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面馆血案,精神残疾能免责吗

他持有家乡民政部门发放的精神残疾证,但在行为过程中,他是否具有以及具有怎样的意识状态,是决定他应当承担怎样的刑事责任的标准。

文丨唐映红(心理学者)

近日,在武昌火车站附近某面馆发生的令人发指的断头血案,引发了社会的热议。根据相关媒体报道,一名被当地民政部门鉴定为“精神残疾二级”的小伙子胡某,在与面馆老板姚某因涨价问题发生口角,并且在姚某的言语刺激和殴打下,用店里菜刀将姚某砍死,并且将其头颅砍断,扔进几米外的垃圾筐。

那么,社会有舆论比较关注,为什么被鉴定为“精神残疾二级”的胡某没有被管制起来?他应该对他的行为承担刑事责任吗?

对于相关的疑问,有必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稍加剖析。

所谓精神残疾二级,大体上表现为:适应行为重度障碍;生活大部分不能自理,基本不与人交往,只与照顾者简单交往,能理解照顾者的简单指令,有一定学习能力。监护下能从事简单劳动,能表达自己的基本需求,偶尔被动参与社交活动;需要环境提供广泛的支持,大部分生活仍需他人照料。

一般来说,在照顾者的陪护下,被鉴定为精神残疾二级的行为人,参与一般性的社会活动并没有特别限制。按照这个标准,“精神残疾二级”的胡某,是在他人陪伴下进店用餐的,这是完全正常。

需要说明的一点是,精神残疾并不是唯一指精神分裂症,精神残疾的范围要广泛得多,除了精神分裂症外,还包括情感性、反应性精神障碍(遭受强烈生活事件刺激后的精神病态反应);脑器质性与躯体疾病导致的精神障碍(因大脑或身体疾病导致的精神病态反应);精神活性物质所致的精神障碍(吸毒或嗑药而导致的精神病态反应);儿童、少年期精神障碍;以及其他未归类的精神障碍。从精神医学的角度,只要是持续时间一年以上未痊愈,存在认知、情感以及行为障碍,影响日常生活和活动参与,即可视为精神残疾。

目前尚不清楚胡某是因为何种精神障碍而被鉴定为“精神残疾”的。即便是最常见的精神分裂症,除部分存在社会危害性的患者外,大部分都不需要管制起来。像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小约翰•纳什,就一直是名精神分裂症患者,但他仍然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并取得瞩目的成就。

从事件发生的前因后果以及整个过程来看,没有理由认为胡某的“精神残疾二级”,就具有社会危害性。他正常用餐,并且对姚某涨价1元却没有标明所提出的质疑完全合理,看不出任何异常。相反,如果报道完全属实(有最新报道称,“面馆杀人犯”或因找工作被拒),姚某用带有侮辱性的言语刺激胡某——“我说几块钱一碗就几块钱,你吃得起就吃,吃不起你莫吃,你给老子滚”,类似侮辱性言语,即使是普通人听到都很可能被激惹,而对于本身认知、情感以及行为就存在障碍的胡某来说,完全有可能带来更为严重的被伤害体验。

进而,姚某在两人发生口角的过程中,率先打了胡某两巴掌,并掐其脖子按在墙上;被劝开后,姚某又再次掐其脖子将胡某按到墙上。遭遇到这一连串的殴打和侮辱,大多数普通人也难免会勃然大怒,发起反击。也就是说,此时胡某反击也是在正常的。但是在反击过程中,胡某完全失控,并酿成血案,这是因为他的“精神残疾”使其难以控制冲动。

由此,看不出胡某具有“社会危害性”,被姚某从侮辱性的言语刺激,到肢体的殴打、侮辱下,冲突不断升级下才最终酿成血案,整个过程持续了近20分钟。胡某的行为,一开始的质疑,以及后来的反击都是人之常情,并无异常;而一旦开始反击才失控。换句话说,胡某的“危害性”,完全是在姚某不断升级的刺激下被动唤起的。这就好比,一根筷子没有危害性,但你偏要插到鼻子里,然后用力往上拍,一根筷子也能迅速致命。

当然,胡某应该对他的行为承担怎样的责任,需要进行专门的司法鉴定。他持有家乡民政部门发放的精神残疾证,但在行为过程中,他是否具有以及具有怎样的意识状态,是决定他应当承担怎样的刑事责任的标准。不过,从报道来看,胡某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因此不应该免于刑事处罚;但如果司法鉴定确认他具有二级精神残疾,并且考虑到其行为的前因后果,应该可能减轻处罚。

另外,对于家居农村的胡某,即便是精神残疾,由于可以从事简单劳动,那么在有人陪伴的情况下,外出打工也是极为正常的事情。从有关报道来看,胡某经常与他人发生冲突,动不动就吵架打架,而且曾将父亲打伤。从中可以看出的一点是,胡某所处的生活环境,对于他的精神残疾并没有足够的认识,也缺乏耐心与方法与之交流,使其长期处于被激惹状态。

实际上,家庭中有类似精神残疾的成员,周围亲友首先就应当避免刺激他。因为他的认知、情感以及行为存在障碍或缺陷,不能以正常人的标准来要求他,而应该咨询专业机构的意见,了解应该如何与精神残疾的家庭成员交流相处。事实上,即使同为“精神残疾二级”,由于症状征象的不同,交流的方式方法也有所不同。

附:按照精神医学的标准,精神残疾二级指在有10项指标的《社会功能缺陷筛选表》中,有两项指标被评为“2分”(严重功能缺陷)。由于不同的患者所符合的两项各有不同,因此,即便是同为精神残疾二级,对患者的照顾和交流亦有所不同。这需要咨询专业医师的意见。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作者

唐映红

唐映红

高校心理学教师,科普作家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继承邓小平的政治遗产,继续改革

在进一步的改革开放上,邓小平留下的政治遗产仍然可以在当下发挥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