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革命是我党最鲜明的品格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自我革命必须从党的自身特别是领导干部抓起。

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

日前,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作为一个拥有96年历史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是因为它不犯错误,而是因为它能够依靠自身的力量,同人民群众紧密结合在一起,不断勘误纠错,自我革命,从而始终保持蓬勃朝气,从胜利走向胜利。这个自身的力量,来源于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这是我们党的显著特征和独有优势,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永葆生机与活力的重要原因。

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唯有如此,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

自我革命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近年来,世界上一些老牌执政党衰败落伍、丢权垮台的教训极为深刻。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更应高度重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给全党敲响了警钟。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表明,没有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就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

自我革命要有“向顽瘴痼疾开刀”的决心。自我革命是一个实实在在地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审视自己的过程。努力改正自身存在的缺点、问题,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我们才能展现出共产党人特有的意志品格和精神气象,进而提升党的自身建设水平。

自我革命必须从党的自身特别是领导干部抓起。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肩负着历史重任,经受着时代考验。与国内国外形势发展变化相比,与党所承担的历史任务相比,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组织建设状况和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作风,都还有不小差距,必须引起我们高度警觉。己不正,焉能正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下一篇

2亿春运“小目标”凸显铁路运输

“集小者必大,集微者必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