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解决彩礼问题,先要理解彩礼的本质

要解决高彩礼问题,不仅要提倡移风易俗,反对攀比跟风,更要在城市化、城乡二元、男女比例失调等问题上想办法。

4年前,一张“全国彩礼地图”在微博上走红。人民日报近日的报道更新了这张地图。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地方尤其是农村地区彩礼翻了番,且呈现“越是贫困地区,越出现高价彩礼”的特点。

天价彩礼是一个日益凸显的社会问题,近年不仅频繁引发讨论,而且不少地方政府出台了“彩礼限价令”。然而自上而下的移风易俗,效果终究有限,彩礼“官方指导价”也于法无据,缺乏可操作性。

要解决彩礼问题,先要理解彩礼的本质。有人一看到天价彩礼,就说“卖女儿”。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在大多数地区,彩礼不会为女方父母带来多少好处,而是由新娘和躲在新娘背后的新郎支配,可视为小家庭的启动资金。

“地方越穷,彩礼越高”是有现实基础的。众所周知,彩礼问题的大背景是男多女少。但性别比例失调并非唯一原因。比如,要理解区域之间的彩礼差异,就必须考虑全国婚恋市场的形成。贫困地区的女性不愿留在当地,导致当地婚恋市场的竞争加剧,彩礼自然水涨船高。

需要指出的是,人口自由流动是历史进步,是所有人必须适应的现实。

此外,城市化也是常被忽略的一个因素。“县城有套房”是许多农村地区结婚的前提条件。结婚买房需求推高了房价,高房价又反过来抬升结婚压力。农村父母为儿子在城市买房,实质上是城市化的成本,转移到了经济能力最差的一群人身上。

彩礼是一个古老的名词,但其本质已发生了深刻的改变。高彩礼现象既反映了家庭内部财权的转移,又与公共政策、社会转型相互交织。所以,要解决高彩礼问题,不仅要提倡移风易俗,反对攀比跟风,更要在城市化、城乡二元、男女比例失调等问题上想办法。

作者

澎湃社论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逮癞蛤蟆被刑拘,又一起法盲犯罪

仅凭普通人的生活常识,难以轻易认识到是否犯罪,法定犯条文增多,导致未能及时认识法律和难以认识法律的法盲数量剧增,这是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各国法律共同面对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