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一三后毛泽东为何两次说:那个副统帅呢 哪里去了


来源:人民网

毛泽东曾两次对熊向晖等人幽默地说:“那个‘副统帅’呢?那个‘参谋总长’哪里去了?”他还不无感慨地说:“我的‘亲密战友’啊!多‘亲密’啊!”

核心提示:对林彪事件的发生,久经政治风浪的毛泽东表现得非常镇静,不过毕竟对他的刺激太大了。党章中史无前例规定的接班人竟史无前例地阴谋政变,乘坐飞机外逃。毛泽东想不到他一直认为很了解的林彪,竟会采用如此极端的手段,那几年在各种场合都时不时以自嘲的口吻提到林彪。10月16日和26日,毛泽东曾两次对熊向晖等人幽默地说:“那个‘副统帅’呢?那个‘参谋总长’哪里去了?”他还不无感慨地说:“我的‘亲密战友’啊!多‘亲密’啊!”

毛泽东与林彪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曹宏编著,原题:林彪公开对峙毛泽东:“文”的较量后企图“武”的进攻,节选

“九一三”后不久,周恩来在广州给部队领导机关作报告,讲到他没有下令打掉林彪座机时说:林彪是党中央副主席,军队的副统帅,我仅是个政治局常委,在军队中又没有挂职,怎能命令部队把林彪打下来,怎么向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交代?

这时,周恩来命令打开华北地区所有雷达,监视这架飞机,并让与机上通话,告诉飞机可以在任何一个机场降落。周恩来又命令空军司令部调度室:“请你们向256号飞机呼叫,希望他们飞回来,不论在北京哪个机场降落,我周恩来都要到机场去接。”飞机上开着机器,但不回答。

1时55分,飞机在中蒙边界414号界桩上空飞入蒙古境内,逐渐在中国的雷达屏幕上消失。

出于安全考虑,周恩来请毛泽东到人民大会堂暂住。周恩来陪毛泽东来到人民大会堂后,又用保密电话亲自给各大军区打电话。他在电话中委婉地说:

“庐山会议上第一个讲话的那个人,带着老婆、儿子叛国逃跑了!坐飞机逃向蒙古人民共和国方向去了!各部队立即进入一级战备,以应付一切可能发生的事。”

当时,有的大军区负责人不敢相信是林彪叛逃了,还在电话中问是谁飞到蒙古去了。周恩来说:“你们还不懂吗?”林彪的飞机飞出国境后,于13日凌晨2时许,在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温都尔汗草原坠毁,折戟沉沙,林彪、林立果和叶群等机上9人全部摔死。

9月14日下午,周恩来接到从外交部转来的中国驻蒙古大使馆的报告,称有一架中国喷气式飞机在蒙古失事。收到报告后,周恩来让汪东兴马上报告毛泽东。

对林彪事件的发生,久经政治风浪的毛泽东表现得非常镇静,不过毕竟对他的刺激太大了。党章中史无前例规定的接班人竟史无前例地阴谋政变,乘坐飞机外逃。毛泽东想不到他一直认为很了解的林彪,竟会采用如此极端的手段,那几年在各种场合都时不时以自嘲的口吻提到林彪。

10月16日和26日,毛泽东曾两次对熊向晖等人幽默地说:“那个‘副统帅’呢?那个‘参谋总长’哪里去了?”他还不无感慨地说:“我的‘亲密战友’啊!多‘亲密’啊!”

毛泽东还缓缓背诵了唐人杜牧的诗:“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他接着说,“三叉戟飞机摔在外蒙古,真是‘折戟沉沙’呀。”

“九一三”后,毛泽东还戏改了唐人杜甫《咏怀古迹五首》之二“明妃诗”的诗句。这首诗的前4句是:“群山万壑赴荆门,生长明妃尚有村。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毛泽东将“明妃”改为“林彪”,变成“生长林彪尚有村”。

1972年,毛泽东用红笔在白居易的《放言五首并序》中的第3首上,画满了着重线。白居易这首诗写道:“赠君一法决狐疑,不用钻龟与祝蓍。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周公恐惧流言后,王莽谦恭未篡时。向使当初身便死,一生真伪复谁知。”毛泽东引用这首诗是想说明:认识一个人的真实面目是要有一个过程的。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