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爱野味的人,请管好自己的嘴

嘴下留情,莫把自己给吃“进去”。

嘴下留情,莫把自己给吃“进去”。

针对近期多地食用穿山甲事件,国家林业局2月15日发布微博正式回应:中国此前法规仅对捕杀和交易野生动物者处罚。自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版《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禁止为食用非法购买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今后在中国“吃野味”不仅受社会监督,也将面临法律追责。(2月16日央视)

恐怕,很多人还都没有意识到新版《野生动物保护法》对于“吃野味”这一不光荣传统已经彻底亮出了红牌!当地球物种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消失,这让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努力显得不值一提。世界自然基金会去年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受人类活动影响,全球野生动物数量自1970年以来已锐减58%,如不采取行动,世界上三分之二的野生动物可能会在10年内消失。

全方位地保护野生动物,必然少不了“管住嘴”这一重要环节和关口!事实上,国人对于“野味”的重度痴迷,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传统,不少野生保护动物自然也就难以幸免。可不是,网络上,就有人总结出了诸如“那些被中国人吃没的动物”以及“即将被中国人吃没的野生动物”的文章。确实,一些野生动物虽然熬过了漫长的艰苦岁月,却不幸成为“盘中餐”,最终没能躲过被吃掉的悲剧命运。所以,如果不堵住贪婪的嘴巴,那些野生保护动物难保不会变成“野味”。

现在看来,新版《野生动物保护法》中有关“吃野味”将被法律追责的条款,通过近期多起食用穿山甲事件,理应能够让国人广泛知晓。某种意义上,对于才生效实施仅仅两个月的新版《野生动物保护法》而言,这是一次以案说法、以案普法的良机——告知公众这部新修订的法律,到底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有哪些新的改变和要求,避免有人稀里糊涂地成为违法者。

还记得2015年的“大学生掏鸟窝案”事件吗?别说那位大学生一开始不知道自己猎捕的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连起初替大学生喊冤的围观者,也全都忘记了这个世界上还有一部《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存在!此情此景,直让动物保护专家发出了“一点儿知识概念都没有”的一声叹息。——如果说,2015年一位“无知的”大学生掏了几只鸟儿,怎么也没有想到居然要付出10年牢狱之灾的惨痛代价,那么,今后如果有人因为管不住嘴巴吃了某种野生保护动物也“进去”了,莫要奇怪,违法必究,这也是法治的应有之义。

所以,当下,务必需要最大程度地将“‘吃野味’面临法律追责”及时普及和传播开来,让那些钟爱“野味”的食客们,从此为了野生动物和他自己考虑,也要管住自己的嘴巴。嘴下留情,莫把自己给吃“进去”。

作者

杨鹏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装病乞讨,不能轻易放纵

乞讨本无罪,欺诈才可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