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丰都:留守妇女闲不住 种养结合忙增收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2月21日14时讯(通讯员 李达元)“这块土地是我家的,现在把地里的青草扯干净了,下一步就用锄头翻挖过来,然后才好移栽玉米苗。”2月19日,在丰都县高家镇金刚社区四组一块地头里,正在埋头清理杂草的农妇代廷梅说。

代廷梅给鹅子投喂青草 通讯员 李达元 摄

别人除草都是喷施除草剂,省工又省力,为何代廷梅要用人工除草呢?代廷梅告诉笔者,人工除草虽然费时费力,但是节省了购买除草剂的费用,还不污染土地及周边环境,更重要的是把这些青草弄回家,还可用作猪、鹅、鸡等畜禽的部分饲料。

与笔者说着话的这会儿功夫,代廷梅扯的青草已经装了满满一背篓,她背着背篓回到家里,将背篓放在院坝外。顾不及歇口气,就进圈舍里赶出一大群鹅子。这些鹅子身上都还是淡黄色的绒毛,估计出壳也就是20多天的样子。

“这是我一周前买回来的,一个鹅苗12元,共有80只,花去了将近1000元本钱。”代廷梅一边说,一边从背篓里抓起大把青草投放到地上,鹅子立马围上来大快朵颐。

据了解,近年来,代廷梅的老公在每年春节后就外出务工,一般等到当年腊月二十后才回家。代廷梅便成了典型的农村留守妇女,大孩子在镇上上幼儿园,小的孩子刚会走路,她一个人除了抚养两个孩子,还要种好家里的承包地。

在圈舍里,笔者看到代廷梅还养了11头生猪和20多只鸡,她表示,猪、鸡和鹅子,都要在今年内养大出售。目前,她已买好大春种子,下一步就要开始春播。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