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银财富:2016如预期收官,钱紧不改中性基调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讯 作为以投研为导向的专业财富管理公司,海银财富秉承独立专业的精神,投研团队定期发布代表海银独立研究成果的文章和报告,阐述海银财富对市场和资产配置发展趋势的观点。

原标题:海银财富:2016如预期收官,钱紧不改中性基调

齐鲁晚报讯 作为以投研为导向的专业财富管理公司,海银财富秉承独立专业的精神,投研团队定期发布代表海银独立研究成果的文章和报告,阐述海银财富对市场和资产配置发展趋势的观点。

一、全年如预期收官,2017仍面临压力

2016年我国GDP增速收于6.7%,与市场预期一致,落在2016年度增长目标区间之内。四季度GDP当季同比增速升至6.8%,表明四季度经济动能有所增强。四季度GDP增速提升,一方面源于投资增速在四季度整体较稳,另一方面四季度GDP走强也源于同期基数相对较低,2015年四季度GDP同比仅增长6.8%,为年内低点。展望2017年,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压力仍旧未散去,净出口难以见到大幅好转,投资增长面临房地产投资放缓、“去产能”以及财政积极受限等情况,也难以大幅好转。我们预计2017年GDP增速有可能落入6.3%-6.5%区间。

二、投资增速下行,受三产下行带动

1-12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1%,较前值8.3%下滑,显示投资出现小幅放缓。从投资构成来看,第三产业投资增速下滑是主因。对比而言,第二产业投资增速同比增长3.5%,较1-11月的3.3%有所回升,这也与工业整体较稳,PMI值持续处于荣枯线上方表现一致。

从行业来看,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增速继续加快,而基建投资则出现大幅下行,拖累整体投资表现。1-12月房地产投资增长6.9%,较1-11月的6.5%回升,表明开发商仍在加大开工力度,消化土地库存,但是销售放缓已成趋势,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已由1-9月的27.1%降至1-12月的22.4%。同时现房库存也停止下滑,12月库存环比回升,表明去库存力度减弱。我们认为由销售放缓向投资、新开工的负面情绪传导链早晚会生效,2017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无疑会下行。

制造业投资连续4个月维持回升势头,1-12月同比增长4.2%。纺织、家具、石油加工、计算机、电气机械等行业表现较为强劲。2017年,我们认为基建投资仍受到财政收入下滑,赤字率大幅提升具备不确定性的影响,尚无法给予期待。2017年,整体投资增速有可能继续下行。

三、工业整体偏稳,季节性因素导致下行

12月我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较前值6.2%出现下滑,环比增速小幅降至0.46%,表明12月工业产出出现放缓,但全年来看,1-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连续7个月持平,表明2016年整体工业趋势较稳。2017年整年,工业产出还将继续受到“去产能”的抑制,上游产业贡献度仍将为负,汽车销售放缓也将影响到汽车制造产出,使得2017年工业产出增速有可能继续小幅下行。

四、进出口增速放缓,部分体现贬值因素

数据显示,12月进出口均有所放缓,人民币贬值和同期高基数是出现放缓的主因。对比2015年同期来看,高基数效应发挥了一定负面影响。12月人民币兑美元继续贬值,使得出口增速按美元计相应下滑,进口增速则在数据上有所增强。

但我们认为出口层面并未显著恶化,对美国出口连续两个月有所回暖,对新兴市场国家出口也有所改善。而四季度,美国、欧元区、日本等地制造业PMI值表现强劲,意味着外需有可能回暖。12月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继续上升至37.4,表明出口商信心仍较好。只是外需回暖并非特别强劲,对我国出口暂时还是弱支撑。进口层面,价格指数上扬是进口增速超市场预期的原因之一,12月我国进口价格指数进一步升至104,包括进口的原油、铁矿石等价格都还在相对高位。

综合来看,我们对目前的出口谨慎乐观,包括外需回暖和人民币挥之不去的贬值预期,对出口都是利好。对进口则相对悲观,因为2017年如果除却价格影响因素外,进口实际上面临国内基本面下行,内需不振的冲击,包括房地产降温、汽车销售下滑等。

五、消费继续稳健,年底迎消费旺季

12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小幅升至10.9%,显示消费有所增强。1-12月同比增速持平前值10.4%,全年来看,下半年消费较上半年更为强劲。我们认为,12月消费上行主要是受年底消费旺季推动,自 “双11”购物节开始,消费领域持续较热,有望持续至1月底,而春节后增长势头将有所放缓。我们预计1月消费增速将继续上升,而2月份将迎来回调。2017年全年,消费增速仍将较为稳健。

六、物价下行不足惧,通胀仍在台面

我国12月CPI同比增长2.1%,较前值2.3%下行。我们认为12月的下行是暂时性的,涨幅回落主要是受高基数与食品价格,尤其是蔬菜价格涨幅大幅回落的影响。核心CPI持平于1.9%,为年内高位。扣除鲜菜和鲜果后的CPI涨幅也连续4个月回升,12月同比增长2%。我们认为,通胀仍在台面上,物价短暂下行不意味着通缩来临。年底消费旺季导致部分消费品价格近期明显回升,如酒类、猪肉等产品价格上行,叠加春节假期与去年月份错位,我们预计1月CPI同比或将再次跳升,达到短期顶点,而2月CPI在高基数效应下或将大幅回落。2017年上半年CPI有望呈现下行趋势,下半年通胀压力再次回升,全年呈现V型走势,温和通胀,CPI涨幅保持在1.9%-2%区间。

我国12月PPI同比增长5.5%,为2011年9月来最大,高于预期的4.6%,也高于前值3.3%。12月PPI环比上涨1.6%,前值为1.5%,环比增速也在加快。结构上看,生产资料同比增长7.2%,生活资料同比增长0.8%,尽管都呈回升态势,但二者数值上差异明显。我们认为PPI涨幅继续扩大的原因在于:(1)人民币贬值叠加进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原材料成本上升带动出厂价格上行;(2)工业生产和市场需求稳定增长,工业增加值全年稳定在6%的水平,去产能调节供需关系,部分商品供给偏紧,叠加环保压力,工业品出厂价格有上涨动力。整体来看,PPI的回升有助于企业盈利的改善,有助于工业补库存的延续。但PPI对CPI的传导效应,不能过多期待,2014年7月至今,PPI走势振幅要明显强于CPI,下游产业受制于产业集中度低,议价能力较弱,使得成本无法很好的向消费者转嫁。

七、任尔流动性偏紧,货币中性取向不改

11月份以来,我国货币流动性局面持续动荡。11月初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开始小幅上行,11月中下旬开始出现急速上涨。尽管流动性较为紧张,但我们认为不足以改变央行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取向,央行盯住的核心利率指标DR007仍在利率走廊的合意区间之内【上限:7天期SLF利率,3.25%;下限: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0.72%】,即使到目前也还是如此。

在央行公开市场投放流动性的努力之下,资金紧张情况在12月下旬开始逐渐好转,但好景不长,受春节跨期资金需求较大,以及市场传言央行拟将同业存单由应付债券移至同业负债的消息影响,1月中旬市场资金利率再次大幅快速上行,SHIBOR连续多日全线上涨。面对此种情况,央行仍选择加大公开市场流动性投放力度,1月14-20号当周逆回购净投放量达11300亿元,创历史新高。

相比降准而言,“临时流动性便利”到期后是需要回流的,货币宽松的意味要小很多,央行的目的在于平稳渡过春节资金需求较大的时期,同时也表明央行的态度仍是坚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维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降准还未进入考虑范围之内。此外,通胀预期未消,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在,房地产降温还未到位等影响因素之下,货币政策也有必要维持稳健中性。但由于1月下旬公开市场操作投放量加大,叠加“临时流动性便利”,这些资金将在春节后逐渐到期,届时市场将面临巨量的资金回流,我们预计目前逐渐下行的资金利率有望再次上行,流动性局面将再次趋于紧张。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