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专家分析辽宁舰首次穿越台海 打了日本措手不及


来源:凤凰军事

“辽宁”号航母首次穿越台湾海峡孙军2016年12月23日至2017年1月13日,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突击群完成了首次跨海区实战训练性远航。主要演练了舰

“辽宁”号航母首次穿越台湾海峡

孙军

2016年12月23日至2017年1月13日,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突击群完成了首次跨海区实战训练性远航。主要演练了舰载航空兵遂行多项战斗任务,航母突击群内部各型舰艇之间如何保持密切协同。

据美国和台湾地区情报部门称,远航之前,航母舰载机还在黄海训练海域发射了导弹、投掷了炸弹。

舰载机飞行员成功通过夜间起飞-着舰考核之后,航母突击群启程远航,于12月25日向南驶入日本宫古海峡。返程时,航母突击群首次由南向北穿越了台湾海峡。1月11日上午7时,台湾地区空军防空歼击机紧急升空,开始在西南识别区对大陆航母进行跟踪监视,直至1月12日6点30分,在东北防空区退出监视。据台湾地区专家评估,在这五百海里航段,大陆航母突击群以12节的平均速度前进,这种情况下舰载航空兵无法完成飞行,但是这一速度足以进行反潜、防空任务演练。

此次航母突击群下辖3艘导弹驱逐舰(“郑州”、“海口”(052C方案)、“长沙”(052D)),2艘护卫舰(“烟台”、“临沂”(054A)),及1艘轻护舰(“株洲”(056方案))。应该指出,其中4艘舰艇(“烟台”、“临沂”、“郑州”和“海口”)艇员的经验十分丰富,多次参加在亚丁湾打击海盗的行动。

至于航母突击群的航空兵,此次“辽宁”号航母搭载了19架“歼-15”重型舰载歼击机,由于瞄准-导航系统故障,其中4架无法完成夜间条件下在南中国海训练海域的轰炸任务。

“辽宁”号上也部署了4架“直-18”运输直升机。一旦飞行员落水,负责搜救,并负责从“高邮湖”通用运输补给舰(903A)转运货物。中国专家认为,该型补给舰已无法满足航母突击群的所有要求,因此,排水量达45000吨的远洋型通用运输补给舰(901方案)将取而代之。

舰艇艇员和“直-9C”直升机共同遂行反潜任务,均配备抛放式声纳和轻型鱼雷。

此次训练中,中国海军首个航母突击群中北海、东海舰队的舰艇与南部战区空军的部队进行了防空对抗性演练。日本自卫队海军对此密切关注。据称,中国海军高效抗击了假想敌企图对航母实施的空中打击,成功击落了“彩虹”和BWIQ亚音速、超音速无人靶机。

中国军事专家模拟了航母突击群组成的各种方案,一种方案是其中可能包括071直升机船坞登陆舰。

中国海军航母突击群的首次成功远航表明,“辽宁”号已经形成了令人生畏的强大战斗力,为了与之抗衡,台湾地区和日本海军将不得不动用大量飞机、舰艇。此次演练期间,中国空军司令部也派出了“轰-6”战略轰炸机、“运-9”预警机和“运-8GX”无线电技术侦察机在黄海、日本海上空巡戈,这令东京十分不安,因为此前中国航空兵从未向北出动如此之远。此外,中国海军、空军同时在不同地理位置展开行动,令日本自卫队司令部措手不及。

去程时,“辽宁”号航母突击群距其东海岸90海里在一昼夜内绕行台湾,前往位于海南岛三亚的“榆林”海军基地。众所周知,这里两年内建成了供航母突击群驻泊的码头和岸上工程设施。然而鉴于今后中国海军航母的数量将不断增加,需要进一步扩建基础设施。因此,中国海军的工程建设部队正在“榆林”和“青岛”海军基地加紧为航母建设两处新码头。

第二个航母基地位于山东省青岛市西南30千米的小口子湾。中国军事工程师这处地点的选择相当成功,因为大珠山从北面环绕着整个海湾,抵挡了凛冽的北风,可以保障受到黄海影响条件下安全进行导航。武器库、弹药库和其他重要战略目标位于庞大的山体之下,可以免遭敌航空突击。此外,大珠山上部署了解放军的S-300防空导弹阵地,可以为这一基地提供可靠的防空。

六道长长的防波堤从海洋方向护卫着这一基地,将这一水域分成两个区。西区(早在解放军海军成立之初就开始建设)有四处突出的钢筋混凝土纵向码头,可以系留近20艘不同排水量的舰艇,还有潜艇专用驳岸,两处干船坞用于排水量达20000吨舰艇的维修、维护和改进。防波堤外侧是气垫船的部署地点。基地东区有可供航母和作战训练保障舰艇驻泊的码头。据中国媒体报道,已开始建设第二处码头。

据称,位于大连的造船厂已经开始为中国海军建造第三艘航母,很可能将配备核动力装置和蒸汽弹射器,中国工程师已经掌握了这些技术。还应指出,在上海已经模仿美国“福特”级航母建成了电磁弹射测试场地。中国的情报部门正在密切关注美国最新的航母是如何解决这一技术难题。据分析家们评估,电磁弹射调试过程进展是否顺利,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新航母具备初始战备能力的期限。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