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一三后毛泽东为何两次说:那个副统帅呢 哪里去了


来源:人民网

毛泽东曾两次对熊向晖等人幽默地说:“那个‘副统帅’呢?那个‘参谋总长’哪里去了?”他还不无感慨地说:“我的‘亲密战友’啊!多‘亲密’啊!”

尽管如此,这一切仍不能宽慰毛泽东。林彪的叛逃,实际上宣告了“文化大革命”的理论和实践的破产。“九一三”事件使毛泽东受到强烈的震撼。这不仅是由于林彪是他亲自选定的接班人,还在于已历时5年的以“反修防修”为目的的“文化大革命”运动的发展,与他的主观愿望之间的冲突已经越来越尖锐。他担忧党和国家的命运和前途,但却再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去作新的探索,迎接新的挑战了。

林彪摔死了,毛泽东也病倒了。1971年秋季,毛泽东因感冒引起的肺心病日趋严重,至翌年1月发展到休克的程度。

经过抢救,毛泽东脱离了危险,此后却已经行走困难,在室内行动都需要人搀扶。

1971年预定的国庆天安门庆典取消,此后也长期不再恢复,因为最主要的内容无法进行,那便是毛泽东无法再像过去那样气宇轩昂地走上天安门城楼。

可以说,“九一三”事件使毛泽东永远告别了天安门城楼。(《天安门往事追踪报告》,曹宏编著,中央文献出版社)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