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将帅在抗日根据地“点将台”民歌排名第一


来源:人民网

抗日战争中根据地流传的一首“抗战点将台”的歌,就把他排在第一名,即“师长某某年纪轻”。解放战争中的东北地区,更是高歌“胜利的红旗呼喇喇摆,某总的命令传下来……”

核心提示:在中国革命战争中,不论林彪有什么缺点,其战功显赫还是主流,在全党全军有很高的威信。抗日战争中根据地流传的一首“抗战点将台”的歌,就把他排在第一名,即“师长林彪年纪轻”。解放战争中的东北地区,更是高歌“胜利的红旗呼喇喇摆,林总的命令传下来……”

林彪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徐焰等编著,原题:林彪蛰居八年后为何突然跳出来要夺权?节选

林彪少年时期沉稳内向,善动脑筋。随着“五四”运动的发生和各种进步思潮的兴起,林彪逐步接受了新的思想。他于1923年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当时只有16岁。林彪18岁时南下广州,入黄埔军校学习军事,在这里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黄埔军校里,他与后来的国民党军重要将领高魁元同一个队,还住过上下铺。60年代林彪任国防部长,高魁元在台湾也任“国防部长”,真是一种有趣的巧合。

北伐战争开始后,林彪从黄埔军校毕业便被分配到前线。北伐军打到武汉后,他被派到国民革命军第25师73团任排长。大革命失败之后,在血雨腥风的恶劣环境中,林彪选择了革命道路,他随本部参加了南昌起义。

南昌起义的队伍在南下途中失败,队伍多被打散。随后,作为连长的林彪参加了湘南武装起义,并随武装起义的队伍上了井冈山。

在井冈山的斗争中,林彪由朱德选任工农红军第4军第28团的2营长,后由毛泽东任命为主力团第28团的团长。因他指挥作战有方,提升很快,到1929年春,红四军主力转战于赣南、闽西时,他升任第一纵队司令员,1930年6月升任红军第4军军长,时年23岁。可以说,他也是中央苏区的开创者之一。

林彪在毛泽东和朱德的领导下,参加了中央红军的多次重大战役,到1932年3月升为中央红军主力部队之一的第一军团总指挥,后来改称为军团长。林彪在指挥作战时,善于打突击。他本人也随着胜仗的增多,名声渐大并迅速提升,任军团总指挥时年仅25岁。

不可否认的是,林彪在残酷的斗争环境中其思想也发生过动摇。如南昌起义失败后,他曾主张化装分散行动,自己还跑了几天,随后又归队。在当时人心不稳的情况下能够回来,还算是不错,朱德、陈毅等领导也未追究,至于“逃兵”一说是在林彪被全国批判时才重提的。

在中央苏区开创初期,林彪对前途一度也感到悲观,曾经发出过“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议论。对此毛泽东专门写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批评这种思想。尽管发生过动摇,但他还是在高级指挥员的位置上把武装斗争坚持了下来,这也应该肯定。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国革命博物馆和军事博物馆在1979年重新开设的陈列中,都恢复陈列了林彪的历史照片。黄克诚大将在1980年那篇关于如何正确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功绩的讲话中,也肯定了林彪当年的战功。随后,陈云在对《辽沈决战》编写组的讲话中,也肯定了林彪在东北解放战争中的功绩。

这才是尊重历史的正确态度!

在井冈山斗争时期便是林彪下级的萧克上将,在80年代所写的《记朱毛红军》中,也很客观地评价了林彪的优缺点。他的印象是林彪打仗愿意动脑子,是红军中有名且很受毛泽东欣赏的一员战将。不过此人也有缺点,性格内向狭隘,不愿同人交心。

在中国革命战争中,不论林彪有什么缺点,其战功显赫还是主流,在全党全军有很高的威信。抗日战争中根据地流传的一首“抗战点将台”的歌,就把他排在第一名,即“师长林彪年纪轻”。解放战争中的东北地区,更是高歌“胜利的红旗呼喇喇摆,林总的命令传下来……”

战争年代的毛泽东,对林彪也有特殊的好感。1928年4月朱毛井冈山会师不久,毛泽东便注意到这个年轻、言语不多且很会打仗的连长。在毛泽东同其他领导人有意见分歧时,这个林彪马上站在支持自己的一边。据抗战期间在延安中央书记处工作的老人回忆,毛泽东对其他到访的同志从不搞迎来送往,唯独对林彪是例外。当林彪从苏联治伤回来时,毛泽东早早等候在外面,一见面便拉着手走进窑洞。

从岗位的安排上,也可见毛泽东对林彪的特殊倚重。抗日战争一爆发,八路军编成3个主力师,由原来中央红军编成的115师便由林彪当师长;解放战争中,五大战略方向中最重要、兵力最大的东北野战军,也交林彪负责。当然,历史证明这也是选用得人,除了在八路军中林彪因枪伤早早离阵外,其他任务都完成得令毛泽东十分满意。尤其是解放战争的三大战役,林彪担任了其中两个战役的最高指挥员,也让全国革命军民敬佩不已。

林彪在1938年时因穿缴获的日本黄呢军大衣骑马奔驰,被国民党山西军的哨兵误击了一枪,伤害了神经系统,在苏联医治几年也未彻底痊愈,回国后还是带病参与指挥了解放战争。全国解放后,林彪长期躺倒养病,抗美援朝不肯去,党的绝大多数会议也请假不参加。(《北戴河往事追踪报告》,徐焰等编著,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