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多位奥运冠军参与成立基金会,扶助退役贫困、伤残体育人


来源:澎湃新闻网

2月14日,中国第一位奥运会跳板跳水冠军、著名的“跳水皇后”高敏在江苏看望了一位伤残运动员,并代表北京市冠军体育人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冠军基金会)给他带去了资助款。

原标题:40多位奥运冠军参与成立基金会,扶助退役贫困、伤残体育人

2月14日,中国第一位奥运会跳板跳水冠军、著名的“跳水皇后”高敏在江苏看望了一位伤残运动员,并代表北京市冠军体育人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冠军基金会)给他带去了资助款。

冠军基金会成立于2016年,是由几十名奥运级别的冠军运动员、有爱心的企业家共同发起的体育公益机构。其目的是扶助退役体育人,特别是贫困和伤残运动员身体康复治疗。

高敏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介绍,该基金会目前已聚集40多名奥运冠军,国内聚集这么多冠军的基金团体还“只有这一个”。此次是基金会成立以来第一次正式扶助活动。

毛俊的小卖部。

伤残运动员毛俊:梦想夭折在20岁

毛俊是曾经的举重运动员,他最好的成绩,是17岁时代表其家乡江苏宜兴拿过全国青少年举重比赛的亚军,并破了当时的122.5公斤的抓举记录。

20岁之前,毛俊的举重成绩日日精进。毛俊原本设想以此为终身职业,照这样一天天练下去,“总有一天能拿到全国冠军”。

但命运在20岁给他开了个玩笑。

1994年,时在江苏省南京体育学院举重队的毛俊被挑选参加一次全国性举重冠军赛。在赛前训练时,毛俊试举182.5公斤的杠铃,这将是他将要挑战的最高纪录。“成功举过头顶了,但在收腿时,闪到腰了。”毛俊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回忆。

那次比赛,毛俊没有战到最后,他经历了生平少有的一次情绪失控,哭了一场。更糟糕的是,这次受伤让毛俊腰肌劳损,再难适应高强度的举重训练,权衡之下,毛俊决定放弃长期积累的举重,转投向从未接触过的自行车。“练举重的骑自行车有优势,因为力量大。”

毛俊清楚地记得,1995年3月12日,全自行车队人在南京的一条公路上训练。回程时,原本一条龙队伍开始自由行走,毛俊紧跟在不知情的教练后面,忽然前面来了一辆公交车,一直盯着教练后脑勺的毛俊并没注意到,教练避开了,而毛俊则径直撞上了公交车。

“那一刻我就想,完了。”

这次事件让毛俊自胸椎以下高位截瘫。

“那时候做梦,经常是梦见自己没瘫痪,好了。但醒来发现还是一样。”毛俊对澎湃新闻说,“以前想往冠军冲刺,不说全国,全省也是有可能的。运动员20岁到25岁是出成绩的时候。”

高位截瘫的毛俊,并没有向命运屈服。在父母的帮助下,他在家乡开了一家小卖部用于谋生。此外,还收养了一个弃婴,目前这个养女正在念初中。

然而,厄运再次袭向了毛俊。2009年左右,毛俊又被诊断出患有雷诺氏症,类同于皮肤癌症。毛俊说,这是由于车祸之后,他的免疫系统降低,且常年在轮椅上生活,毛细血管长久不畅通所致。其治疗只能控制、不能根治。为此,毛俊每月要花上5000多块钱的药费。

现在毛俊家中上有70多岁的老父亲,下有正在念初中的养女,除了南京体育学院提供的每月5000元工资,就只有一间由毛俊打理的小卖部,此外没有经济来源。

毛俊近照。

车祸前的毛俊。

冠军基金会代表高敏赴江苏慰问

毛俊的事迹得到不少人的关注,十几年间,江苏省体育基金会、宜兴市体育局等分别对其进行过几次捐款。

2017年2月,在中国著名残奥会运动员孙海涛的推荐下,在2016年成立的北京市冠军体育人公益基金会冠军委员代表高敏等一行人来到毛俊的小卖部,向其送达募捐而来的扶助金。

作为曾经的跳水女皇,高敏告诉澎湃新闻,毛俊的乐观善良让她很感动。“当我告诉毛俊,我是代表40几位奥运冠军来看他,有些奥运冠军因为要训练不能来时,他说‘对对对,训练重要,训练重要’。这说明他有一种根深蒂固的运动员思维。当时我眼泪都快掉下来。”此外,在毛俊在填写扶助表格时,他还不忘提及还有谁谁谁与他的情况类似,同样“需要扶助”。

高敏觉得,开小卖部也好,为女儿操心也好,毛俊一直在生活寻找向上、快乐的元素。

此次资助毛俊,实际上是冠军基金会自成立以来第一次开展扶助行动。高敏告诉澎湃新闻,目前冠军基金会已经聚集了四十多位奥运冠军,国内聚集这么多冠军的基金团体还“只有这一个”。

高敏说,体育运动一直是伤残的高发区,作为奥运冠军,他们更能体会体育背后需要付出的艰辛,因此也更能感受运动员受伤后的无助与痛苦。因此才成立这样一个基金会希望帮助自己的同行。

“他们是与我们携手前行的队友,但却无缘奥运会或世界大赛的舞台;他们是默默无闻的陪练,甚至需要付出比我们更多的汗水和泪水;他们处于荣誉金字塔的底层,但他们却是中国体育发展的基石。”这是冠军基金会的誓词《以冠军的名义致敬中国体育人》中的几句话。高敏说,每逢有活动,有超过10位的冠军到场,冠军们都要齐念上述誓词。

高敏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的体育冠军加入进来,运用他们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为基金会募集更多资金,从而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运动员。

前不久,该基金会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寻找伤病残体育人”的信息,目前已经有超过4000万的阅读量,收到几十份申请资助表,“希望有更多需要帮助的运动员看到我们,找到我们。”高敏对澎湃新闻说。

毛俊的女儿。

链接:冠军公益基金会

北京市冠军体育人公益基金会(简称冠军体育人)于2016年8月31号获得北京民政局批准并发给公益组织执照。

冠军体育人公益基金会,是由几十名奥运级别的冠军运动员、有爱心的企业家共同发起的唯一以中国冠军群体为主成立的体育公益机构。 旨在扶助退役体育人,特别是贫困和伤残运动员身体康复治疗。通过募集善款,开展体育健康方面的公益活动,汇聚爱心、共襄善举。

到目前为止,冠军体育人公益基金会冠军委员会已经有委员41名,他们分别是:

冠军委员会主任:高敏(奥运会跳水冠军);

副主任:高崚(奥运会羽毛球混双冠军)、刘小光(围棋九段、世界冠军)、孙长亭(残奥会田径冠军)、杨凌(奥运会射击冠军)。

委员:曹磊(奥运会举重冠军)、柴云龙(太极拳世界冠军)、陈露(花样滑冰世界冠军)、陈盆滨(极限马拉松冠军)、陈中(奥运会跆拳道冠军)、冯坤(奥运会女排冠军)、高红(奥运会女子足球亚军)、龚睿那(羽毛球世界冠军)、郭伟阳(奥运会体操冠军)、李端(残奥会田径冠军)、李昕(奥运会女子篮球亚军)、刘伟(乒乓球世界冠军)、楼云(奥运会体操冠军)、乔红(奥运会乒乓球冠军)、桑雪(奥运会跳水冠军)、宋晓波(奥运会女子篮球季军)、孙海涛(残奥会田径冠军)、孙淑伟(奥运会跳水冠军)、唐琳(奥运会柔道冠军)、陶璐娜(奥运会射击冠军)、王丽萍(奥运会竞走冠军)、王涛(奥运会乒乓球冠军)、吴静钰(奥运会跆拳道冠军)、肖海亮(奥运会跳水冠军)、许艳梅(奥运会跳水冠军)、杨维(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双打冠军)、叶钊颖(羽毛球世界冠军)、殷剑(奥运会帆船冠军)、张国政(奥运会举重冠军)、张会(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赵庆建(奥运会武术冠军)、郑海霞(亚运会女子篮球冠军)、周洋(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仲满(奥运会击剑冠军)、钟齐鑫(攀岩世界冠军)、邹凯(奥运会体操冠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