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化情怀释放浓浓年味 海淀新春文化季感召百万人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2月20日讯:近千名孩子人生第一次亲手做糖人、五万人在香山许下新年愿望、三十万人与八旗兵一起体验皇室过年之乐、近百万人在“非遗”演出中亲身体味中国悠久的民俗文化……这就是第八届海淀区“海之春”新春文化季带来的感召力量。

原标题:文化情怀释放浓浓年味 海淀新春文化季感召百万人

齐鲁晚报2月20日讯:近千名孩子人生第一次亲手做糖人、五万人在香山许下新年愿望、三十万人与八旗兵一起体验皇室过年之乐、近百万人在“非遗”演出中亲身体味中国悠久的民俗文化……这就是第八届海淀区“海之春”新春文化季带来的感召力量。

民俗激发民乐,文化凝聚民心。海淀区精心打造新春文化活动,让百姓从“越来越平淡”的新年体味中重新找回记忆中的年味与幸福感。今年海淀区自元旦到正月十五,共举办了文化活动285场,惠及群众108万人次,同比去年,上涨了35%。

本届新春文化季紧贴海淀自身文化品牌特点,结合新春元素,举办了《名园春晓·吉年》游园活动、《冰雪春风·乐年》冰雪活动、《民俗春秀·福年》民俗系列、《舞台春芳·欢年》文艺演出、《文化春瑞·祥年》文化展示共五大主题单元活动。不同的主题,相同的精彩,为群众定制了“口味”绝佳、“营养”丰富的新春文化大餐,满足了人们节日娱乐、文化、休闲、消费等多层面的需求。

游园祈福人数创新高

《名园春晓·吉年》名山名园游园活动,是“海之春”新春文化季参与人数最多、群众参与热情最高的一项文化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至少五十万人参与了游园活动。其中,约五万人来到香山,经过福门,走过福桥,为亲朋好友的幸福真诚祈福。

同时,还有近三十万人“穿越时空”,来到圆明园遗址公园与“八旗兵”一起过大年。体验着浓浓的皇家年味,许下新年愿望。还有不少人带着孩子和“八旗兵”摆pose合影,并上传到朋友圈,接受朋友的点赞,吸引了不少亲朋好友翌日慕名前来。

体验冬奥激情 冰雪运动受欢迎

北京是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城市,这让本就对冰雪活动抱有兴趣的市民和游客们,更加激情澎湃。《冰雪春风·乐年》冰雪系列文体活动,让大家浓浓的兴趣和内心的激情有了绝佳的绽放舞台。

高台雪道滑车、儿童雪道、雪上儿童挖掘机、冰车、雪地摩托车、冰滑梯、雪地跳绳……乐趣十足、玩法多元的冰雪活动,让人们过足瘾,并深深感受到老北京冰上活动文化的无穷魅力。

赏民俗看非遗接承传统文化

从1月份开始,面向不同人群需求的民俗活动、文艺演出、文化展示相继开展,热闹非凡的花会走街、温馨欢乐的千人饺子宴、高尚雅致的戏曲演出,还有精彩纷呈的慰问演出、新春音乐会、“非遗”文化展等活动让群众感受到了“非遗”民俗文化闹新春的独特魅力。

“传统舞龙、舞狮、高跷、秧歌、剪纸、捏糖人、皮影戏都是我们小时候最喜爱的活动,没想到今年又能看到这些节目,和孩子一起过个‘小时候的春节’,太有意义了!”前来参加花会走街的张先生说到。

“精彩” “高兴” “有年味”,是本届“海之春”新春文化季活动中接受采访群众说的最多的词汇。节庆气氛好、群众欢迎和参与度高的“海之春”新春文化季已成为海淀区文化品牌活动,正在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节庆文化产品的供给中来,进一步推动海淀区公共文化供给侧改革。在未来,海淀文委将继续加强文化资产传承与创新工作,走出一条融合传统与现代、民族与世界、经典与时尚的文化建设之路。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