宏拼了。”究竟节目组如何选择嘉宾?不会英文的明星怎么跟贝爷交流?现场有哪些不可预测的意外?跟美版相比,中文版的任务是否更“温柔”?对此,节目总导演李佳梦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给出了回应。

1 如何选择嘉宾?

邀请姚明,是因为贝尔主动想合作

中文版《越野千里》的嘉宾不仅有演艺圈的明星——韩庚、陈意涵、陶喆等,还有体坛明星姚明、范志毅、傅园慧,以及商界名人李彦宏。李佳梦表示,选嘉宾不局限于娱乐圈的原因是:希望他们能代表中国面孔。“像李彦宏是能代表中国面孔的商界领袖,傅园慧代表了90后运动员,姚明是能代表中国形象的体育界明星,我们希望参与的嘉宾各界都有。”

对于嘉宾的体力和户外经验则没有特别强调。李佳梦说:“这个节目不是简单挑战一系列高难度的生存环境,而是把这些名人放到极限环境下,让他脱离舒适圈,挑战自我。”

不过,节目组必须考虑嘉宾身体健康的状态:“他必须有健康的体格,适宜参加这样的节目。”在挑选嘉宾时,节目组会跟贝尔沟通。贝尔也提出自己的想法、意见:“比如他与姚明曾经有一面之缘,很希望跟姚明合作,我们就两方协商,尽力邀请姚明来。”

李佳梦直言,参加节目的明星有一些自己的计划。“说实话,如果是简单为了曝光度、通告费,他们不一定会选择我们这个节目。像姚明能来参加,是因为他从来没经历过这样的冒险,想来体验这段特殊经历,了解贝尔以及幕后故事。同时,姚明是国际保护动物组织的形象大使,希望在节目里讲出他的一些心声。”

李佳梦说,在参与节目的嘉宾中,贝尔对李彦宏、姚明的评价非常高。“他没想到中国一个商界领袖参与他的节目,配合度那么高。他对姚明的印象也非常好,也很喜欢傅园慧。”而这也跟语言有关:“像姚明和李彦宏都是英文很好,跟他的交流更深入。贝尔对他们的了解和认知也更深刻。”

2 拍摄会有意外吗?

傅园慧直升机悬挂,绳子突然断了一根

为了展现不同的自然风光,节目组挑选了丛林、草地、高原雪山、沙漠,还有美国一些深山丛林和雪山等不同奇景,“这次至少拍了五六个截然不同的地方。”由于是在自然环境下录制,现场也有不可预测的意外。比如贝尔陪同傅园慧挑战直升机悬挂时,系在傅园慧身上的绳子突然断了一根,只剩一根安全绳。“这是个意外,这种事时有发生。”

李佳梦透露,还有一次团队在美国雪山上拍摄,大雪封山,白茫茫一片,如同电影《寂静岭》的场景。“上山的路能见度非常低。摄像机发生一系列状况,过冰湖时脚下遍布碎冰,人体体温过低等,这些都是没办法准确预测的情况。”

适应每一个地理环境,给摄影师带来了极大考验。“节目挑战的很多地方都是高海拔地区,平均海拔是3500米到5300米,人的高原反应会很严重,蹲在地上10到20多分钟都未必能缓过来。但对摄影来说,要扛摄像机捕捉镜头,对体力、身体素质、拍摄技巧的要求都很高。像拍姚明,他个子很高,走一步,摄影师要跟三步。在拍的过程中,就有摄影师仰天摔跤,受了伤。”

李佳梦说,好在团队中20多位摄影师都是拍纪录片出身,有非常丰富的电视拍摄技巧。“我们本身就是个纪录片团队。为了确保安全,导演组至少三次勘景,亲身试验挑战的难度。现场安全人员也很专业,选用的是贝尔《荒野求生》中他自己的安全团队,来保障安全。我们跟明星的合约中,保险等一系列条约都签得非常仔细。”

3 语言不通怎么办?

极限环境无法带话筒,有同声传译

贝尔和大部分中国明星对话时,一个说英文,一个说中文,这种“交错”感,让观众摸不着头脑。对此,李佳梦解释,拍摄现场的摄影机边上,一直站着同声传译。“极限环境下,嘉宾没办法贴身带话筒和耳机。同传会站在录音师那边实时翻译。”

也有观众认为,节目中访谈的部分占比太多,冲淡冒险氛围。李佳梦称,实际上,每一次节目访谈的占比不同。“视嘉宾身体素质和挑战情况决定,如果挑战项目多,我们就缩短对话时间。场景不同,挑战数量不同,节目剪辑的比重就会有区别。并不是每一期的访谈量都一致。”

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节目是为了时刻展现明星的挑战过程。李佳梦说:“如果观众只喜欢户外求生、极限挑战的部分,只要贝尔一个人来就够了,他做的所有挑战,一定比所有嘉宾都好,节奏更快,能做的项目更多。但那是《荒野求生》的模式,不是他带着明星来越野千里。”

4 任务是否太“温柔”?

不为效果加桥段,挑战嘉宾心理极限

美版节目里,嘉宾在贝尔的带领下常常被虐到飞起。中文版有观众认为相比美版,任务“温柔”了不少。李佳梦称:“美版的大家看了好几季,几十集,能记住的场景可能3到4个,对我们来说,一共10集,只播出了3集,拿3集的挑战量跟几十集比,没有可比性。这一季也有高空挑战,都是循序渐进的过程。”

她表示,韩庚那集也是悬崖速降,但因为嘉宾身体素质好,完成顺利,观众没感觉有多惊险,“其实这样的挑战普通人很难完成。我们会真实记录明星的挑战过程,哪怕他挑战顺利,也不会为了节目戏剧效果,而加一些桥段故意显得多难。”

关于每一集的挑战设置,节目组会“攻”嘉宾的弱点。她透露,国足老将范志毅就在海拔5400米的山顶完全体力不支。“我们会适当考虑嘉宾的适应情况,但在这个过程中,还是会帮他克服他原有的一些障碍。我们不挑战嘉宾的健康极限,而是心理接受极限。”

据介绍,贝尔除了是节目的引领者,还参与设计了每一个挑战环节。“我们非常尊重他的意见。这些挑战项目,也是他送给明星的一堂堂户外求生课。”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