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岛去年完成海洋生产总值840亿元,升幅全市第一


来源:齐鲁壹点

北船新承接8艘40万吨矿砂船和一座俄罗斯大型浮船坞订单,合同金额同比增长152.2%;中海油、中石油海洋工程、武船麦克德莫特3家企业相继承接亚马尔项目;黄岛区全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805万标箱……2016年,黄岛区完成海洋生产总值840亿元,同比增长21.9%,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0.37%,比青岛市高5.2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2.8个百分点,提升幅度连续三年青岛市排名第一。

原标题:黄岛去年完成海洋生产总值840亿元,升幅全市第一

黄岛去年完成海洋生产总值840亿元,升幅全市第一

02-15 14:07

北船新承接8艘40万吨矿砂船和一座俄罗斯大型浮船坞订单,合同金额同比增长152.2%;中海油、中石油海洋工程、武船麦克德莫特3家企业相继承接亚马尔项目;黄岛区全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805万标箱……2016年,黄岛区完成海洋生产总值840亿元,同比增长21.9%,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0.37%,比青岛市高5.2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2.8个百分点,提升幅度连续三年青岛市排名第一。

8000元的海带能做成价值240万的药用辅料

2016年,黄岛区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海洋经济成绩单。这得益于该区提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主要依靠资金和物质要素投入的粗放扩张,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人力资本的内涵提升转变。

海洋生物产业发展迅速,全年完成产值86.2亿元,增长16.6%。作为全球海藻行业的领军企业,青岛明月海藻集团被誉为青岛“新五朵金花”。在该集团的展厅,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这样一幕:一卷白色医用绷带沾血后,瞬间凝固成胶条状,出血的伤口不会再跟绷带粘连在一起,而且还能促进伤口愈合。

这种神奇材料的成分之一便是海藻的提取物——海藻酸钠。目前,明月海藻的海藻酸钠年总产量已达到1.3万吨,国内外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33%、25%以上,海藻酸钠等主导产品产量稳居世界第一,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海藻生物制品企业。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克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1吨8000元海带中提取海藻酸钠的价值为1.6万元,将海藻酸钠做成海藻纤维就变成8万元,再做成终端药用辅料就变为240万元,升值300倍。

明月海藻着手建设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工程联合中心等多个高层次的科研平台以及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人才支撑平台。截至目前,该公司科研技术人员已达600余人。建设人才高地,黄岛区从未停歇。去年,黄岛区出台《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在重大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引进培育、人才股权期权和分红激励等方面提出了一批首创性、突破性的政策措施,其中9条政策为黄岛区首创。通过提升“园区创新链”、培育“企业成长链”、构建“人才生态链”等实施路径,黄岛区逐步形成具有西海岸特色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同时,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著名高校相继落户黄岛区。

另外,该区“国际海洋人才港”对综合服务大厅进行优化设置,调整增加海外人才签证受理、法律咨询等社会化窗口,逐步实现人才服务事项不出港。目前,人才港共吸引包含9名“千人计划”专家在内的14个高层次人才项目入驻,成为黄岛区人才工作推介的“新窗口”和高层次人才集聚的“强磁场”。

三千多亿蓝色经济项目有42个投产运营

2016年,黄岛区滚动推进总投资3300亿元的209个蓝色经济重点项目,其中,哈船科技高性能船舶等42个项目投产运营,总投资437.3亿元;东方影都影视基地等97个项目加快建设,总投资1943.5亿元。

除蓝色经济重点项目的快速推进外,黄岛区涉蓝中小企业也迅速发展壮大。“去年,聚大洋海藻多糖药用空心胶囊项目新增8条生产线,新增产值3亿元,我们实现了从食品级产品到海洋生物医药产品的转型升级。”青岛聚大洋藻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仕鹏表示,在未来的5年时间里,公司生产的海洋生物医药产品占比将达到60%,并将建成5个国外原料基地,创办两个海外工厂,使其成为一家海洋生物医药的国际化企业。

与聚大洋的成长路径相似。海健堂生物科技青岛分公司厂长杨少波告诉记者,当初海健堂集团总部正是看重了山东出口加工企业特别多、鳕鱼产业链完善和离日本近的优势,才在青岛设立了该分公司,研发和生产胶原蛋白。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公司现在已是国内首家能够按照国际标准生产胶原蛋白的大型生物高新技术企业,而且是“中国胶原蛋白国家标准”的参与制定单位。

海水淡化产业实现新突破,一条云集了自主核心技术、装备制造集成以及项目设计施工的海水淡化全产业链,正在黄岛区加速形成。位于董家口循环经济区的海水淡化项目试运营,日出水量达10万吨。“这项工程打破了国外对海水淡化核心技术的垄断。”项目副总经理杨杰军说,该项目是国内第一个自主设计研发、自主投资建设、自主管理运营的海水淡化项目。

如果说董家口海水淡化项目是高新技术产业化和循环经济的范本,那么西海岸的三泰膜项目则是专注于海水淡化、污水处理、中水回用等膜产品研发生产,同时涉及膜设备集成,以及水处理相关项目设计施工的“全能选手”。据介绍,三泰膜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纳米多孔陶瓷复合滤膜、反渗透膜及其制备方法’,将陶瓷纳米粒子应用到膜加工工艺中,使出水率一举提高了20%。该项目投产短短两年来,产品已远销印度、越南以及新西兰等国,正成为亚洲品种最全、产量最大的膜生产基地之一。

另外,凤凰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藏马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功能不断完善;青岛国际啤酒节、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黄岛论坛等国际盛会成功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旅游元素助推滨海旅游产业迅速发展。去年,黄岛区实现旅游总收入181.6亿元,接待国内外游客2006万人次,分别增长21.2%和10.2%。

到2020年,船舶海工产业产值将力争突破500亿

2013年以来,全球石油价格下跌,船舶航运行业跌进谷底,国内船舶制造行业进入“严冬期”。但黄岛区海西湾修造船基地却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海西重机等企业把生产重点转向海工装备,中海油、中石油海洋工程、武船麦克德莫特3家企业相继承接俄罗斯亚马尔项目,推动了技术升级,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海西湾修造船基地全年完成产值306.7亿元。

今年1月初交付使用的“大桥海鸥”号3600吨起重船,主钩最高起升高度距水面以上110米,是目前国内起重量最大、起升高度最高的起重船。它的入列,将提高我国海洋桥梁建设的能力。这艘船就由位于该区海西湾的青岛武船重工有限公司和青岛海西重机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制造。

据了解,该起重船采用的变幅式双臂架结构,由海西重机自主研发、设计、制造和安装,攻克了轴孔装配精度百丝以内、Q690E高强钢的焊接等技术难题,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船体由武船重工制造,采用箱型船体、纵骨架式、单甲板钢质焊接结构、艏艉流线型、方艏方艉,适用于我国沿海及近海的大型桥梁和设备的吊运、安装。

船舶海工产业是海洋经济传统产业,“十三五”期间,黄岛区将适应国际船舶海工技术和产品发展新趋势,依托龙头企业和现有产业基础,打造我国重要的高端船舶建造产业基地和世界级海洋工程装备基地。力争到2020年,船舶海工产业实现产值超过500亿元。

同时,该区另一传统产业——航运物流产业稳中有增。去年,国务院下发《关于同意山东青岛董家口港口岸对外开放的批复》,同意青岛港董家口港区口岸对外开放,确定对外开放水域、岸线及泊位;同意董家口港口岸设立边防、海关、检验检疫和海事等检查检验机构。这张“通行证”对于青岛发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节点和支点作用,提升东北亚航运枢纽功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具有重大意义。据介绍,黄岛区全年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805万标箱。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殷萍 通讯员 张涛 薛军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