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中国援助尼泊尔装甲车 拉萨暴乱曾立奇功


来源:凤凰军事

凤凰军事金昊近日,一支由轻型轮式装甲车组成的车队从中尼边境吉隆口岸出境,向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开进。这是两国根据前期达成的军事合作协议,中国对尼泊尔政府的军事援助装备。不过,中国军方对此三缄其口,大陆媒

军援装甲车队在中尼边境线上

凤凰军事金昊

近日,一支由轻型轮式装甲车组成的车队从中尼边境吉隆口岸出境,向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开进。这是两国根据前期达成的军事合作协议,中国对尼泊尔政府的军事援助装备。不过,中国军方对此三缄其口,大陆媒体均未报道此事。

此次军援装备为“虎士”轮式装甲车,在解放军陆军的编号为05式轮式装甲车,关于这型装甲车,有三点值得提一下:

一是2008年拉萨“3·14暴乱”,几名群众被困在二层楼上,楼房已经被点燃。危急情况下,拉萨公安特警用05式装甲车撞开1层墙体,保护被困群众从车顶逃离燃烧中的楼房。“3·14”最危急的时刻,拉萨公安向厂家紧急求援,紧急借调了10台05式千里增援,为平息暴乱立下功勋。

拉萨“3·14”暴乱中装甲车救人

二是05式是中国对外军事援助的功勋装备。2015年9月,塔吉克斯坦内务部长在一次率队巡视中,遭反政府武装袭击,内务部长乘坐的05式在弹雨直射、轮胎被炸的情况下,高速脱离危险区,而车队其余车辆和人员损失惨重。上图可见,该车已经遍布弹痕,轮胎已经炸烂。

塔内务部长乘坐的05装甲车,车身遍布弹痕

三是生产05式装甲车的竟然是一家民营企业——陕西宝鸡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一家民企能获准生产一类武器装备,必有不凡之处。就拿05式装甲车说,这是一型轮式轻型装甲车,其防护要求可以抵御7.62mm穿甲弹。在需要注意的是,防弹测试中,对单发弹的防护与对连发射击的防护,其难度不是一个量级的。05式的防弹测试使用的是国产81式班用机枪连发射击,弹着区域也包括车窗防弹玻璃与装甲板的结合部。实弹测试中,公司董事长王宝和老人亲自坐在车内,由此可见05式深入骨髓的铁血精神。

防弹测试,企业负责人王宝和老人坐在车内

再说尼泊尔。这是一个大家较少关注的小国,全国不到15万平方公里,北部与中国接壤,东、西、南三面与印度接壤。全国有86.5%的人口信印度教,是唯一一个将印度教定为国教的国家。

夹在中印之间的小国。这样的地理位置和国情,必然是印度积极拉拢的目标。由于宗教信仰的原因,印度对尼泊尔的影响显然比中国占据了先机。

装备驶出中尼边境基隆口岸,进入尼泊尔境内

目前的尼泊尔是如何看待中印的呢?尼泊尔《共和报》去年发文称,“2005年以来印度在尼政治中一直太过活跃,试图事事管控尼泊尔,逼加德满都就范。在尼急需帮助重建国家时,印度却加以制裁,这令许多尼泊尔人见识到印度仗势欺人的做派。而西方也从印度视角看尼泊尔,或多或少认可其对尼政策。这助长了印度在尼愈加荒谬的动作。尼泊尔人意识到,尽管这么多年我们一直站在西方一边,但并没什么朋友,没人拿我们当回事。”

中尼两军交接装备仪式

对中国,尼泊尔人这样评价,“在尼孤立无援之际,中国人伸出橄榄枝。今年(2016年)较早前,中国欢迎我们的总理访问,保证继续提供援助。两国已签署多项开拓性协议,中方在认真对待这些协议。中国已开出专门面向尼泊尔和南亚的货运列车,还派专家协助勘查尼境内是否有化石燃料,最近还派出高级代表团参加国际佛教大会。这些举动增进了北京在尼的软实力。”

此次中国对尼泊尔援助的“虎士”装甲车,主要用于尼政府参与国际维和任务。此举提升了尼泊尔陆军的战斗力,更重要的是,密切了中尼两军的关系,增加了两军互信。

会不会有谁对此很着急呢?

[责任编辑:金昊 ]

责任编辑:金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