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执法存在举证难 济南齐鲁医院周边私设停车位收费成风


来源:齐鲁晚报

医院周边停车难,车主找不到车位焦头烂额,而一些人却趁机生财。近日,多位市民反映:齐鲁医院周边私设停车位收费成风,30元一次,老街巷沦为“黑停车场”。据悉,齐鲁医院周边黑停车场曾被多次曝光,早在2013年、2014年,相关职能部门也曾多次对其打击整治,却总是屡禁屡兴。

原标题:执法存在举证难 济南齐鲁医院周边私设停车位收费成风

南新街上“严厉打击停车乱收费违法行为”的标语旁边,仍有车辆停放。

南新街上“严厉打击停车乱收费违法行为”的标语旁边,仍有车辆停放。

医院周边停车难,车主找不到车位焦头烂额,而一些人却趁机生财。近日,多位市民反映:齐鲁医院周边私设停车位收费成风,30元一次,老街巷沦为“黑停车场”。据悉,齐鲁医院周边黑停车场曾被多次曝光,早在2013年、2014年,相关职能部门也曾多次对其打击整治,却总是屡禁屡兴。

文/片 本报记者 王杰

被领进胡同里停车 一次收30元

近日,中午时分,市民李女士开车带亲属来齐鲁医院检查身体,因停车位紧张,车一直无法停放。无奈之下,李女士打算在医院周边小区内“碰运气”。

“车开到山大北门对面时,一个中年人敲车窗,说有停车位,停一次30块钱。”为尽早看病,李女士便按照中年人提示,把车开进了南新街上的一个小胡同里。然而她却发现:所谓的停车场只是在小区公共道路上停放。

交了30元后,李女士向其索要发票。“他说,这都是私人车位,没法开发票。”因着急看病,李女士便没再计较,“周边停满外地车,估计都是外地来看病的,只能认了。”

家住趵突泉小区的王先生,每天上下班回家备受煎熬。“外地车一辆接一辆停在路边,一些人见有利可图,就将小区道路占为己有,圈车位收停车费。”王先生称,每天很多找不到车位的外地车都“慕名而来”,南新街、上新街等附近街巷变得越来越挤。

南新街就有三处 为挪车还得交车钥匙

10点,记者来到齐鲁医院北门。该片区域为居民聚居区,有趵突泉小区、单位宿舍等老旧小区,整片区域经西双龙街、南新街、上新街等街巷融会贯通,四通八达。

沿着南新街由北向南行走,随处可见“严厉打击停车乱收费违法行为”、“便民车位、禁止收费”的红色提醒语;许多小区为防止外部车辆驶入,门口都挂着“严禁停放”的标语。即便如此,“黑停车场”仍是见缝插针似的存在着。10点半,南新街32号一单位宿舍院内,一名身穿蓝色外套的中年男子在指挥一辆鲁M牌照车停放。随后,中年男子便要求车主缴纳停车费。“就25块钱,真没零钱。”面对私家车主的讨价还价,中年男子未肯让步,坚持收30元,“你不停,就很难找到了!”

当记者询问是否有剩余车位时,该男子表示自己的车位已经停满。之后,他冲不远处的一名女士喊道:“有辆车来了!你们家还有车位没?”女子也表示已无车位。该男子透露:院内十多个车位分为几个收费员,都是该小区的老住户。“30元不限时,大车不停,只限小车。”

随后,记者顺着南新街,行至老舍故居附近和南新街北口西侧、上新街,这些地方都分散着“黑停车场”。它们规模很小,仅有几个车位,收费员皆是周边住户,停车费都在30元左右。

沿着一路走下来,记者看到:该片区域规模较大的“黑停车场”(至少能容纳10辆小型汽车)有3处,位于犄角旮旯处的小停车场则有2处(老舍故居南头、上新街北口)。

据齐鲁医院急诊室东边一家摊贩店主透露,医院附近的“黑停车场”大都是周边住户所设,有的是小区居民私设,有的则是街上一些商贩趁机抢占的,“这是无本生意!一个车位一天收三十,一个月至少能赚一千多,多的上万。”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南新街“黑停车场”大多是张口要价,从20元—40元不等,一般不计时、按次算钱,且没有任何票据。不少收费员还表示:如果车主天天停靠,还能给优惠打折。

由于车辆大多停放在小区公共道路两旁,使得这些街道“挤上加挤”。“尤其进出小区会车时,最容易堵车。”趵突泉小区住户王先生称,为方便挪车会车,许多“黑停车场”收费员还要求车主停车时交钥匙。

“黑停车场”屡禁屡兴 执法存在举证难

据悉,早在2013年、2014年,相关部门便联合执法对“黑停车场”进行了整治,但屡禁屡兴。

自2015年1月1日起,历下停车办就接管路边3400车位,收费为2元/时/车位。“早晨七点车位就满了。”一位收费人员称,医院八点正常上班,很多人都是天不亮便赶来排队挂号。“许多都是一停停一天。这儿的停车位太抢手了。”

16日,济南市历下区停车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历下区停车办)工作人员称,私设停车位收费属于违法行为,该部门曾多次打击“黑停车场”乱收费行为。此外,该工作人员表示:打击乱收费问题还存在举证难的弊端。“我们都会不定期巡查,凡有市民举报我们都会前往查处,但仍需要多部门联合执法。”

济南市趵突泉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齐鲁医院“黑停车场”收费问题一直在关注,周边停车难由来已久,整治起来确实有一定难度。“我们也正在向上级部门反映这个问题。打击它们需要联合交警、工商、物价等多部门。”该工作人员称,经过去年一次大整治之后,齐鲁医院附近“黑停车场”最近又死灰复燃。

北京大发律师事务所(济南分部)律师李友震称,“黑停车场”收费行为完全不合法。“居民作为个体是不可以进行收费的,不管收费金额多少,若收费者不具备收费资质,则收费活动违法。”

2014年,济南市交警部门与齐鲁医院便出台相关规定:文化西路西段在早7点到晚7点实行自东向西单向行驶,接送病人的私家车在医院门口即停即走,然后可以前往位于省体育中心东边停车场停车,随后免费乘坐摆渡车再回医院就诊。

走在齐鲁医院附近,时常见到周边停车场分布图以及医院摆渡车图示,但是记者采访几位外地车主,他们均不认可摆渡车,纷纷表示“没有看到”、“之前不知道,我们压根不走这条道啊,不然就直接停省体育场了”、“都到这儿了,花30块钱省点事吧”。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