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竟闹到环保班子集体被免地步?

既然户县环保工作存在突出的问题,而且有的问题可能是长期存在,为何非要等到播出电视问政才曝光?

因为环境污染问题在电视问政节目上被曝光,陕西省西安市户县环境保护局局长、党组书记,环保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县环保局纪检组长、党组成员等3人被集体免职。据了解,在节目现场曝光的问题不仅有环境污染问题,还有环保局热线接听问题以及部分环保局工作人员早退等工作作风问题。

县级环保局领导班子被集体免职,在陕西省环保史上据说是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也十分罕见。新《环保法》强化了对各级人民政府以及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要求对政府部门的失职渎职行为进行问责。对户县环保局领导集体免职,无疑把问责落实到了实处,将给当地环保工作人员带来巨大震动,有助推动相关问题解决以及环保工作改进。

久拖未决的问题被曝光,负有领导责任的环保局领导被问责、免职,问题最终得到解决,固然是好事,是妥妥的正能量。同时还应该意识到,媒体所曝光出来的问题可能还只是冰山一角,而对户县环保工作的整改,也不能止于解决电视问政上所曝光的问题。

“沣河沿线河岸上一处公厕化粪池溢出,污染河道问题”“沣河河道居民乱倒煤渣,引起河道杂草起火无人监管问题”“户县大王镇一处石料厂扬尘污染严重问题”“户县余下镇占西村出村路口露天垃圾场经常焚烧垃圾无人监管问题”……这些问题其实都不是什么大事,解决起来也没有特别的难度,但水、气、土壤等社会关注的民生问题,事关民众切实利益,问题得不到解决,日常生活将受到影响,身心健康受到损害,最终反映到了电视问政节目上,足见民众对这些问题的反映何等强烈。

既然民众反映强烈,问题也不难解决,为何非等到在电视问政节目才得以曝光,最终闹到环保局领导干部被集体免职的地步?在电视问政现场,民众还反映了热线电话接听的5个问题,比如“户县草堂开发区垃圾场常年焚烧垃圾多次反映未果问题”,部分工作人员早退等作风问题。这也说明,当地环保局对民众反映问题的漠视和落实环保责任的不作为、慢作为,可见,户县环保局被集体免职一点儿也不冤。

既然户县环保工作存在突出的问题,而且有的问题可能是长期存在,为何非要等到播出电视问政才曝光?曝光之后才对环保局官员问责?在这之前,负有监督责任的上级政府部门哪里去了?当地民众对环保局或者其他政府部门的意见,除了电视问政之外,是否没有其他畅通的渠道?这些问题都值得继续追问。

电视问政是近些年来各地兴起的一种问政形式,它让普通民众有机会当场质询政府官员,也让官员更加深切地意识到,他们是被监督的对象,必须对民众负责,通过电视问政,有助于敦促政府部门改进工作,提高行政效率和社会治理水平。一些地方的电视问政火力不小,很有力度,常常让平日里高高在上的局长、处长们非常难堪,而且节目结束后,一些问题确实很快就得到了解决。比如,武汉电视台的电视问政节目播出不到两年,曝光了280多个问题,20名市领导、67名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先后作出整改承诺,333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组织处理,促进政府建章立制60余项。

然而,从本质上来说,电视问政仍旧是舆论监督的一种,它虽然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有力地推动问题解决,治理政府官员的庸懒散,但终究不是完整的制度建设。行政效率的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的改善,终归不能都寄托在电视问政上,而是要建立长效治理机制,确保公众与政府部门的沟通畅通,加大对政府工作的监督,使政府部门不能也不敢漠视民众的呼声。

下一篇

谁给组织部科员发的记者证?

违规获取记者证,对应的是对某种规范的突破,在事实上构成了身份“特权”,关乎公平,也关系到记者证管理的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