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人帮”如何诬蔑叶剑英致毛泽东动摇对叶帅信任


来源:人民网

他们诬蔑叶剑英是“军内资产阶级”的黑干将、代理人。王洪文甚至嚣张地提出,要重新“解决”军队领导班子问题。

核心提示:“四人帮”对军队整顿的结果十分不满,诋毁各大单位调整后的领导班子是“复辟班子”、“翻案风的产物”。他们诬蔑叶剑英是“军内资产阶级”的黑干将、代理人。王洪文甚至嚣张地提出,要重新“解决”军队领导班子问题。

叶剑英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刘志青,原题:“四人帮”预谋给叶剑英“算总帐” 邓小平也挨毛泽东批,节选

对军队整顿所取得的成绩,毛泽东在一开始时是支持和赞成的,但后来态度有了反复。因为邓小平复出后领导的整顿,不能不纠正“文化大革命”中所出现的许多错误,毛泽东对此不能容忍。“四人帮”则见风使舵,推波助澜。此前,“四人帮”同毛泽东一样,也是极力赞同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基本精神的。1975年7月11日,中央军委开会讨论叶剑英的总结讲话稿时,张春桥说此稿很好,讲得很全面。对邓小平的讲话稿,张春桥也说讲得好,要放开讲。7月17日下午,中央军委讨论将会议讲话和会议文件呈送毛泽东审批时,王洪文、张春桥没有表示任何异议。7月18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转发中央军委扩大会议文件,张春桥、江青、姚文元也都表示同意。但是,毛泽东的态度发生转变后,“四人帮”立即否定中央军委扩大会议,攻击军队整顿。

1975年11月,张春桥从总政治部宣传部派人到上海警备区某部八连,阴谋组织批判中央军委扩大会议精神。他们要求连队议一议中央军委扩大会议的讲话,暗示连队干部要抵制“整顿”,批判“领导班子软、懒、散”等提法。他们还说,该连可以直接向张春桥反映情况。与此同时,“四人帮”在上海市的党羽马天水、徐景贤、王秀珍,煽动驻沪部队去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串联。在马天水、徐景贤、王秀珍等人的授意下,批判中央军委扩大会议的“经验材料”很快出笼,经张春桥推荐散发全军。针对邓小平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和叶剑英的总结报告,“四人帮”还组织一些人撰写批判文章。王洪文调阅中央军委扩大会议文件和记录,搜集军队一些单位贯彻会议精神的材料,准备“算总账”。

1975年12月至1976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多次开会讨论“文化大革命”的评价问题,对邓小平进行了错误的批评。会上会下,“四人帮”表现得特别活跃。他们攻击邓小平和他所领导的全面整顿,批判中央军委扩大会议,攻击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的叶剑英。王洪文、张春桥指责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不以阶级斗争为纲”,而是“搞唯武器论”,“推行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四人帮”对军队整顿的结果十分不满,诋毁各大单位调整后的领导班子是“复辟班子”、“翻案风的产物”。他们诬蔑叶剑英是“军内资产阶级”的黑干将、代理人。王洪文甚至嚣张地提出,要重新“解决”军队领导班子问题。

在“四人帮”的鼓捣下,毛泽东决定批判邓小平,同时对叶剑英的信任也发生了动摇。1976年1月8日,周恩来逝世。1月21日,毛泽东确定由华国锋担任国务院代总理。2月2日,经毛泽东提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由华国锋接替邓小平主持中共中央日常工作。同时,中共中央政治局以叶剑英健康状况有变化为由,决定由陈锡联接替他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至此,军队整顿工作也就中断了。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