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巴基斯坦订购枭龙III 新雷达媲美F35所用APG81


来源:观察者网

美国《外交官杂志》网络版2月8日报道,据巴基斯坦航空综合体(PAC)主席阿萨德·马里克(Arshad Malik)透露,巴基斯坦空军(PAF)将在2017年上半年向PAC发出一份采购50

美国《外交官杂志》网络版2月8日报道,据巴基斯坦航空综合体(PAC)主席阿萨德·马里克(Arshad Malik)透露,巴基斯坦空军(PAF)将在2017年上半年向PAC发出一份采购50架JF-17 Block-III的战斗机订单。JF-17 Block-III是“枭龙”(巴基斯坦称“雷电”)战斗机最新改进型,配备准四代航电系统和有源相控阵雷达。

巴基斯坦空军的JF-17机队

根据巴基斯坦空军的计划,总计150架JF-17将分为三个版本,早期的Block-I,目前正在生产的Block-II和最新改进型Block-III。巴基斯坦航空综合体目前已经完成50架JF-17 Block-I的生产,而在总共50架的Block-II生产计划中,目前已经交付了20架。

《外交官杂志》称,JF-17是一种轻型单发多用途战机,装备一具“俄罗斯开发—中国生产”的RD-93涡扇发动机(中国国产型号涡扇-13,编者注)。该机有7个武器挂点,可携带3629千克武器和其他有效载荷。

2016年珠海航展中电集团14所展出的KLJ-7A有源相控阵雷达

Block-III型相比之前型号最大的改进来自火控雷达,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14研究所提供了一款新型的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KLJ-7A,来替代原先的KLJ-7平板缝隙雷达。据中电14所相关人员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透露,该型雷达作战能力可以媲美F-35战机配备的APG-81雷达。

JF-17的机身58%由巴基斯坦生产,中国提供了剩余的42%。中国在巴基斯坦航空工业能力不足以完全国产化JF-17的情况下,答应持续向巴基斯坦提供飞机零部件以保证飞机的生产。

目前PAC组装JF-17的产能比过去改善许多,巴基斯坦积极地向外国客户推销这款飞机,尼日利亚和缅甸分别采购了至少3架和16架该型战机,缅甸甚至同样寻求在本土组装JF-17。

开发JF-17的最初目的是替换巴基斯坦空军约190架老旧的幻影3/5型和J-7战斗机,到2020年,巴空军预计将拥有一支F-16和JF-17搭配起来的空军。此外,《外交官杂志》称,巴基斯坦一直就购买苏-35事宜与俄罗斯方面进行谈判。

“枭龙”双座型首架原型机开铆仪式现场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作为项目系列化的一部分,中航工业成飞还根据巴方要求进行了双座型“枭龙”的开发工作。

2016年4月27日,中国和巴基斯坦代表在中航工业成飞共同举行了JF-17B“枭龙”双座战斗机第一架原型机的开铆仪式。

中国航空报1月15日报道,中航工业成飞总装现场举行“枭龙”双座首架交付仪式,标志着“枭龙”飞机研制项目实现系列化迈上新台阶。

双座型“枭龙”不仅能满足巴基斯坦空军对JF-17的同型教练机需求,相比单座飞机,双座型更适合进行多用途对地对海攻击。此外,目前巴基斯坦四处推销“枭龙”的情况下,有双座型号能让巴方在推销该机的过程中让客户更好的体验“枭龙”的性能。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