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伪满皇宫附近卫生交通令人忧


来源:新文化报

昨日,本报报道了伪满皇宫博物院外围墙的墙垛被物流货车撞断一事,伪满皇宫博物院附近的交通、卫生状况以及文物的安全如何保护等问题引起了市民的共鸣和热议。21日,新文化记者再次对伪满皇宫博物院附近进行了踏查采访。

原标题:伪满皇宫附近卫生交通令人忧

21日,伪满皇宫博物院附近,货车随意占道卸货

21日,伪满皇宫博物院附近,货车随意占道卸货

18日晚,伪满皇宫博物院外围墙的墙垛被一辆满载的物流大货车撞成了三截,最上面一截已倒落在地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外围墙被撞,此事立即引起了伪满皇宫博物院相关领导的重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伪满皇宫博物院不但外围墙屡遭“侵犯”,而且周围的环境十分差,给文物保护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同时也有损城市旅游形象。

“那里都成物流基地了,多少年了,一直都很乱!”

“光复路的乱不是一朝一夕能改变的,哪里有物流配货站,哪里就乱糟糟的……”

昨日,本报报道了伪满皇宫博物院外围墙的墙垛被物流货车撞断一事,伪满皇宫博物院附近的交通、卫生状况以及文物的安全如何保护等问题引起了市民的共鸣和热议。21日,新文化记者再次对伪满皇宫博物院附近进行了踏查采访。

脏环卫:400米的路 一人一天推出8车垃圾

伪满皇宫博物院南侧的光复路长约400米,由于刚下过大雪,宽城区市容环卫局的环卫工人正在清雪。其中一名环卫工人边清雪,边推着保洁车收拾路面垃圾。

“这条路上的卫生不好清理,是吧?”记者问。

“是啊,很难弄啊!运货的大货车多,乱停,卸货装货时还留下很多塑料袋垃圾,风大的时候,塑料袋和纸片满天飞,很不好收拾!”这位环卫工人说,路边的物流公司还会产生很多生活垃圾,中午和晚上吃完饭后,垃圾都堆到门口,这些都由他们环卫工收拾。

这名环卫工人推着的保洁车内装满了垃圾,多数为纸片、塑料袋等,她说这已经是她当天上午装满的第四车了,“这里人流多、车流大,物流公司多,垃圾也多,一般情况下一个环卫工人一天能推出来至少8车垃圾。”

乱市民:物流公司扰民 卫生交通状况令人忧

昨日下午1时许,伪满皇宫博物院南侧的光复路上车流穿梭,来往的车辆多数为大货车。光复路两侧有多家物流公司,路边停着多辆卸货和装货的大货车,由于路面不宽,货车几乎占据了整条马路,导致路面狭窄、交通不便,往来车辆行驶缓慢,如若发生火灾,消防车很难及时通行,安全隐患很大。

长春市民林女士在附近小区住了10多年,天天为拥堵的车流和堪忧的卫生状况发愁。她说,几年前物流公司兴起,本就不宽的光复路变了样儿,大货车多了,早晚高峰天天堵,卫生条件也差,环卫工人每天都累够呛。

“如果没有这些物流公司,这里的交通和卫生状况不至于这么差!”林女士说,物流公司的确影响了长春的城市形象,“来伪满皇宫博物院参观的游客很多,如果看到这里的状况,心里一定不舒服。”

伪满皇宫博物院:

宫墙外砌200多米边石保安全

伪满皇宫博物院的东宫墙外就是东九条街,除了一处宫墙被一家物流公司围了起来以外,其他物流公司占道经营的现象不多。记者注意到,紧挨着东宫墙,伪满皇宫博物院在这里砌了一条长200多米的边石,从南向北延伸。

“我们不得已才砌了这样的边石,否则难以保障伪满皇宫博物院的安全!”伪满皇宫博物院安全保障部的工作人员感叹道。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以前没砌这条边石时,附近的物流公司经常将他们装卸货时产生的垃圾堆到伪满皇宫博物院的东侧宫墙下,时间长了,垃圾越堆越高,不仅严重影响了伪满皇宫博物院旅游形象,也给博物院带来安全隐患。

“另外,很多人会踩着堆起的垃圾,攀上宫墙翻入伪满皇宫博物院内,无疑给博物院的安全保障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同时也威胁到了文物的保护工作!”工作人员表示,为此,博物院方面修了这道边石,“边石修建后,物流公司的垃圾就很少堆在这里了,宫墙外的环境卫生也得到了很大改善!”

市容环卫部门:

一直大力解决这里的环境问题

关于伪满皇宫博物院周围的市容环境卫生,长春市宽城区市容环卫局一直努力做工作,保障这里的市容环境秩序。

对于附近路面的环境卫生工作,宽城区市容环卫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考虑到伪满皇宫博物院附近的卫生环境涉及城市形象和旅游形象问题,因此,他们一直在加大人力的投入和清扫的频次,保证附近的环境卫生。

对于这里的市容秩序等突出问题,宽城区市容环卫局曾开展过多次联合清理行动。他们利用执法车辆、扩音器循环播放宣传广播、向商圈内的商户发放城市管理规定宣传材料等方法,使商户和市民知晓并配合卫生环境整治行动,维护这里的市容秩序。对违规经营商户口头告知,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引导商户规范经营,严控游商散贩,对物流占道等也进行严厉的打击和清理。

长春市文物局:

城市规划要给文保单位留空间

长春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伪满皇宫博物院属于“国宝”级文保单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在文物保护单位范围内不允许有新的建筑等,但对物流公司等其他影响文保单位周边卫生、交通状况的问题则没有相关的规定。

“如果从影响城市形象和旅游形象的角度考虑,在城市规划中,还是要给文物保护单位留有一定空间,因此,影响伪满皇宫博物院安全隐患的物流公司如果能被综合整治或是做出合理的搬迁,那应该是最好的选择,这样更有利于文物的保护!”该负责人最后说。

新文化记者 陆续 文/图

《伪满皇宫博物院外围墙墙垛被物流货车撞断》续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