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媒探访吉布提:中美军人共存 美曾设绊未得逞


来源:环球军事

俄罗斯《生意人报》2月13日发表题为《五基地之国——记者探访唯一的中美军人共存的地方》的文章称,《生意人报》记者马克西姆·尤辛来到了吉布提—&mdas

国防部官方网站25日凌晨发布消息表明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出访期间,看望慰问了在执行吉布提保障设施建设任务的部队官兵。(资料图)

俄罗斯《生意人报》2月13日发表题为《五基地之国——记者探访唯一的中美军人共存的地方》的文章称,《生意人报》记者马克西姆·尤辛来到了吉布提——这个美国和中国军人相对而立的非洲国家。该国地处最重要贸易通道的战略交叉点,是世界上唯一的不但中美基地并存、而且还有其他五国部队存在的地方。这个人口不足百万的国家现在部署着约一万名外国军人。仅一张外国基地和“后勤保障设施”一览表就足以令人咋舌。

美国在非洲的唯一常驻基地中约有4000至5000名军人驻扎。吉布提还有数个法国军事设施——这是殖民时期的遗产(1977年以前吉布提属于法国)。中国的唯一“海外军事设施”也在吉布提,其被称为后勤保障设施,但其中部署了真正的部队(约800人),而且未来打算增至两千人。

哪里有中国人,哪里就有其在亚洲的地缘政治对手——日本人。2011年开设的日本军事基地与美国的大基地毗连,能从通往首都国际机场的道路上看到。带刺铁丝的高耸围墙、瞭望台、哨兵、经常能在城里看到的军事巡逻——这些在非洲的现实情况显然与日本的和平宪法相矛盾。

此外,吉布提还有意大利唯一的海外军事基地——经常能在吉布提的超市、餐馆和夜店看到意大利士兵。在法国的一个基地中还部署有西班牙和德国的部队。很快该国或将出现沙特军人。

不过,中国人已率先成功实现了以经济为首的扩张。对北京而言吉布提是非洲的战略基地。中国人将立即在此建造几个港口——第一个是多功能港口,第二个将专门用于从阿萨勒湖出口盐,第三个用于从海湾地区的东非国家出口大型牲畜。此外建设计划中还有两个国际机场。现代化铁路是更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国项目,在两年时间内修建了长达700公里的铁路,连接吉布提和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

派驻吉布提的西欧外交官表示,“北京进行的是战略思考。其目标不但是接通埃塞俄比亚,还有在未来控制非洲的运输基础设施。正是为了确保自己的投资,中国才建立了军事基地。在很大程度上基地保障其投资不受侵犯”。2015年吉布提当局也用了这个理由,当时吉布提需要击退美国采取的密集外交进攻。华盛顿的目的是不让中国的军事基地出现在该国。为达到目标,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在2015年2月访问了吉布提。吉布提总统盖莱礼貌地听完了美国客人的建议,但并未改变自己的决定——中国人继续畅通无阻地建造基地。

吉布提的外交消息人士称,总统在与国务卿交谈中给出的理由之一是,中国基地在任何程度上都不会对美国基地构成竞争。中国建造基地有具体目的——保护北京对吉布提经济的投资,而完全不是为了在非洲进行任何行动。

吉布提消息人士还说:“为了不给紧张关系制造多余的理由,我们将美国和中国的军事设施地址划分开。相互关系好的国家将自己的基地部署在国际机场周围并拥有进入机场跑道的入口。中国人则使用旁边的区域——在他们自己建造的港口附近。”当然,中国人在自己的后勤保障设施中究竟建造了什么,这很难说。美国人担心中国最终会为自己的战舰建造码头,将设施变为货真价实的海军基地。然而,目前没有出现这种迹象——否则美国卫星早就会发觉,美国驻吉布提的外交官会发出警报。

驻吉布提的欧洲外交官说:“美国人不该因为中国军人在吉布提就过于坐立不安。美国和中国的基地有着不同用途。中国人捍卫自己的商业利益,并与威胁对北京至关重要的贸易航道的索马里海盗作斗争。而美国人使用吉布提的基地旨在打击整个地区的极端组织。”

根据吉布提消息人士的数据,在勒莫尼耶军营共有20架美国无人机。袭击也门和索马里的极端分子的正是它们。美国在吉布提的基地还用于运送在非洲多国参与行动的美国特种部队,为此动用的是V-22“鱼鹰”倾转旋翼运输机。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