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联网学车平台抢滩重庆学费直降 行业面临重新洗牌?


来源:华龙网

好梦学车创始人、CEO聂超。 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2月19日15时14分(记者 佘振芳)网约车、共享单车……互联网浪潮下,在一个个细分垂直领域,新的风口不断涌现,最传统的驾培行业也不例外。自从驾培新规出台后,重庆涌现出数家互联网学车平台,既有外地大鳄杀入,也有本地媒体人创办。传统驾校的日子过得怎么样?新生力量的杀入,给这个行业带来了什么变化?

  现状:上万驾校网点争抢40万学员

  短短数年,重庆驾驶培训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直观的变化表现在价格上。2012年,重庆各大驾校学车均价还在5000元左右,而在近日,重庆最先杀入互联网驾培的好梦学车打出了2800元包过的价格。

  根据重庆市运管局透露的数据,重庆驾培行业最火爆的时候是2012—2014年,主城区驾校从90多所猛增到170多所。2016年,主城区共有教练车1万多台,教练员近2万人,年培训能力达90多万人。而2014年实际招生数量40.7万人,2015年实际招生数量为39.8万人,2016年招生数量约为41万人。这意味着,主城区驾校过剩培训能力达到50多万人。

  “约四成驾校已出现亏损。”运管局培训管理处有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靠招学员赚钱的驾校寥寥无几,整个行业持平的驾校在三成左右,剩下的虽有盈利,但都不多。为了减少成本支出,驾校的很多项目都“砍”掉了,如免费接送学员,夏天的遮阳伞等,但这都是治标不治本的措施。

  除了“僧多粥少”,在好梦学车创始人、CEO聂超看来,传统驾培行业还存在练车场地远、学费贵、拿证时间长等痛点。

  教练的生存情况也不乐观。据了解,我市90%的教练都是挂靠教练,租用驾校场地,招生基本靠自己。“生意一天不如一天。”烈士墓地铁站训练场的教练张林告诉记者,在好几年前,平均每个教练每年能招生上百人,而随着这两年驾校数量飙升,招生越来越难,2014年,他的培训人数不足40人。

  此外,传统驾校的服务观念改变缓慢,虽然明令禁止,不少驾校仍存在“吃拿卡要”等现象,在本地生活论坛,吐槽驾校服务的帖子几乎每个月都有。

  破局:互联网学车平台迎来春天

  一边是传统驾校的拐点,一边是互联网学车平台的春天。聚集大量学员,再将学员分配给教练,减少中间环节,将成本降至最低,这种模式被称为驾培共享模式。

  过去,传统驾培行业相比封闭,互联网从业者并未过多关注过这个领域。随着政策的放开,互联网圈才开始正视驾培行业。据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开始,全国共有16家涉及到驾考培训的互联网平台获得融资。

  重庆市场如何?据记者所知,目前在重庆主城开展互联网驾培服务的企业已超过6家,分别是好梦学车、熊猫学车、58学车、小开学车、趣学车、斑马学车。

  “各家平台的定位均不相同,比如有的平台针对的主要是大学生人群。”聂超告诉记者,“互联网驾培行业不像滴滴,是单频服务,而且周期长,要想做好很难,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多一些人探路,这样才能做大市场蛋糕,实现共赢。”

  对于互联网力量的兴起,传统驾校一开始是抵触的。据聂超透露,平台刚成立时,就有传统驾校老板假称教练来卧底,暗访一段时间后,却转变了态度,与平台开展了合作,将驾校闲置的教练挂靠在平台。

  未来:打完价格战还要拼服务

  互联网的入局,确实给消费者带来了好处。

  记者调查了解到,在重庆传统驾校报名,学费大部分超过3500元,而大部分互联网学车平台的最低价在3200元上下,好梦学车打出了2800元包过的最低价,比传统驾校费用降低了20%。

  除了价格低,当学员在互联网平台报名,通过科目一考试后,平台就有工作人员根据学员需求,根据就近原则为学员安排训练场地。这样解决了学车场地远的问题。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做好服务一定是传统服务行业互联转型的基本要求。

  “从报名到考试,驾培服务有多个时间节点,在每个节点,我们都会安排学车助理对学员进行反馈、跟踪。我们正在鼓励教练开展1v1服务,事实证明,1个教练带1个学员,学车效率更高。”聂超介绍道,平台设置了评价机制,学员可以对教练打分,对评价高、口碑好的优秀教练,将优先分配学员。目前正在开发约车系统,将最大化解决学员和教练的时间匹配问题,减少排队学车浪费时间的现象。

  教练也得到了好处。张林自从入驻互联网学车平台以来,去年一年从平台获得71个学员,直接增收5万元。今年,张林准备再买一辆教练车,专门服务培训互联网学车平台的学员。“与平台合作后,通过剩余劳动力培训平台推荐学员,不仅省去一大笔招生门面和员工花销,还实现了增收。”

  滴滴改变了出租行业,但“烧钱”模式后问题频现。对于驾培行业来说,变革刚刚开始,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入局者,唯一可以确认的是,互联网化的未来,所有的服务只会越来越便捷,越来越深入人心。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