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员须在完全黑暗中射击 实战中根本没时间可犹豫


来源:新快报

个子不高,皮肤黝黑,一身警服显得干练。初见叶峰,她十分亲切地告诉记者一些基本的握枪动作,这名低调的女警,是内地首个取得国际认证的枪械及战术女教官,也是珠海警察训练支队唯一的女性武力使用教官。

原标题:学员须在完全黑暗中射击 实战中根本没时间可犹豫

日期:[2017-02-14] 版次:[A06] 版名:[城事] 字体:【大中小】

■李辉(右)与叶峰(左)在进行射击训练。

■李辉(右)与叶峰(左)在进行射击训练。

珠海警察训练支队唯一的女性武力使用教官,目前所有在岗的警察都曾是她的学生

她是内地首个取得国际认证的枪械及战术女教官,也是珠海警察训练支队唯一的女性武力使用教官;他是国内最早从事警务谈判研究的人员之一,先后出警40余次,直接或间接解救企图自杀者20余人;他只是一个派出所副所长,却带领广东代表队最终夺得全国公安机关警务实战教官比武活动团体冠军……

■新快报记者 陈婕 实习生 邱霞

内地首个国际认证的枪械及战术女教官

个子不高,皮肤黝黑,一身警服显得干练。初见叶峰,她十分亲切地告诉记者一些基本的握枪动作,这名低调的女警,是内地首个取得国际认证的枪械及战术女教官,也是珠海警察训练支队唯一的女性武力使用教官。

叶峰在12年前从香港学成新的枪械使用理念,让珠海甚至是全国的警训枪械培训从运动员式的固定项目训练转向实战模拟训练。“我的职责是,让警察明白什么时候需要拔枪,什么时候可以开枪等。”不管是新警的入警培训,还是民警的轮训,叶峰都是他们的理论和实战教官,可以说珠海所有警察都曾是她的学生。

说起在香港受训那些事,有一件令叶峰尤为深刻。叶峰告诉新快报记者,那是在2003年,在珠海警校任教的叶峰被派到香港参加国际枪械教官训练班,第一天上射击课,香港的教官就给叶峰她们来了个“下马威”,教官将一张黄色的便签纸随便一贴,每个学员的射击目标就是这张便签纸,贴哪打哪,而且限时。“当时把我惊呆了,没有参照点该怎么打?这对于习惯瞄准胸环靶的我来说,简直不可思议”,叶峰记得当时教官还在身边不停地催促,她只有硬着头皮开枪,结果就可想而知了。

这只是开始,随着课程的深入,所有学员必须在完全黑暗的环境中开枪射击目标,开手电会暴露自己,学员必须在瞬间开关手电,凭记忆向目标射击。叶峰说:“一开始都慌了手脚,不知道怎么面对,只有真打了才知道。这样的训练就是为了形成条件反射,实战中根本没有时间给你犹豫。”

叶峰感到了压力,内地训练允许调整扳机的力量,准星的缺口可以锉,直到自己觉得顺手才拿去射击。但在香港,地上堆着各种枪,左轮、半自动都有,应对突发情况拿起什么就用什么。

改变固定项目训练转向实战模拟训练

“这完全就是实战演练。”叶峰说,对于个子娇小的叶峰来说霰弹枪训练最难受,霰弹枪的后坐力特别大,特别容易弹飞。为了通过资格考试,她每晚端着长长的霰弹枪练力量。叶峰在香港6周打了1500发子弹,这比她之前打过的所有子弹加起来多10多倍。然而,通过刻苦的训练,叶峰最终以第二名的成绩取得国际认证的枪械与战术教官,且是内地获得这一资质的第一个女教官。

回到珠海后,叶峰利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开始对警察进行培训,她的身份从学员变成了教官,她把从香港学成新的枪械使用理念,让珠海甚至是全国的警训枪械培训从运动员式的固定项目训练转向实战模拟训练。

叶峰说:“在香港学得好那是应该的,可是你还要学习香港的教官如何教导学员,把这些学到手才行。”根据警训支队现有的硬件条件,叶峰和同事们组织贴近实战的科目:人不动,靶不动;人不动,靶动;人动,靶动。靶场里还设有马路、城中村、楼梯、楼顶等实际生活中的场景。

除此之外,警训支队的教官们还会对学员们进行高度模拟仿真训练,随时根据最新的警情,拍成模拟短片,在场景里播放,进行模拟情境训练。“教官不仅仅是对民警的枪法的精准进行训练,更是教会他们怎么用枪。很多人第一次进场训练,因为紧张,脑子一片空白,甚至连什么时候开的枪,开了几枪都不记得了。”

据了解,该在实战中巩固警务知识,将训练课程细分为公共理论类、警务技战术类、警种专业类。另外,该学校开展了以武器警械强化训练为重点的警务实战技能强化训练活动,内容从基础知识向综合运用的升级,支队还专门成立“MTU”最小勤务单元训练体系课题研发组,初步形成了包括课程模块、训练方法、考核标准在内的警务实战技能训练教学体系。

李辉:开发推广实战演练课程

李辉,1998年开始从事警务技战术教学训练工作,现为珠海市公安局警察训练支队副支队长。李辉说,他是国内最早从事警务谈判研究的人员之一,他研究国外和香港地区的先进经验,积极参加警务谈判实战活动,先后出警40余次,直接或间接解救企图自杀者20余人,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并将之运用于教学中。2002年他取得香港枪械及战术教官资格后,即使走上了领导岗位,也从未离开过教学一线工作,在各类培训班中承担了大量的授课任务。

其中李辉开发推广的实战教官课程、模拟警情处置、实战对抗演练专题课程独具特色,使珠海市公安局技战术训练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并一直保持国内领先水平。

2003年,李辉负责编制了多媒体互动教材《警察战术基础》,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已被国内外同行广泛采用和借鉴。2006年李辉编写的《劫持人质事件谈判实务》及其配套光盘,由公安部群众出版社出版发行,成为国内的训练教材和实战指导书。

好的训练内容要有好的训练场馆作支撑,李辉从2000年开始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参与珠海市公安局实战训练基地常规靶场、模拟射击训练室、战术训练场的规划、需求、设计、招标、建设、设备安装验收等工作。在此过程中查阅了大量资料,翻译英文资料近十万字。

黄巍:探索警企合作新模式

黄巍,现在是横琴派出所副所长,他同时也是珠海市局警务实战训练兼职教官。初见黄巍,高大而气宇轩昂,气息中透露温文尔雅的感觉。据悉,黄巍2013年起开始担任警务实战教官,先后参与珠海市公安局多期警械及武器专项训练,对手枪战术使用科目具有一定的基层教学经验,在手枪实用射击与执法应用相结合方面课题做了大量研究。2015年作为珠海市公安局代表入选广东代表队,参加第二届全国公安机关警务实战教官比武活动并作为主力队员参赛,获得理论知识比武、手枪快速射击、抗压武力推进三个项目的个人一等奖,并被组委会授予“个人特别奖”,为代表队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作出积极贡献。

作为珠海市公安局警务实战兼职教官,黄巍认真研究公安民警与武警联合执勤“动中备勤”工作模式,探索警企合作新模式,还为横琴长隆员工开展反恐防恐知识专题培训,保障横琴口岸、横琴长隆等辖区重点部位的日常反恐防恐工作。

在2015年4月结束的全国公安机关第二届警务实战教官比武活动中,黄巍通过层层比拼,跻身广东代表队6名参赛队员之列,最终走上赛场与来自全国36个省市参赛队的200余名教官同场竞技。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