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除了诗词大会 《见字如面》也火了


来源:华西都市报

除了《中国诗词大会》,另一档文化类综艺节目《见字如面》也人气很高。《见字如面》是由黑龙江卫视推出的一档以明星读信为主要形式的综艺节目。让明星朗读旧时的书信,让观众在书信中品味过去的时光。

原标题:除了诗词大会 《见字如面》也火了

除了《中国诗词大会》,另一档文化类综艺节目《见字如面》也人气很高。《见字如面》是由黑龙江卫视推出的一档以明星读信为主要形式的综艺节目。让明星朗读旧时的书信,让观众在书信中品味过去的时光。

总导演关正文曾打造过《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和《中国成语大会》两档节目,他说,“书信是有情物,每一封信都在打开一个栩栩如生的真实场景,在手写书信传统悄然逝去的今天,这档节目把中国从古至今的书信做了一次集中大扫描和大梳理,为的是带领观众重温书信里的记忆,为的是让更多人知道那些有意思的故事。”

《见字如面》的最初版,是一档英国综艺,名为《Letters Live》(汉译:见信如晤)。无论古代信、现代信,名流政客的往来信,凡夫俗子的寒暄信,只要足够动人,都能被专业人士当众深情朗读。在英国版里,“夏洛克”卷福也曾参与其中。

而在中国版里,观众更能感受到一种禅意。一个人,一封信,一个麦克风,安静的听众。时光的流转,遗失的记忆,从字里行间娓娓道来。

节目邀请到张国立、张涵予、王耀庆、林更新、归亚蕾等明星出演,他们用声音扮演写信人,在现场观众的围坐下,一封封读出信件。因为大多是私人信件,家书、情书、与友人书,带有一定的私密性,所以信件的内容更加真实,情感更是自然流露。每一封信都在还原一个栩栩如生的真实历史场景,演员们用声音表演,让那些写信人好像就在现场,令信中所描述的人物情状和社会风貌仿佛都触手可及。

据关正文介绍,节目朗诵的很多信件都是没发表过的手写信,是由很多博物馆及研究民间信件的老师提供的,公开出版过的信件散见在杂志报刊和书籍。节目初选出千余封信件,最终入选100多封信件,涵盖中国历史的诸多阶段,从春秋时代的第一封私人家书,到魏晋唐宋,从晚清民初一直到现在,可谓是跨越古今。

《见字如面》播出后,其独有的气质吸引了不少观众,他们评论到,“这是2017年送给我最好的礼物”,“用沉静、纯美代替浮夸造作的喧嚣,这就是《见字如面》力量所在”,“终于有一个节目能够真正的让我觉得文艺青年这个词不是那么难堪的了”。还有很多观众被节目打动,把自己珍藏的过去的手写书信找出来,重新品读。在综艺节目泛滥的今天,这股综艺节目中的一股清流却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实为不易。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陈羽啸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