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机器人征税还为时过早!

目前各个国家仓促出台向机器人征税措施的话,肯定会抑制创新,抑制机器人产业研发与发展。

在机器人特别是人工智能扑面而来的当下,一些忧虑质疑等思想也开始出现。集中起来,最大最直接的担忧是机器人将取代人类工作岗位,由此带来全球性失业潮。客观地说,这种担忧不无道理而且已经开始出现,特别是工业机器人已经大踏步投入使用。最典型的例子是苹果手机最大的代工企业富士康开始批量使用机器人,随之而来的是一批工人失去工作岗位。

威胁最大的还是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已经使得包括金融分析师在内的职业都岌岌可危。2017年初日本保险公司对理赔部门裁员30%,原因是这些岗位被人工智能的机器人取代。

美国政府研究机构以及经济学家另一个深层次担忧是,机器人广泛使用后,不仅使得大批工人失去工作,而且带来分配关系恶化。财富将进一步流向资本家的腰包,普通百姓在初次分配中由于劳动力所得消失,收入急剧下降。从而使得整个社会出现收入分配被恶性拉大的现象,这必将很快成为第一个全球性的大问题。

一些地区已经意识到这些问题的严重性,试图采取措施应对。日前,欧洲议会就一部关于机器人的法律提案投票。该提案由卢森堡议员玛蒂德尔沃提出,涉及工业、医疗、娱乐等多种领域的机器人。提案包括向机器人征税等举措,旨在弥补机器人造成的失业等现象。而投票结果是,396票反对、123票赞成及85票弃权。

在该机器人税的提案中,提案建议向机器人所有者征税,用于资助因机器人失业人群的重新训练,以达成再就业。但反对观点认为,征收机器人税会对企业创新、就业竞争造成相当负面的影响。关键在于如何处理好保护传统就业与鼓励创新的关系。

笔者曾经在这则消息的留言中写道,一定要防止历史上的英国红旗法案悲剧在欧洲重演。说到底是守旧思想与创新精神的碰撞,当局是保护落后还是鼓励创新。好在,今日的欧洲议会要比几百年前的英国议会思想开明得多,最终该提案遭受绝大多数议员的反对而夭折。

不过,机器人广泛使用对就业带来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如何办?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在接受Quartz采访时称,可以通过对机器人征税,来筹集资金,帮助被自动化所取代的工人进行再培训。比尔·盖茨是同意向机器人征税的。但必须看到,盖茨是在两项取舍选择中无奈同意的。他说,若人们总体对创新的畏惧多于热情,那是很坏的一件事。这意味着人们不会促使机器人往积极的方向发展。因此,征税明显要比禁止某些机器人项目好。

不过,在机器人尚处于萌芽阶段时,谈及向机器人征税,明显为时过早。目前各个国家仓促出台向机器人征税措施的话,肯定会抑制创新,抑制机器人产业研发与发展。哪一个国家出台早,哪个国家将吃大亏,甚至导致整个产业快速落后,影响到整个国家的创新积极性。

机器人广泛使用带来的是劳动力结构的调整,而不是消灭劳动力岗位。世界所希望的其实是,利用自动化的这一机会来制造我们今天所拥有的商品和服务,并解放劳动力。使更多的劳动力能够从事其他更需要人类特质的工作,比如照顾老人,教育孩子等。这些行业中,人类的同情心和理解是非常重要的,而我们在这些行业面临大量的人力短缺。机器人是解放劳动力,是劳动力转移到更加适合人类工作的岗位上。从经济学讲,这将大大提高劳动力的效率。

同时,未来机器人广泛使用后带来的各个方面冲击都需要继续观察。用中国一句话讲:“车到山前必有路”,用西方一句话说:“上帝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必然开启一扇窗”。今天对机器人带来的恐惧只是预想出来的。如果根据想象而出台遏制机器人发展的措施,阻碍了创新,那将得不偿失,会犯下历史性错误,英国的红旗法案悲剧必将再次上演。

总之,对机器人征税还为时过早!

下一篇

价改攻坚年要谨防搭车涨价

合理怀疑不能成为“定罪”的依据,但众多知名上市公司在此敏感时刻掀起了提价潮,其中蕴藏的山雨欲来之势令人警惕。这些提价行为很可能引发更广泛的跟风涨价,这种示范效应更是令人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