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部边看边让人流口水的电影,竟隐藏着一个惊天道理


来源:齐鲁壹点

这件事情说起来难,因为美食虽好吃,但做菜是一个比较枯燥的过程,谁愿意买了电影票花上两个小时去看别人做菜呢?

原标题:这部边看边让人流口水的电影,竟隐藏着一个惊天道理

这部边看边让人流口水的电影,竟隐藏着一个惊天道理

02-20 16:19

电影和美食有可能完美的融合起来么?(我说的不是在电影院里吃爆米花)

这件事情说起来难,因为美食虽好吃,但做菜是一个比较枯燥的过程,谁愿意买了电影票花上两个小时去看别人做菜呢?

所以,美食电影更多会被做成纪录片的形式,比如《舌尖上的中国》。

但是美食电影并非没有成功的先例,而且几乎是一出手就成经典,比如美国的《料理鼠王》、日本的《小森林》、当然还有香港的《满汉全席》和《食神》等等......

如果上面这些经典的美食电影你都看过的话,那么不难发现,美食电影要想拍好,其实关键还是做美食的人,他在追求完美食物道路上的坚持、创新、努力和感悟。

要做好菜,先做好人,做菜和做人背后有很多相通的地方,每一道菜背后都有故事,每一个食神,都要度过无数劫。

电影更注重的是故事,是人,在美食电影中也不例外,美食只是一道加持而已。

如今院线里也有一部这样的美食电影正在上映,就是谢霆锋领衔主演的《决战食神》。

先强调一下,这部电影跟那档美食综艺栏目没有半毛钱关系,除了它们的主角都是谢霆锋而且都很会做菜以外。

其实在国内上映一部美食电影是一个很大胆的举动,之前火遍全国的《舌尖上的中国》尝试做了一部衍生电影,结果票房相当惨淡。

所以,《决战食神》的票房还是比较惊喜的:上映首日就收进三千多万票房

如今票房更是已经过亿,在这样一个类型里可以说是相当不错的成绩了。

片中一共做了超过二十道菜,有中餐有西餐,有家常菜也有米其林三星大厨的料理。

几乎每道菜的创意都能看出剧组是花足了心思,光看那眼花缭乱的烹饪过程和精致摆盘就让人口舌生津。

食物端上桌来冒着烟的时候,香味仿佛飘出大银幕飘进观众的鼻子里,光是这样的一场享受大概就已经值回票价了。

不过,虽然一半的时间都在做菜,但是重点还是本片的故事,有阴谋、有反转、有努力、有坚持、有勾心斗角,有动人亲情。

甚至还有一点点卖腐的成分在里面,谢霆锋和郑容和两位盛世美颜,难免不让人有基情的联想,不过电影并没有在这上面展开太多。

本片虽然背景放在了内地,演员也大部分都启用了内地演员,但是作为英皇娱乐出品,它还保留着十足的港味。

片中还致敬了香港美食电影中的两部经典,就是开头提到过的《满汉全席》和《食神》,具体情节我们稍后再讲。

我想先来说一说本片的绝对主角——谢霆锋。

谢霆锋的星路起点非常之高,对我来说,年轻时候是那种想到就会热血沸腾的偶像。

他出身名门之后,但取得的成绩却跟明星老爸谢贤没有多大关系,而是靠着自己的努力和搏命演出换来的。

16岁以歌手身份出道,20岁就开世界巡回演唱会,同年还登上了春晚舞台(要知道那个年代的春晚还是举国盛事)。

电影方面的成就更了不得,18岁就凭借《新古惑仔之少年激斗篇》获得金像奖最佳新演员,19岁凭借《半支烟》入围金马奖最佳男主角。

那时候的谢霆锋年少无敌,帅酷至极,有颜值有天赋,肯努力又敢拼。

他是我认为会最前途无量的香港演员。

2011年谢霆锋凭借《线人》拿下金像影帝,证明了演技,也站上了华人演员的最高领奖台。

只是,在最近几年内地电影市场狂飙突进的盛世里,谢霆锋好像缺席了。

不仅产量极少,而且全都质量平平。

查了一下,原来小谢是忙着做美食节目去了。

他独挑大梁的《十二道锋味》在综艺节目里做的风生水起,很多粉丝惊喜的发现,原来谢霆锋这么会做饭。

但于我而言是感到失落更多一点的,作为一个影迷,觉得谢霆锋少演很多电影实在非常可惜,不务正业。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谢霆锋上快乐大本营,一谈到美食他眼睛里就放光,我才知道他现在心思更多的已经不再演戏上了,而是做饭。

这个状态下的谢霆锋,碰上了最适合他演的戏,那就是《决战食神》。

或者说,《决战食神》根本就是为谢霆锋量身打造的,所以他在这部戏里的惊艳表现,就更值得期待了。

果不其然,在电影里,每当谢霆锋拿起刀,拎起锅抄起勺的时候,一瞬间仿佛无数BUFF加身,整个人都在放光。

如果在《中华小当家》这样的动画里,这种状态就是在主角周身画一圈实质的光(谢霆锋片中的造型一定程度上也是在致敬小当家)

《决战食神》里,谢霆锋饰演的高天赐代表了中餐家常菜,而被放在他对立面的西餐高档料理,则是韩国演员郑容和饰演的安保罗所代表。

安保罗是法国学成归来的米其林三星大厨,他认为中餐不思进取,一道菜三百年前怎么做现在还是怎么做。

郑容和本身就无比精致的长相,加上优雅的表情举止,把这个角色诠释的非常到位。

而且这位小哥长得人畜无害,同样努力同样热爱厨艺,一看就不会是大反派,只是一时对中餐有偏见而已。

所以,最后的敌我和解,两人惺惺相惜,也变得合理起来。

就算真的有了一些基情也在情理之中啊。

黄秋生和葛优两位已经封神的老戏骨,用精湛的表演撑起了本片的水平线。

尤其是在两人身上分别有一场表演,让整部电影来了两次升华。

黄秋生饰演的食神,往厨师台前一站的气场,就已经给人几分震慑。

而这个角色最难演的就是其身上的复杂:既绝情,但心底又是“有情”的。

他年轻时抛家弃子,孤身南下,他说选择厨师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孤独,想要成为“食神”就必须斩断父子情丝。

而在影片的最后,他吃着儿子那一碗猪油捞面的时候,万千情绪集于一身,说不清是骄傲还是愧疚,喜极而泣,每一口面都是一场感情的爆发。

这一段可以称得上年度最佳表演之一,而这段体现出的父子情,也让影片内涵升华了一个高度。

而葛优的角色是和谢霆锋亦师亦友,是谢霆锋成长道路上一个最重要的人。

最难能可贵的是,在本片里, 葛优的喜剧风格和影片整体的港式喜剧基调结合的十分完美。

葛优的角色并没有黄秋生的那样充满了起伏和张力,而是内敛淡定。

其实葛大爷本身就最适合这样的角色,看似波澜不惊,实则是个充满了智慧的世外高人。

片中想阐述的美食和人心的关系,就是从葛大爷嘴里说出来的:

“厨师的最高境界,是从舌尖到心间的美味关系,让人尝到幸福的味道。”

“万事无如吃饭难,世间莫若修行好。”

葛优独特的台词念白,让这些句子本身就包裹上了一层睿智的味道。

美食电影的最高境界是拍出对饮食之道的理解,继而再拔高为对人生的理解,本片做到了。

其实再片中每次看到有头发葛优都想感叹一句:葛大爷真的老了,变成葛爷爷了。

希望时间可以慢一点,未来还能看到很多部他的电影。

世界上有些角色,除了葛优,没人能演。

片中其他稍微重要一些的角色,也都是清一色的明星阵容,唐嫣、白冰、杜海涛、王太利等,他们呈现出来的表演有好有差,但其实已经无关紧要了。

《决战食神》实质上还是一部春节档的贺岁片,群星贺岁,图个热闹图个开心,这就是本片的目的,也达到了。

说了这么多,大家对影片的内容可能已经了解的差不多了。

其实剧情很简单,就是讲了谢霆锋饰演的大排档厨师高天赐,遇上法国归来的三星大厨安保罗,两人相互不服气,一路比拼后来又惺惺相惜,最后联手参加厨师大赛最终挑战食神的故事。

两个人的几次比拼厨艺,是片中最赏心悦目的看点。

当然,这只是个主线,具体的内容要复杂的多,故事的支线包含了亲情,友情,爱情,基情,阴谋,背叛,反转等等......

比如在安保罗这条线上,他是厨师届的明日之星,却在厨师大赛赢了谢霆锋之后被发现失去了味觉,然后又遭到了老板的利用和背叛。

其实失去味觉这个梗,就是在致敬开头说过的徐克导演的《满汉全席》。

厨师失去味觉,就像画家失去视觉,音乐家失去听觉一样,是一个人在追求梦想道路上最残酷的打击了。

但是安保罗仍然没有放弃一个成为“食神”的梦想,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办法做菜。

成为食神是每个厨师的梦想,做菜是每个厨师的信仰,再艰难也不放弃理想,这就是本片想要告诉观众的。

其实谢霆锋这条线也是一样,他从小被父亲抛弃,又被说没有成为厨师的天赋,但他也没有放弃过。

父亲成为了食神,那么他就把父亲作为努力和挑战的目标,最后终于是走到了食神挑战者的位置上。

在决赛上,父亲展现了食神的实力,做出了一盘狂拽炫酷*炸天的菜,但是他却只下了一碗简单的面。

甚至没有给评委吃,而是端给了父亲。

豆瓣上一条评论说:

我历尽千辛万苦走过千山万水来到你面前只为给你做一碗面。

其实这个时候他不需要评委告诉他有没有资格成为食神,他努力了二十年,只为了父亲的一句肯定就够了。

他不需要别人来评判,甚至也不需要父亲来评判,得不得到肯定都无所谓,他过了自己这关。

这部电影没有结局,七记饭店有没有被拆,食神大赛的结果如何,都没有讲。

但是,当黄秋生泪流满面的吃下那碗面,谢霆锋就已经解开了心结,完成了对自己的救赎。

电影到这里,就够了,其他的都不重要。

大道至简,此处也正是在致敬周星驰的食神。

这一碗简简单单的面,又何尝不是史蒂芬周的那碗“黯然销魂饭”。

诗最难写是五言绝句,画最难绘是白纸鸡蛋,饭最难做也是最简单的大米面条。

同样,大道理也是最容易讲,治大国一如烹小鲜。

《食神》里史蒂芬周最后讲:

老爹老妈,大哥小妹,凯子马子,只要用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

在《决战食神》里,高天赐说

我们烧菜的呢,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希望吃的人吃的开开心心。

再多的用料,再复杂的工序,再精致的摆盘,都是服务于这样一个简单的目的

这就是所谓“大道至简”。

而在所有食物里,我认为最能体现“大道至简”这个道理的,就是火腿肠。

比如波尼亚烤肠,将无数种香料,肥肉瘦肉淀粉,做成最简单的形状,然后用肠衣一包,老少皆宜,人人都能吃。

不同文化,不同民族,从东到西,寒带热带,甚至小猫小狗,都可以吃。

虽然看似简单,但其中包罗乾坤,可以发挥各种味道,各种口感,使用所有的烹饪方法。

这就是人类所创造的食物的精华。

现在波尼亚烤肠正在做活动,只需在此文章下方进行评论,点赞数最高的5位朋友(限济南、青岛)将会每人获得2张《决战食神》电影票兑换码,预备开始~评论吧。

当然,还有一种方法也能让你吃着烤肠看电影,那就是在波尼亚指定超市购买30元的烤肠,即可有机会被抽中《决战食神》的电影票哦!

指定超市:

青岛:东部佳世客,台东利群,凯德国货,金鼎利群,北方国贸;

济南:高新银座,华润万家高新店,华联西市场店,华联五院店,华联世购店

文/通通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