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纪念邓小平逝世20周年 追忆伟人军事生涯


来源:中国军网

1929年12月,百色起义时的邓小平。 2017年2月19日,是邓小平逝世20周年的日子。从受命由海外归来主办“西北黄埔”,到奔赴广西领导武装起义,转战千里进江西,参加红军长征

1929年12月,百色起义时的邓小平。 2017年2月19日,是邓小平逝世20周年的日子。

从受命由海外归来主办“西北黄埔”,到奔赴广西领导武装起义,转战千里进江西,参加红军长征;从战斗在华北抗日前线,保卫抗战胜利果实,到挥师挺进大别山,运筹惊心动魄的淮海决战;从组织百万雄师过大江,到追歼残敌进西南;从任解放军总参谋长的拨乱反正、裁军百万,到辞去军委主席职务……邓小平同志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都是我们党和军队政治工作的优秀领导人和躬身实践的光辉典范,为我们党和军队的政治工作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1937年,邓小平任八路军政治部副主任。

1938年1月,邓小平任八路军129师政治委员。这是129师领导人在山西辽县(今左权县)桐峪镇合影。左起:李达、邓小平、刘伯承、蔡树藩。

1938年春,邓小平在山西黎城县向部队进行战斗动员。

1938年,邓小平(左一)和朱德(左三)、刘伯承(左二)一起研究作战计划。

中共中央北方局代理书记邓小平。

1939年9月,邓小平、卓琳在延安结婚。这是婚后回到太行山的邓小平和卓琳。

担任领导华北抗日根据地重任时的邓小平。

日本投降后,国民党反动派一面玩弄和谈阴谋,一面向解放区发动进攻。邓小平号召晋冀鲁豫部队指战员奋起反击,保卫革命胜利果实。图为抗战胜利时任晋冀鲁豫中央局书记、野战军政治委员的邓小平。

1945年8月,邓小平任晋冀鲁豫中央局书记兼军区政治委员。

1948年11月,中央军委决定,组成由邓小平任书记的五人总前委,统一领导和指挥中原、华东两大野战军。(左起:粟裕、邓小平、刘伯承、陈毅、谭震林)

1952年,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部分委员在中南海颐年堂合影。

1952年8月,人民解放军建军25周年,邓小平和朱德、贺龙在全军体育运动大会主席台上。

1977年8月,邓小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50周年大会上。

1978年10月,邓小平观看空军部队训练表演后同飞行员握手。

1979年8月,邓小平来到海军北海舰队,乘导弹驱逐舰视察海防。

1979年8月2日,邓小平在海军北海舰队视察时和舰艇指挥员在一起。

1981年6月邓小平任中央军委主席后,提出必须把人民解放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同年9月,邓小平在华北某地观看北京部队和空军部队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检阅陆海空军部队。

1984年10月1日,邓小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庆典上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部队。

1985年6月4日,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在会议上宣布,我国决定裁减军队员额一百万。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