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严查“两面人”

“两面人”现象在新疆并不罕见,“政读”笔者也多次在新疆官场中听到“两面人”现象。

文丨凤凰网主笔陈芳

2月9日晚间,凤凰网上一则“新疆一口气通报原教育厅厅长等7人被查”的消息引起关注,据新疆纪委通报7人均“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引起“政读”关注的是7人的职务,分别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原党组副书记、厅长,和田地区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和田地区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副厅级侦查员,自治区公安厅特侦队和田支队支队长,和田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墨玉县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政委,和田地区公安局国保支队原正科级侦查员。

目前尚不知具体违纪原因,“政读”观察集中在教育系统和政法系统,这在新疆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一个关乎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意识形态安全,影响的是几代人的国家认同感;一个关乎反分裂与稳定前线最直接的安全。

就在这则通报公布的前三天,新疆书记陈全国在自治区纪委九届二次全会上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保障。讲话中,他强调,“要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认识统一、表里如一,对在反分裂斗争中当‘两面派’‘两面人’的,要坚决依纪依法严肃查处”;“既要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件、又要查处违反反分裂斗争纪律的‘两面人’案件”。

“两面人”现象在新疆并不罕见,“政读”笔者也多次在新疆官场中听到“两面人”现象。去年1月,据中国纪检监察报引用新疆纪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新疆“分裂和反分裂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有时甚至是十分激烈的。面对这种生与死的考验,新疆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坚决维护祖国统一。但是从巡视发现的问题和查处的案件看,确有个别党员干部在反分裂、反渗透、反暴恐等大是大非问题上玩起了‘两面人’的手法,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有的甚至支持、参与、组织暴恐活动”。

去年11月底,新疆纪委通报“皮山县4名涉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的干部受到查处”,曾披露,和田地区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托万库木库勒村原党支部书记如则麦麦提•麦合木提不仅涉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还在反分裂斗争中当“两面人”,支持暴恐活动,纵容包庇暴恐分子。

在2月7日通过的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中重申严明反分裂斗争纪律,严格执行《关于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的规定》,“对破坏祖国统一、破坏民族团结、破坏新疆稳定,甚至与分裂分子相互勾结、沆瀣一气的,严惩不贷、严肃处理”。 

2月9日,在新疆开展“学讲话、转作风、促落实”专项活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以及新疆日报开设的“论抓紧抓实抓好‘学转促’活动系列评论中,多次强调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四风”“四气”问题,“两面人”之气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官油子”之气、不作为之气、漂浮之气并列。

新疆地处反分裂斗争前沿阵地和主战场、反恐维稳任务重,各级干部常年奋战在维稳一线异常辛苦,也因此,“政读”笔者常听到诸如“对基层干部要厚爱一分”的声音。

但在上述公报中则明确强调,“牢固树立新疆虽然处于反分裂斗争前沿阵地和主战场、反恐维稳任务重,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问题上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事实上,早在被新疆各级官员广泛学习的陈全国“9•17”(2016年9月17日)讲话中,这一提法就已出现。

在墨玉县“12•28”案件后,1月25日自治区召开的维护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陈全国指出,“‘三股势力’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作风不实是我们更大的敌人”。

反分裂斗争一线、维稳任务重的新疆为何首先向干部作风问题开刀?陈全国在自治区纪委九届二次全会上开门见山指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坚强保证,是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的现实需要”;新疆日报评论员文章《以优良作风确保总目标落地生根》一语道破,“‘三股势力’同我们争夺群众的斗争非常激烈,作风问题就是斗输赢、论高低的一个风向标”。

严查“两面人”的同时,新疆还强调了严格选人标准,树好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政治标准,把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思想认识和实际表现作为必要条件”;“大力选拔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忠诚、有较强群众工作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干部,大胆使用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经得住风浪考验的少数民族干部,大胆提拔贯彻总目标认识到位、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的干部,大胆提拔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的干部”。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作者

陈芳

陈芳

凤凰网主笔,专注于中国时政、高端访谈和新疆话题。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中国中产不安全感的主要来源

依靠投资拉动与信用扩张的模式刺激经济,只会让中产阶层消费力不断降低,而寄生于政府债务与银行信贷的农民工就业的收入不可持续。这是一个很困难的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