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筹”被民政部约谈说明了什么

其抽取提成,产生利润的做法,往往会不自觉地去鼓励或者放纵那些装穷、卖惨的求助者。

近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约谈轻松筹平台相关人员,就其存在个人求助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对信息真实客观和完整性甄别不够等问题要求其立即整改,做好信息审核和风险防范工作。(2月16日央视新闻)

很多人都认为行善就是捐钱,捐钱是一件高尚的事情。不关心事实的感情捐、鸡血捐也许导致的不是善而是恶。

无条件的施舍是在鼓励一些人利用人们善良与怜悯不劳而获,更甚的是,一些人,残忍地人为制造惨象,组织乞丐行乞,自己在后面抽成。

2015年6月初,小柯蕾身患罕见病脊索瘤。南京女童小柯蕾父母在南京拥有三套以上的房子和私家车。他的父母通过网络求助,获得社会捐赠648.43万元善款。同年7月1日,女童小柯蕾的父母带领四名随行医护人员,花费25万元人民币包机前往美国为孩子治病。而在这之前,其父亲还因取消赴台湾长庚医学中心治疗以及相应的包机而赔偿对方费用36万元。

2015年,在“南京小柯蕾”之前,有广西电视台造假杨六斤获捐500万;在“南京小柯蕾”之后,有安徽张宏宇捏造“狗咬骗捐”案,筹集80万元。

贪婪之人对社会善意的无度挥霍,就是透支这个社会信任与爱的行为。当人们的善意被挥霍之后,造成的最直观也是最可怕的后果,就是致使那些真正处于困境之中、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得不到社会应有的关心和帮助。

善意就像一面镜子,当这面镜子被砸碎以后,无论再怎么修复,照出来的都会是包含在人性中的贪欲、嫉恨、恐惧。所以,无论是筹款平台还是慈善公益组织,以及行政监管部门,我们对个案求助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必须有足够的认识。

2014年8月12日,“轻松筹”以针对商业市场的品牌众筹平台为名,正式上线。2015年以后,“轻松筹”直接接受个人在其网站发起“大病救助”等筹款。据公开报道,截止到2016年2月,从第一例“白血病爱心众筹”到现在“轻松筹”已经有23465例公益项目在轻松筹发起,总支持超379万人次,筹款约1.87亿元。轻松筹平台直接提取手续费超过375万元。

从被媒体曝光的“轻松筹所救女婴去世,父母在朋友圈晒旅游照”到“癌症患者家属想众筹30万,医院称仅自费六千”这些“轻松筹”平台的救助案例中,“轻松筹”越来越像共享时代的丐帮帮主。古代“采生折割”(指将拐骗到的正常人用各种办法毁容、毁五官、毁四肢、毁皮肤等,作为乞讨的工具牟利)这种制造惨状的脏事,“轻松筹”也不用亲自操刀,即便将来真的出了什么差错,一句“个人求助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对信息真实客观和完整性甄别不够”,就能把自己摘得干干净净。

大家不要认为我这么说会使那些遭遇暂时困难的弱势群体,得不到社会该有的关心和帮助。说实话,作为一个普通人,无论“轻松筹”的那些筹款文案琢磨出来的惨状让我感到多么不舒服,我也愿意相信他们那需要得到别人帮助的仓惶心境。

只是我要说的,即便是现在,那些没有背景、没有能力而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在“轻松筹”上也常常是颗粒无收。在慈善资源稀缺的中国,谁有能力、有条件,谁就可以获得更多的社会捐赠,甚至获得远远超出自己正常治疗所需的社会救助。

当然,轻松筹带来的乱象,和社会治理能力有密切的关系。即使我们相信,“轻松筹”这样的企业的确是想帮助那些身陷苦难的人,但是,其抽取提成,产生利润的做法,往往会不自觉地去鼓励或者放纵那些装穷、卖惨的求助者,更遑论后面暴露出来的触目惊心的人性之恶,他们更是无暇顾及。

说到底,大家都是普通的人,普通人的人性是经不住考验的,而维护一个良善的社会,需要的是完善的制度。在我看来,类似于“轻松筹”这样的平台都应该和企业脱钩,由非营利性组织来实施,而不是一脸懵懂地对社会公众说:“人要犯坏,我们一个企业哪里能管住”这样的哲学问题。

作者

周健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买卖仿真枪无罪,争议不在枪支

司法不可机械地照搬法律,而是要从法条的意旨与实质出发,从头顶天空、脚踏大地的生活实际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