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特朗普女婿库什纳实为“影子国务卿”


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美媒:特朗普女婿库什纳实为“影子国务卿”【观察者网综合】美国总统特朗普女婿、白宫高级顾问、总统中东特使,现在可能还要给库什纳再加一个重量级头衔:“影子国务卿

原标题:美媒:特朗普女婿库什纳实为“影子国务卿”

【观察者网综合】美国总统特朗普女婿、白宫高级顾问、总统中东特使,现在可能还要给库什纳再加一个重量级头衔:“影子国务卿”,“表彰”他在中东、东亚和美墨关系等外交领域发挥的重要影响力。

调停美墨关系

据中国日报网2月11日报道,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即宣布将在美墨边境建墙,并要求墨西哥支付所需费用,但墨西哥表示断然拒绝。两国关系遭遇重挫。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 2月10日报道,事实上,在美墨双边谈判中,特朗普的女婿贾里德·库什纳(Jared Kushner)一直扮演“影子国务卿”的角色,他试图改变美墨两国总统针锋相对的局面,推动双方解决分歧。

特朗普女婿贾里德·库什纳(《华盛顿邮报》网站)

库什纳现年36岁,此前并无任何外交经验。但特朗普上台之后,这位年轻的纽约房地产开发商和媒体运营人摇身一变出任白宫高级顾问,同时成为超过20个国家的总统、部长和大使的主要联系人,他与欧洲、中东和亚太地区的多名外交官员进行过深入而广泛的交谈。

在美墨双边谈判上,库什纳着力颇多,他曾多次协调安排墨西哥政府要员与美方进行非官方接触,甚至安排墨西哥外交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面见特朗普,协商软化后者在演讲中针对墨西哥的强硬措辞。

《华盛顿邮报》称,这些或明或暗的举动,使得库什纳几乎成为一名“影子国务卿”,他游离于美国国务院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边界之外,致力于协调、处理美国的外交事务。

不用预约 可以直接进入椭圆办公室

上月25日,比德加赖来到美国白宫,他原本的行程安排是与美方官员进行一整天的非正式会议。但库什纳提醒比德加赖称特朗普当天下午将在国土安全部签署行政令,宣布很快会开工修建美墨边境墙,并且特朗普会在随后的演讲中怒喝墨西哥。

1月29日,特朗普在女婿贾里德·库什纳的注视下和沙特国王通话

随后,库什纳带着比德加赖径直走进椭圆形办公室,在未经预约的情况下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来了一场三人会谈。他们二人宣称,演讲稿中针对墨西哥的强硬措辞会进一步损害两国脆弱的关系,他们建议特朗普以更加慎重的态度、用更加柔和的语言来谈墨西哥问题。

特朗普同意了,他在正式演讲中如此阐述美墨关系:“我们还明白一个拥有强大、健康经济的墨西哥对美国有利,非常、非常有利。我真的相信我们能够强化两国关系至前所未见的高度,当然这需要很长、很长一段时间。”

《华盛顿邮报》称,一些同库什纳打过交道的外国政府要员表示,最初他们对库什纳持怀疑态度,但很快发现这位总统女婿是一个很好的倾听者、一个彬彬有礼的中间人,他能够凭借直觉迅速感知问题核心所在,然后动用人脉安排与特朗普政府内部人员的会谈。

“每一个人都想要结识库什纳,”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国大使表示。很多外国大使甚至不愿意对媒体讲述他们对于库什纳的看法,因为他们害怕这么做可能会危及他们在特朗普政府中最重要的一名联系人。

库什纳站在国家安全顾问弗林和副总统彭斯中间,可见其地位

报道引述墨西哥政府官员的话说,库什纳阅读了很多关于美墨关系的书籍和文献,向特朗普提供了一个看待双边关系问题的不同角度。墨西哥自治技术研究院教授拉斐尔·费尔南德斯·卡斯特罗认为:“与库什纳保持紧密联系对比德加赖有利,这开启了一个与特朗普直接沟通交流的渠道,但这位总统女婿无法拯救两国关系”。

美媒:库什纳曾与中国驻美大使闭门会谈

据美国彭博社2月8日报道,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女儿伊万卡2月1日访问中国大使馆之前,特朗普女婿、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和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进行了闭门会谈。

根据白宫一位匿名官员的说法,库什纳和崔大使进行了“广泛而积极的对话”。

特朗普长女伊万卡2月1日访问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和崔天凯大使一起欣赏中国传统艺术品

据英国《每日邮报》 报道,库什纳一家和中国大使馆还是邻居,同在华盛顿的卡洛拉马街区。

此外,据《纽约时报》当地时间1月7日报道,2016年11月16日晚间,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吴小晖在纽约华尔道夫酒店与库什纳进行私人见面。

据《纽约时报》报道,双方就餐地点位于纽约华尔道夫酒店内的高档中餐厅La Chine,桌上除了中式美食外还有一瓶价值2100美元的拉菲。吴小晖与库什纳已接近就共同重建第五大道666号地产达成协议,这块地是库什纳家族房地产资产中的明珠。该报援引两位本次见面的知情人士称,吴小晖在席间透露,其希望与当时还是候任总统的特朗普见面。

1月9日,有记者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询问此事,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我不了解有关情况。经过近40年的发展,中美之间保持着非常密切的经贸关系,各种商业往来也很多,我们无法对每一起商业往来发表评论。”

此外,去年当地时间11月1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当时还是候任总统的特朗普在特朗普大厦举行了会谈。会后发布的照片显示,库什纳也参加了这次会谈。

会谈前寒暄,可以看到特朗普长女伊万卡、女婿库什纳和国家安全顾问弗林(右)在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伊万卡、库什纳一起交谈(资料图)

中东特使 特朗普和以色列势力的关键联系渠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尽管缺乏相关经验,但是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库什纳已经被任命为总统的中东问题特使。

“一个女婿半个儿”,此番出任中东特使,老丈人特朗普全力给库什纳站台,摇旗助威。

据美国“politico”网站报道,特朗普曾表示,库什纳可以调停中东和平,帮助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实现和平。

据英国《卫报》报道,特朗普在采访中声称,库什纳是一个正统的犹太人,他是大屠杀幸存者的孙子,“了解这个地区,了解那的民众,了解那的(区域政治)参与者”,能够在很多更有经验的和平谈判者失败的地方(中东)取得成功。

据报道,库什纳在特朗普的总统竞选和权力交接过程中发挥了主导作用。他也是特朗普竞选团队和美国亲以色列集团及以色列政府之间联系的关键渠道。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库什纳的家族基金会曾给以色列定居点项目捐款。

也有报道称,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曾经拜访库什纳的父亲,和孩童时代的库什纳见过面。

库什纳、副总统彭斯和白宫幕僚长普利巴斯(资料图)

此外,库什纳对中东问题的看法,被认为反映在特朗普今年春天向亲以色列游说团体,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的演说上。这份演说库什纳贡献颇多,内容包括了挑战伊朗和承诺将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搬到耶路撒冷。

内塔尼亚胡政府欢迎库什纳在中东问题上发挥作用。以色列国防部长去年12月对库什纳说,“我们知道,他(库什纳)是非常坚强、聪明的人,我们希望他能给我们的地区带来新的能量。”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