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者:离间中俄已成美策略 不和谐情况或增加


来源:环球时报

中美俄大三角,在“变”中积极作为随着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因与俄驻美大使的“电话门”而辞职,特朗普政府与俄罗斯“改善关系”

中美俄大三角,在“变”中积极作为

随着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因与俄驻美大使的“电话门”而辞职,特朗普政府与俄罗斯“改善关系”的走向也陡然发生“急转弯”。为了抵消“心腹通俄”的负面效应,白宫发言人斯派塞称,特朗普总统要求俄罗斯将克里米亚归还给乌克兰,并减少与乌克兰冲突。而且,特朗普对俄罗斯的态度是“难以置信的强硬”。从更深层次看,这为外界进一步分析中美俄“战略大三角”关系又带来新的变量。

离间中俄关系是华盛顿的策略追求

在特朗普上台前后,由于他及他背后的政策团队与俄罗斯的一系列超出以往的互动,使得不少中外学者对中国在“战略大三角”中的地位及利益产生悲观看法,认为美俄走近,最大的失意者是中国。笔者一直不赞同这种看法。

笔者始终认为,美俄关系的改善将是很有限度的。做出这一判断的依据是:其一,美俄矛盾是结构性矛盾,关系到各自的根本理念、根本利益,妥协余地非常有限;其二,俄美战略利益的碰撞点甚多,双方都难以从既有立场上大幅退让;其三,特朗普对俄政策受到国内国外多方面的牵制,运作空间非常有限。其四,普京及其团队对于美国的霸权本性有着深刻的认识,对两国关系的改善并未抱持太大的期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美俄关系从破冰到融冰,绝非一日之功。

而从中美俄大三角来看,中俄、中美、俄美关系依然具有相互牵动能力。美国对外战略的调整,不可能不引起中俄美之间的大国互动。中俄联手应对美国的霸权围堵及其所主导的霸权秩序,无疑是对美国全球霸权的挑战。美国战略界普遍认为“把中俄逼到一起是奥巴马的战略性失误”,离间中俄关系、拉俄制华很可能成为特朗普及其团队的重要追求。美国早已将中国定位为“主要战略对手”,“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点即是围堵中国。

从俄罗斯方面看,俄美关系如能走出危机状态,俄的战略回旋空间将会增大,很难排除中国在俄战略全局中分量下降的可能性。俄精英层普遍有着“本国利益最大化”的战略思维,不能绝对排除其在“大三角”关系中采取某些利己损华行为的可能性。尽管亲西方势力在俄的社会基础已被大大压缩,但是仍然拥有某些能量。

乌克兰危机爆发前,针对美国实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俄战略界就曾经出现“做聪明的猴子”的主张。更不用说“中国威胁论”在俄至今仍很有市场。换言之,中俄关系中的不和谐情况今后一段时间可能有所增多。

中俄战略关系的稳定性

但我们必须同时认识到,中俄关系具有战略性、稳定性、内生性,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可能发生严重的倒退。

首先,中俄互为最大邻国,相互都是对方国家安全的“半边天”。这对于两国无疑是最为重要的地缘战略现实。中俄有识之士均已清醒地认识到,唯有睦邻友好合作,方能相互借助、相互支撑,方能避免两线作战、两败俱伤。历史的教训刻骨铭心,任何外部诱惑都难以将中俄引向相互对抗的老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对于双方都非“权宜之计”,而是长期战略方针。俄转向东方、联手新兴国家的战略,是着眼于今后几十年国际格局可能演进的大战略,而中国是俄这一战略不可或缺的战略依托。即使从经济发展领域看,俄对中国资金、技术、市场的需求也将是长期的。

其次,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拥有广泛而坚实的战略基础。中俄同为新兴大国、非西方大国、转轨改革大国、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同为美国的主要战略遏制对象,战略处境、战略需求、战略理念广泛相近,战略优势高度互补。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符合双方的战略利益、战略需要,具有强大的内生性、可持续性,不是外部力量可以轻易动摇的。

普京在去年12月1日发表的国情咨文中评价中俄战略协作是“确保全球与地区稳定的关键因素之一”。普京的“大欧亚伙伴关系”构想是其整合欧亚大陆的地缘战略,离不开中国的支持与配合。可以看出,两国领导层都是从全球战略高度看待两国关系的,都把两国关系视为营造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与国际环境的基本依托、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与构建新型国际秩序的重要支柱。这种对共同战略利益的共同战略认知,构成了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重要战略基础。

其三,中俄关系的高水平亦是抗风浪的重要保证。中俄建交25年来,经历了国际风云变幻的洗礼、国际格局变动的考验,连续迈上了多个台阶,期间从未发生大的波折。两国领导人都盛赞中俄关系是“新型大国关系的典范”,“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俄最新发表的外交政策构想更是把中俄关系称之为“全球战略稳定的基石”。王毅部长去年12月3日也将中俄关系称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一块压舱石”。中俄领导人都是理性、成熟的大国领导人,一定能够在稳定对美关系的同时,进一步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两国间业已建立的各种合作机制、多渠道沟通机制,亦可为两国关系的持续稳定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冷静观察,积极作为

一言以蔽之,中俄关系具有广泛而坚实的战略基础,不是外部力量可以轻易撼动的。美国总统易人、政策调整虽然可能对中俄关系产生某些影响,但是绝对不可能动摇中俄关系的根基。只要美国不放弃霸权主义,世界格局未发生根本性变化,中俄高层不出现重大战略误判,两国关系的大局、大势就极小可能发生根本性改变,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就有望持续发展。

未来即便美俄关系有所突破,我们也应该冷静观察、积极施加影响,但绝不应动摇深化中俄关系的信心。一方面,要冷静观察、加强对俄沟通。另一方面,从全球战略高度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要将加强军事安全领域的战略合作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最重要的是,要尽最大努力加快我国综合实力的提升。

只有综合实力强大,才能为世界各国看得起,才能增强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才能营造和平稳定的安全环境和发展环境,才能有力地应对来自任何方向的战略挑战,才能确保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 王海运)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