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龙坡:以孝传家 这女婿不止半个儿照顾瘫岳母22年


来源:华龙网

卢德鑫(左)给岳母喂茶。

  华龙网2月14日16时50分讯(通讯员 范坤民)都说一个女婿半个儿,但在重庆九龙坡西彭镇西竹路社区居民眼里,卢德鑫作为一个女婿却不止半个儿,他比亲儿都还亲。

  1995年,卢德鑫的岳母聂继学患病导致瘫痪。22年来,卢德鑫每天给岳母做饭、穿衣、喂饭、换洗、按摩,一个动作都不落下,把如今81岁的岳母照顾得妥妥当当。在外人眼里,他是个孝子,在儿女眼里,他是个榜样,在老伴眼里,他是个“傻儿子”。卢德鑫的老伴黄贵英经常开他玩笑说:“照顾母亲的很多事情,我都做不到,感觉你才是母亲亲生的。”

  悉心照顾起居 不厌其烦

  “卢德鑫,天亮了,起床。”早上5点左右,岳母聂继学就醒了,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叫隔床的女婿。卢德鑫应声起来,开暖气炉,服侍老人穿好衣服,就去烧开水、给老人做早饭。一天的生活就这样忙忙碌碌地开始了。

  不一会儿,卢德鑫就端来热腾腾的早饭,一勺一勺地喂给岳母吃。说起早饭,卢德鑫笑着说道:“‘老领导’的饭是很讲究的,每天都不重样,今天是稀饭,明天就会是鸡蛋花牛奶或藕粉,有时候她不吃还得慢慢哄,像个孩子一样。老人家的营养不能少,我们每个星期给她熬一次燕窝调理身体。”

  给岳母喂完饭,收拾好一切,卢德鑫就会来陪岳母说话,看电视,一边给她按摩一边逗她笑,还经常和7岁的孙子卢信江一起给老人唱儿歌跳舞。

  照顾岳母最麻烦的就是解手了。有时候,聂继学闹着要解手,卢德鑫连忙抱起岳母,然后,帮其解完手擦拭完身子换上尿不湿。遇到岳母大便不畅,他就戴上胶手套,抹上麻油,用手把大便一点一点地抠出来。卢德鑫说,有时慢了,屎尿流到裤子里,就要换洗,不然很容易长褥疮。有时她又解不出来,反反复复要折腾好几次,“记得有一天,我来来回回地抱着她折腾了29次。”

  服侍岳母解完手,卢德鑫就把岳母抱到轮椅上,推到楼顶平台上透透气,自己泡上一壶茶,开始喂喂鸡、浇浇花。等到中午,又去为岳母做午饭,喂完饭,又把岳母抱回屋内,让她午睡。岳母午睡时,他就在旁边的床上眯一小会儿。

  卢德鑫说,等到晚上8点左右,他就要给岳母泡脚,每天从不间断,冬天泡半小时,夏天泡15分钟,然后再服侍岳母上床休息。岳母泡完的水自己的孙子接着泡,孙子泡完自己再泡,一盆水泡出了四代同堂的温馨。为方便照顾岳母起夜,卢德鑫在岳母的床旁边安了一张床,平时就睡在边上。

  四处求医问药 防长褥疮

  岳母因瘫痪,肌肉得不到活动,这样很容易生褥疮,一生褥疮,不仅老人受罪,还会把屋里弄得很脏。为防止岳母长褥疮,卢德鑫四处打听,有一次从一位老中医那里得到一个方法。“500克冰片,500克珍珠粉,再买一盒婴儿爽身粉,混合在一起,对防止褥疮特别有效。”卢德鑫说,一定要把冰片也磨成细粉才行,“有时,我们一家还跟‘老领导’开玩笑,别人都是在脸上打粉,她是在屁股上打粉。”

  不仅如此,卢德鑫还经常带老人去外面散心。卢德鑫说,病了的老人更喜欢热闹,逢年过节或者天气好,要多带老人外出散心,虽然背上背下很麻烦,但只要老人高兴,他们一家就开心。今年春节,他们还把老人背去沙坪坝区的表弟家玩,顺便去三峡广场晒太阳热闹热闹。

  孝顺家风好 代代传下去

  卢德鑫自己也有一个女婿,女婿叫卢鹏。在卢德鑫的感染下,一家人都十分孝顺。特别是女婿卢鹏,不上班的时候,就会主动来照顾聂继学。卢德鑫的女儿卢俊祯和卢鹏以前是同学,两人结婚时,卢俊祯还跟卢鹏开玩笑说:“你知道我们家有这么麻烦还要娶我,你真是傻!”卢鹏却说:“再麻烦,我也要娶你,你们家的孝顺家风是个好传统!”

  “小祖祖,小祖祖!”一进门就看见小卢信江在抱着老人,亲亲脸摸摸手。7岁的卢信江从小就被外公的行为感染着,不娇生惯养,懂得尊重和孝顺老人,走到哪里都要把小祖祖的手牵着,还经常唱歌给小祖祖听。

  “一家人懂得孝顺老人,尊敬长辈,我就很欣慰。希望我们家把这种孝顺家风代代传下去。”卢德鑫说道。

  笔者手记

  卢德鑫的故事让我想起了《史记》中的一句话:“夫天者,人之始也;父母者,人之本也。人穷则反本,故劳苦倦极,未尝不呼天也;疾痛惨怛,未尝不呼父母也。”父母是我们的生命之源,是人生的启蒙老师,是天下最疼爱自己的人。倘若没有父母的抚养,自己能从一棵幼苗成长为参天大树吗?世间最应该报答的人是谁?是父母!在和卢德鑫聊天的时候,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老领导’应该是上辈子对我有大恩,所以这辈子我要来报答她,再说了,没有‘老领导’,我也娶不到这么好的老婆。”是的,卢德鑫叫岳母为老领导,这一声称呼里,有对聂继学的尊敬和爱,也有对聂继学的恩情。卢德鑫的高尚情操,值得我们学习和赞扬。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