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机制下中印战略对话前夕,印副外长直面敏感议题、淡化分歧


来源:澎湃新闻网

印度媒体《先驱报》将此行的目标描述为“力图消除与三国紧张关系”。而在印度外交部日前为中国记者访问团悉心安排的密集行程中,双边关系中的敏感话题一个不落,即将访华主持中印战略对话的苏杰生甚至亲自出面对这些议题一一作出阐释。

原标题:新机制下中印战略对话前夕,印副外长直面敏感议题、淡化分歧

印度外交部常务副部长苏杰生

2月18日起,印度外交部常务副部长苏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开启出访三国之旅——斯里兰卡、中国和孟加拉。

印度媒体《先驱报》将此行的目标描述为“力图消除与三国紧张关系”。而在印度外交部日前为中国记者访问团悉心安排的密集行程中,双边关系中的敏感话题一个不落,即将访华主持中印战略对话的苏杰生甚至亲自出面对这些议题一一作出阐释。

“中印之间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边境冲突问题上,媒体和民间带有颜色(偏见),有时候也是我们和第三国关系复杂化的因素。”苏杰生日前在新德里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坦言道,但他也承认,“过去,很多印度人对中国的看法都受到了边境问题的影响,如今,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印度对中国的看法得以重塑,在这点上,印度很尊敬中国。”

苏杰生所言非虚。在新德里的五星级酒店中,中国面孔的商务考察团随处可见,在人头攒动的各式餐厅中,他们兴奋地讨论着印度的投资商机。

据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相关数据显示,过去一两年间,中国对印度投资呈井喷之势,无论是投资企业数量还是投资额都快速增加。以2016年为例,中国对印度投资高达10.63亿美元,是2015年的6倍多。截至2016年底,中国对印度直接投资额累计超过48亿美元,而在2014年前,这一存量仅为24亿美元左右。

但在日前为中国记者访问团精心安排的行程中,印度政府官员们丝毫没有掩饰经济合作热度背后所隐藏的两国政治关系中的敏感议题,而即将于本月22日在北京举行的新一轮中印战略对话上,双方预计也将在一系列敏感问题上展开磋商。

《参考消息》援引《印度快报》16日报道称,印度外交部发言人斯瓦鲁普表示,即将举行的战略对话是一种新的机制,是更“综合性的”论坛。这一对话机制是在中国外长王毅去年8月访问印度期间提出的。

斯瓦鲁普表示,中印关系存在“摩擦点”,希望通过这一战略对话机制,双方官员能够全面看待印中关系,并了解双方能在多大程度上顾及对方的关切和关心。苏杰生在启程前也强调,人们总是容易(优先)考虑到自己,但中印作为两个近邻,换位思考显得十分重要。

印度申请加入核供应国集团(NSG)仍是此番战略对话中的一大议题。去年,印度在试图加入NSG失败后,印度媒体普遍将罪责归咎中国,称由于中国阻挠,印度才无法加入NSG。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7日再度就此回应称,中方坚持“两步走”的思路,即NSG成员先就适用于所有非NTP缔约国的解决方案达成共识,然后再在此基础上审议个别非NPT缔约国加入的问题。除了印度之外,还有其他的非NPT缔约国也在申请加入NSG,无论对印度还是对其他申请国,中方的标准和态度也是一致的。

NSG是国际社会防止核武器扩散机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核心目的是保证世界上所有涉核国家的物资、产品和技术贸易只用于民用设施,而不是用于具有军事目的的项目上。NSG成立的基础是1970年生效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

“核供应国集团的一项基本任务就是,禁止成员国与拒绝签署NPT的国家开展涉核贸易,即拒签NPT的国家在发展民用核能等方面将被隔绝于国际市场之外。”中国前驻印度加尔各答总领事、印度问题专家毛四维曾指出。

作为印度外交部的核心人物之一,苏杰生在印度核政策的制定过程中扮演着关键角色,且与印度总理莫迪关系紧密。他曾推动了《美印核能合作协议》的签署,并在2016年的首尔核供应国(NSG)全体会议中作为印方代表,游说各方支持印度加入NSG。

苏杰生在阐述印度迫切加入NSG的原因时力图淡化中印立场的分歧及其政治意义,而是强调核能在民用领域的共同需求。“中国和印度都在改变煤炭的使用方式,希望更多依赖核能。在该领域,中国开展了很多国际合作,印度也在寻求国际合作,而NSG会决定这一领域未来的国际规则。”这位曾经在2009年至2014年担任印度驻华大使的副外长告诉中国记者团说,“我们正在核能项目上寻求大量投资,希望NSG与之相关的规定没有变化。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迫切想加入NSG。”

“对印度来说,加入NSG并非一个政治因素,而是发展的问题,在气候问题上,中印两国的合作非常紧密,印度现在所做的和中国在发展过程中所做的非常相像。”苏杰生对澎湃新闻阐释说。

不过,印度战略界对此早有不同观点。新德里中国分析和战略中心主任兰阿德就曾表示,中国拒绝印度加入NSG是为维系其作为亚洲老大的地位。如果印度得以加入,将有助于印度进一步获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身份。

毛四维则认为,接纳印度为成员国,则意味着印度今后将有权从NSG内部否决不符合其心愿的一切决定。

事实上,“2008年,NSG给予印度特别豁免权,允许其开展核贸易。”一位在印度的匿名观察人士对澎湃新闻指出,此后,印度与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阿根廷、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纳米比亚以及韩国签署了民用核能合作协议。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