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0岁浙江男子十几米没换气 在越南救起溺水韩国小孩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厉害了浙江男人徐迪锋 越南富国岛救起溺水韩国男孩本报记者 何晟从2月18日开始,浙江省内旅游业业内人士的朋友圈,都在转发一条消息: 2月18日当地时间18:00,在越南富国岛考察的嘉兴金色假期

徐迪锋(中)与团内旅游业同行。

原标题:厉害了浙江男人徐迪锋 越南富国岛救起溺水韩国男孩

本报记者 何晟

从2月18日开始,浙江省内旅游业业内人士的朋友圈,都在转发一条消息: 2月18日当地时间18:00,在越南富国岛考察的嘉兴金色假期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迪锋,从酒店的泳池中,“以飞鱼般的速度,救起了一位溺水的韩国5岁小男孩。”

辗转打探下,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联系上了尚在越南的徐迪锋。徐很谦虚,说救人完全是条件反射的本能反应而已,“不用刻意为我宣传。不过情况的确挺危急,孩子救起来的时候,呼吸都感觉停了”。

听到女子尖叫

他看到孩子在水下一动不动

徐迪锋参加的是赴越南富国岛的同业考察团,同行的都是省内旅游业人士。2月16日出发,预定昨天返程。

行程排得挺紧。18日下午6点左右,回到入住的珍珠酒店后,看看离就餐还有一段时间,徐迪锋就和几个朋友一起去泳池放松一下。“我游了一会,正在躺椅上和朋友聊天,背对着泳池。这时候就有个女人大声喊了起来。”

女子说的似乎是韩语,虽然听不懂,但声音惊恐、语气焦急万分。徐迪锋回过头,顺着她的眼光和手势看去,离岸边十几米外的池水里,一个孩子头没在水下,一动不动。

“我是搞旅游的,受过专业的救生训练,这场面一看就知道是溺水。”今年50岁的徐迪锋一个箭步就蹿下了水。

徐迪锋说自己游泳技术还可以,像游泳比赛时那样,十几米的距离基本没换气,睁着眼潜泳到孩子身边,把他托了上去。“后来回忆,好像脚打了两三下就到了。”

上岸时孩子已无呼吸

与救生员合力将他救醒

透过清澈的池水,徐迪锋看到孩子手脚都蜷着,眼睛紧闭,双手握着拳。“人溺水时就是这个样子,很像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子宫里的孩子。”徐迪锋说。

到了池边,岸上的同伴七手八脚合力把孩子抱了上去,孩子还是没有恢复呼吸,牙关紧咬,嘴唇青紫,看来溺水已有一段时间。

孩子的父亲当时也在水里,也在拼命往这边游,但似乎只会“狗刨”,想救人心有余而力不足。在岸上,他看孩子肚子有点鼓,想去按肚子,被徐迪锋制止了。“要先心肺复苏,按肚子是不行的,所以我把他拉开了。”

徐迪锋正要进行心肺复苏按压,酒店的救生员也赶到了。于是两人分工,救生员做人工呼吸,徐迪锋做心肺复苏。抢救了一分钟左右,孩子的腿动了,接着哭出了声音,大伙都松了一口气。“我这时再把他翻过身,放在我大腿上,拍他的背,让他把呛进去的水吐出来。”

随后,赶来的酒店医务人员,将孩子送往医务室进一步救治观察。

孩子父母通过酒店致谢

全团的同行都很受鼓舞

徐迪锋说,孩子溺水的地点,水深有1.4米左右,属于成人的深水区。当时也在现场的杭州海外旅游有限公司的吴敏告诉钱报记者,小男孩的父亲在水里,母亲一直在岸边。“可能疏忽了吧,一不留神孩子就离开了大人视线。”

吴敏说,一开始,看孩子的胳膊上还套着救生气囊,但是救上来时却光秃秃的,不知是漏气了,还是掉了。

徐迪锋说,出事的泳池挺大,长度有近80米。当时现场也很乱,只顾着救人,没人想起互相打听下对方的姓名,更没人拍下照片。“我们团的行程也很紧,今天上午一大早就退房了,所以后来和那一家人也没见过面。后来听导游说,孩子五岁,是一家韩国人。他的父母,请酒店向我们转达谢意。”

虽然徐总自己一再坚持,救人只是本能反应,完全不必宣扬,但是当时在现场目击这一切的朋友和同行们,还是第一时间发出了朋友圈,并下了这样的赞语:“扬中国人民助人为快乐之本,赞中国人民热情友好之善!”

(感谢马先生提供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