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话中科云网孟凯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与此同时,中科云网、孟凯还与中信证券、北京信托签署了两份和解协议,约定由中湘实业替孟凯、中科云网向两家金融机构代偿5.05亿元、1.19亿元的债务。至此,中科云网公司层面的债务清偿资金基本得到解决。孟凯曾对媒体称,中湘实业及其实际控制人陆镇林是由王禹皓介绍而来。在解决债务问题方面,陆镇林发挥了重要作用。

原标题:对话中科云网孟凯

孟凯称,请安保人员就是要让公司成功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把王禹皓赶出董事会(资料图)

中科云网控股股东孟凯和现任董事长王禹皓控制权纠纷近日火爆升级。孟凯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王禹皓任董事长一年多,在北京交了金融圈的好多朋友,现在给钱他也未必会走,他想继续担任董事长主导重组,以便拿到更多的收益。

中科云网控股股东孟凯和现任董事长王禹皓控制权纠纷,火爆升级,引得深交所连发八问。孟凯称将继续通过合法手段赶走王禹皓;而中科云网董事长王禹皓对外界称,自己与孟凯就是农夫和蛇的故事。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就此事的一些焦点问题独家对话孟凯。

内江

“我要把王禹皓赶出董事会”

事件:2月7日,中科云网发布一则公告,将公司“内讧”升级公之于众。公告显示,自2017年1月18日至公告时,控股股东孟凯先通过“文攻”即发邮件方式,意欲罢免董事长王禹皓;未能实现后,孟凯又雇佣安保人员强行控制公司办公区域进行“武攻”。公告还称,1月24日18时47分至2月6日9时15分,公司一直被不明身份人员控制,无法正常运营,亦无法及时进行重大信息的披露工作。

中科云网控股股东孟凯则回应称,中科云网召开职工大会罢免职工监事艾东风的程序并不合规,自己当时聘请安保人员进入公司是因为年前公司提前放假,董秘办在交易日内无核心人员值班,为防止公司财产损失才做出上述举动。

北青报记者:当时你请安保人员介入,是出于什么考虑?什么时间安保人员会退出呢?

孟凯:1月24日当天开监事会,王禹皓不让监事进公司,我才采取行动请了安保人员,这是保证监事会开会。我请安保人员就是要让公司成功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把王禹皓赶出董事会。一旦王禹皓离开公司,这些安保人员的任务就完成了。这是我的公司嘛。当然他也可以通过法院去告我。

通过微博,孟凯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展示了他与一家北京商务顾问有限公司所签订的委托书。时间为1月24日至本人书面另行解除委托止。

债务

“王禹皓说的朋友只有一个陆镇林”

事件:据媒体披露,针对湘鄂债兑付问题,王禹皓曾对外界表示,“我让自己的很多朋友帮忙处理,他们拿出了个人资产做抵押担保,最终解决了中科云网的公司债问题,而且在2015年公司终于实现扭亏摘帽。”王禹皓表示,“如果我走了,我朋友的担保资金没有拿到,我怎么向那些朋友交代?到时岂不是我天天要被人追债?”

中科云网公告显示,2015年7月28日,经董事会选举,王禹皓正式任董事长。王禹皓上任后做了两方面事情。2015年11月25日,中科云网披露了一则债务和解协议,由陆镇林控制的岳阳中湘实业有限公司代偿3.09亿元违约债券本息。当年12月5日,中科云网、孟凯为筹集资金,向孟凯控制的克州湘鄂情、北京盈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售部分资产,共计作价约5.3亿元。其中,北京盈聚是为此次交易设立的主体,由中湘实业提供财务资助,受让中科云网资产对价约为3.9亿元。

与此同时,中科云网、孟凯还与中信证券、北京信托签署了两份和解协议,约定由中湘实业替孟凯、中科云网向两家金融机构代偿5.05亿元、1.19亿元的债务。至此,中科云网公司层面的债务清偿资金基本得到解决。孟凯曾对媒体称,中湘实业及其实际控制人陆镇林是由王禹皓介绍而来。在解决债务问题方面,陆镇林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青报记者:王总说为解决公司债问题,他请了几个朋友帮忙,具体有哪些朋友,都有什么证据?

孟凯:王禹皓所说的朋友只有一个陆镇林,再没有别人了。陆镇林是用盈聚公司贷款买了中科云网三个公司(每个公司一栋物业)。中科云网2015年12月31日收到款后形成利润,第一解决了公司债危机,第二公司保壳成功,2016年5月年报后,公司摘星摘帽。

劳务

“给王禹皓钱他也未必会走”

事件:据媒体披露,当年孟凯为了挽救公司和自己,他和王禹皓约定,王禹皓将为其解决公司和个人全部债务十几亿元,待全部债务解决完毕后,孟凯需向王禹皓支付1亿元劳务费,之后事情进展得并不理想,孟凯对媒体表示,“到了2015年12月31日,王禹皓只解决了公司债务4.3亿元,但我个人背负的巨额债务没有解决。”此后,王禹皓曾介绍三家资金方与孟凯签约,但签约后没有一家付一分钱。

北青报记者:亿元劳务费到底是怎么回事?

孟凯:王禹皓任中科云网董事长时年薪100万元。2015年他上任时,要我在完事时给他3000万港币在香港买套房。我与陆镇林之间,则是我们签过一份居间协议,答应事成之后付他7000万居间费,但是8.2亿的债务,陆镇林只解决了4.3亿元。他们俩现在向我要1.8亿元,我能答应的是1个亿,但是陆镇林不同意。所以现在谈不拢。

孟凯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出示了一份于2015年6月25日签署的居间协议,委托人为孟凯,居间人为陆镇林,中间人为王禹皓。协议显示,借款为8.5亿。

孟凯还向北青报记者表示了他的忧虑,王禹皓任董事长一年多,在北京交了金融圈的好多朋友,现在给他钱也未必会走,他想继续担任董事长主导重组,以便拿到更多的收益。

僵局

“王禹皓离开陈继才可能接手”

事件:2016年9、10月份,孟凯与后来进入中科云网任董事的陈继签订了债权转让协议。三天后的2016年10月27日,由王禹皓提名,陈继成为该公司董事候选人,并在当年11月10日的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当年12月29日,孟凯委托陈继为其授权代表后,其与王禹皓的冲突终于引爆。

孟凯控制的克州湘鄂情曾向中科云网提供了3000万元的财务资助,这笔钱一直未还。克州湘鄂情去年将这部分债权转让给了陈继的关联方——上海高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16年12月,克州湘鄂情向中科云网发来《免除债务同意函》称,自2016年12月29日起,免除中科云网因上述财务资助对克州湘鄂情所形成的债务共计3000万元。

按照孟凯的说法,陈继是其在股票将被拍卖、上市公司控股权行将易主之时的“救命恩人”。作为交换条件,孟凯将公司托管给陈继,委托陈继的关联企业上海高湘进行资产重组,并向上海高湘承诺五个董事席位。在此背景下,陈继及其律所合伙人黄婧已进入中科云网董事会。但在此过程中,“王禹皓坚决不肯退出”。

此前在1月17日进行的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选举中,王禹皓成为最大赢家,不仅跻身战略委员会、审计委员会、提名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内部控制委员会等五个委员会,且身为战略委员会、内部控制委员会召集人,而陈继、黄婧二人则被排除在决策层外。

北青报记者:公司当务之急是什么?

孟凯: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王禹皓离开,陈继才可能接手公司,免除3000万债务。后面还有一家银行的2000万本息,陈继也要接过来,否则公司同样出问题。陈继的计划是王禹皓不出局,他不会救公司。如果僵局不能打破,4月30日之后,按照目前的业绩,公司必定ST,那时股价肯定会大跌;我现在是没有钱,只有被冻结的股票,股价上涨,大家皆大欢喜;如果股价下跌,欠的钱就没办法还上。

截至目前,中科云网尚没有最新说法。

孟凯:从湘鄂情到中科云网

孟凯的第一家餐馆1994年开设于深圳蛇口,4张桌子,自己砌的炉子,小店生意很火,一年之后就有了分店。1997年,他在第一家店的原址开设酒楼,命名为“湘鄂情”。

1999年,孟凯进京开设高端酒楼。第一家店选址在定慧寺。湘鄂情飞速发展,分店越来越多,到2009年,公司实现上市,成为“中国餐饮第一股”。

2009年11月11日,湘鄂情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交易。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孟凯以35.6亿元身价成为中国餐饮业新首富,当时他持有湘鄂情2亿总股本的67%。

2012年底,湘鄂情开始亏损。2013年2月底,孟凯宣布湘鄂情放弃高端路线,全面向大众餐饮领域转型。大众餐饮没能成为救命稻草。2013年后,湘鄂情数家门店出现亏损,先后关闭13家酒楼,未能扭转亏损状况。

为扭转业绩,孟凯多次尝试借助资本市场进行博弈,开始了公司转型求生的各种尝试,从环保、影视到高科技,试了个遍。孟凯决定从2014年6月30日之前从上市公司中全面剥离餐饮业务,未来主营业务将转变为新媒体、大数据、环保的主业结构,2014年7月,经过多次跨界大动作后,湘鄂情更名中科云网。

2014年12月12日,中科云网宣布拟3亿元转让部分子公司股权及湘鄂情系列商标,以缓解资金压力。

2015年1月7日晚,中科云网发布公告,董事会1月5日收到孟凯提交的书面辞呈,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总裁等所任公司职务,但孟凯仍为中科云网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取代王禹皓获得孟凯授权的陈继,系在中科云网2016年10月27日举行的董事会会议上,由孟凯的授权代表王禹皓提名为第三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并在同年11月10日的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

本版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供图/视觉中国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