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麦克马斯特出任美新国安顾问 专家评: 口碑好 敢质疑


来源:国际在线

  特朗普星期一任命现役陆军中将H.R.麦克马斯特出任新的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取代上星期被迫辞职的迈克尔·弗林。资料图

原标题:麦克马斯特出任美新国安顾问 专家评: 口碑好 敢质疑

  特朗普星期一任命现役陆军中将H.R.麦克马斯特出任新的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取代上星期被迫辞职的迈克尔·弗林。资料图

  特朗普星期一任命现役陆军中将H.R.麦克马斯特出任新的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取代上星期被迫辞职的迈克尔·弗林。资料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涛 王高飞):当地时间20号,美国总统特朗普任命了现役军人麦克马斯特为新任国家安全顾问。他的前任弗林由于在就职前和俄罗斯官员通话被曝光后辞职,任期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麦克马斯特:口碑好 广受尊重

麦克马斯特目前是现役军人,并且是美国陆军能力集成中心主管,完成在德国、西南亚和伊拉克的服役期之后,他便将出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在2007年美国领导的联合军队驻扎伊拉克时,他还曾为当时的驻伊拉克美军最高指挥官彼得雷乌斯做过助手。

麦克马斯特拥有北卡罗来纳大学的军事历史学博士学位。在过去的总统任期内,他也曾多次被物色为国家安全顾问,比如老布什时期驻联合国的鹰派大使约翰•博尔顿(John Bolton)就曾认为他是合适的人选。

加州共和党众议员、情报特别委员会主席德文•努尼斯(Devin Nunes)认为麦克马斯特是对特朗普国家安全团队的“很好的补充”,并特别指出麦克马斯特敢于质疑,将为军事事务带来新的思考方式和新的解决办法。军事委员会主席、参议员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是国会中特朗普的主要批评者,他也称赞任命麦克马斯特为“杰出的选择”。

国家安全顾问:总统左膀右臂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又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1953年由时任总统艾森豪威尔设立。作为总统在国家安全领域的首席顾问,在外交、安全等领域的决策上扮演重要角色。国家安全顾问可由总统任命,不必经国会参议院批准,因此可以置身于国会党派争斗之外。同时,国家安全顾问还可以独立身份向国防部提供建议,影响总统决策。

国家安全顾问主管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的事务。国家安全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历届总统大多很倚重,特别是处理重大危机时,常要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实际上成为美国政府讨论和研究重大战略决策的核心组织。

据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洪源介绍,国家安全顾问实际上与国务卿、国防部长共同构成了总统特朗普的左膀右臂。而国家安全委员会距离白宫的距离更是不超过200米,国家安全顾问可随时向总统报告。因此,国家安全顾问对于美国的对外政策、安全政策甚至军事战略部署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特朗普选国家安全顾问倚重军人背景

在国家安全顾问的选择上,特朗普曾会见4名可能人选,分别是代理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一职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厅主任凯洛格、前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美国陆军军官学校(西点军校)校长罗伯特·卡斯伦和美国陆军能力集成中心主管麦克马斯特。

特朗普这次的任命延续了他一直以来在国家安全方面,偏爱高履历军人的传统,他称赞麦克马斯特是一位“能力和经验都很丰富的军人”。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孙成昊介绍,特朗普自己上过军事院校,对军人有特殊的感情,国家安全顾问又主要负责美国外交与安全政策,挑选军人无可厚非,也是比较好的选择。

麦克马斯特对特朗普的政策影响有限

孙成昊认为,麦克马斯特上任对特朗普的外交和安全政策可能影响较小:“首先,麦克马斯特并不属于特朗普‘小圈子’里的人,他的意见和建议一开始可能并不会影响到特朗普。其次,特朗普可能是为求稳才选择麦克马斯特。麦克马斯特口碑不错,两党对他的认可度也较高,但目前,白宫内部处于非常混乱的状态,如何处理各方利益,可能也需要麦克马斯特去权衡。”

孙成昊指出,目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士气低落,弗林期间,国家安全委员会内部流程就已经非常混乱,总统的重视程度也在下降,麦克马斯特上任后,首要任务可能是重振国家安全委员会,其次才是提出相关政策,影响特朗普在外交、安全方面的决策。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