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元宵夜又有大棚因孔明灯被烧 这是祈福还是造孽?


来源:齐鲁壹点

2月11日,元宵佳节,这本来是合家欢乐的日子,可草莓种植户王洪彬却心疼得一夜没睡,当晚7点15分左右,刚进入盛果期的一个大棚被飘落的孔明灯引燃,短短十几分钟,窜起的火苗便蔓延到紧挨着其他3个大棚,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0多万元。“大半年的活,十几分钟就烧没了。”看着眼前烧得只剩支架的大棚,王洪彬欲哭无泪。

原标题:元宵夜又有大棚因孔明灯被烧 这是祈福还是造孽?

元宵夜又有大棚因孔明灯被烧 这是祈福还是造孽?

02-13 10:08

2月11日,元宵佳节,这本来是合家欢乐的日子,可草莓种植户王洪彬却心疼得一夜没睡,当晚7点15分左右,刚进入盛果期的一个大棚被飘落的孔明灯引燃,短短十几分钟,窜起的火苗便蔓延到紧挨着其他3个大棚,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0多万元。“大半年的活,十几分钟就烧没了。”看着眼前烧得只剩支架的大棚,王洪彬欲哭无泪。

不到5分钟,草莓大棚就烧了起来

兰山区枣园镇龙虎村的王洪彬自2009年起开始种植大棚草莓,今年打春后,王洪彬经营的瑞金益民草莓采摘园的草莓进入盛果期,长势喜人。

每年正月十五,王洪彬都提心吊胆,害怕孔明灯从天而降给草莓大棚带来灾难。为防患于未然,他每个元宵节晚上都要跟工人一起蹲守在园里,一直守到下半夜。今年,王洪彬还专门提前布好了水管,然而,惹祸的孔明灯还是落了下来。

11日晚7点10分,王洪彬听到外面鞭炮声四起,便和工人老张出门围着园子转了一圈。看到天上没有星星点点的孔明灯,他们才放心回到屋里,准备一会看看天气预报再出来。

刚过了5分钟,王洪彬突然接到侄子的电话:“快出来,大棚着火了。”

王洪彬、老张和另外一个值守的工人赶紧跑了出来,此时7号棚西半部分已经冒出了熊熊火光,“赶紧救火”,王洪彬大喊了一声,赶紧掏出手机拨打了119。

当3人准备忙着救火的时候,家住在离大棚100米远的刘恩堂,先是闻到了有东西烧焦的味道,很快他也发现了大棚起火了,他和村里人陆续赶了过来,可是短短几分钟的功夫,一个窜起的火球借着风势,一下飘到了相邻的6号棚,很快这里成了一片火海。

因为火势蔓延非常快,园里的电线线路也被烧断,水泵抽不上来水,救火变得更加艰难。看着眼前的大火,王洪彬的心凉了,考虑到大家的安全,他劝住救火的人,别再往里冲了。

这个时候,消防队员赶到,抽出水管从两面夹击,确保火势不再蔓延。一直到晚上9点多,大火才被完全扑灭。

损失40多万,救火中还有孔明灯掉下来

12日上午10点,记者赶到草莓采摘园时,王洪彬正在组织人清理被烧的大棚。

大棚上面覆盖的塑料膜和毛毡早已烧光,一根根木棒和竹竿几乎被烧成黑炭,地里的草莓苗经过大火的烧烤也沾满了灰烬。

经历了昨夜的大火,王洪彬一夜未眠。大火被扑灭后,他一边心疼,一边还要守着剩下的12个大棚,生怕还有落下来的孔明灯继续惹祸。

“一共烧了4个大棚,先是从南边的7号棚开始,一直烧到4号棚,要不是消防及时赶到,剩下的大棚也保不住。”王洪彬说,就在元宵夜救火时,一个孔明灯又落到了东边的大棚上,幸亏一个消防队员身手敏捷,几步窜上去给摘了下来。

“大棚是前年建的,这些草莓从去年8月份种上,到现在正好是结果的成熟期,可以一直采摘到5月,不算大棚和人工,光草莓一个大棚就得损失10多万块钱,4个大棚的经济损失超过40万。”

前几年,王洪彬也曾想着给大棚买保险,可是打听了几家保险公司,都被告知没有这项业务,所以他也就没做打算。“还能怎么办,只能自己认倒霉吧。”

王洪彬说,这4个被烧的大棚只能先清理出来,等到8月份的时候,再重新种植。“这大半年算是白忙活了。”说完他无奈地叹了一口气。

王洪彬女儿:“只能劝父亲想开些”

“采摘园离大路比较远,周边虽然也有村民居住,但当时并没有人放烟花。”园里的工人分析,尽管没有亲眼看见孔明灯掉到大棚上,但毫无疑问孔明灯的嫌疑最大。

扑灭大火后,王洪彬和工人在采摘园里又捡到了3个未烧完的孔明灯,其中一个上面还工整地写着“2017年祝健康平安,心想事成。”“他们放孔明灯的时候都在祈求自己平安,就没有想过我们这些种大棚的是否能平安。”

听到爸爸的话,一旁戴着手套忙活的王一涵心疼地望向他。11日晚上,王一涵在朋友圈里看到视频后,赶紧给爸爸打了个电话,没想到被烧的真的是自家的大棚。“以前我也从新闻报道上看过孔明灯引发的灾难,所以从来不放。灾祸从天而将,爸爸心里很难受,我也只能劝他想开些。”

王一涵说,今早来采摘园的路上,她还看见滨河大道两旁的树上,挂了不少孔明灯壳子,她希望有关部门能对此严查,从各个环节禁止这些“烧着的火球”为害四方。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