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总说装甲|小车扛大炮——未来坦克在当前的难题


来源:凤凰军事

世界各国从80年代开始,对105毫米炮在轻型车辆上的装车探索实践,至少能够证明这个口径的火炮在总体布局是能够满足轻型装甲车辆车内空间要求的。

小车扛大炮——未来坦克在当前的难题

刘晓峰

截止到四代坦克预研和论证阶段,未来坦克轻量化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然而轻量化实现以后坦克将面临一个重要的技术难题:轻量化的车身如何承受炮管发射时的巨大动能。

由于四代坦克服役时期,未来主动防护系统将会得到普及,要求坦克炮发射弹丸的速度必须随之提高。弹丸质量一定时,初速和炮口动能成正比。过去用50~60吨坦克打穿的靶板,现在要让30吨的坦克完成,虽然有各种辅助手段降低炮口动能对车体稳定性造成的影响,但30吨的轻量化车体仍然难以承受巨大的炮口动能。这是目前未来坦克没有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

轻型化是未来主战坦克的发展趋势

在现役和以往的装备中,轻型车辆底盘对于上装武器的使用十分讲究。我国几款比较成功的轮式车辆底盘都有过安装大口径火炮的经历。这些小车扛大炮的经验将来还有没有用?还要从实际需要说起。

首先,轻型车辆机动性强、部署难度低,很有可能担任战场先锋官的角色。现代战争中,美军的三板斧往往是海军担任运输大队、空军踹门、陆军实施占领。由于美国这二十年来进行的多为非对称战争,所以对于陆军突击能力的需求越来越弱化,这就是最近两年美军坦克部队数量逐渐减少的主要原因之一。

然而,我国将来面对的很有可能是陆军装备数量和技术水平都不相上下的敌人,传统的大陆军模式确实需要改革,联合作战体系必须尽快建立起来,但也不能照搬美国一味削弱陆军的改革模式,相反,如果我们加强陆军防空能力的建设,让敌方的巡航导弹和无人机束手无策、让固定翼飞机和超音速导弹的攻击成效甚微,只有这样,新型陆军的战斗力才能得以体现。

其次,不论是平原突击作战还是巷战,攻坚火力都不可或缺。从80年代开始,很多国家在装甲车辆底盘上安装了90毫米的中型火炮。为什么在这一时期会出现装甲车安装中型口径火炮的装甲装备?主要是因为第二代反坦克导弹凭借比较远的射程,在一段时间内动摇了火炮在地面突击兵器中的主导地位。而且当时的防护手段比较简单,所以导弹成为远距离攻击重型装甲目标的主要武器,而火炮则被用于攻击近处防护水平较低的装甲车辆。

90毫米中膛压规格的火炮从重量、尺寸、后坐力、弹药基数占用的空间等几个方面来讲,对于轻型履带式地盘或轮式底盘的车体都比较合适,而且火力足以对付二代坦克。当轻型装甲车底盘刚刚扛上90~100毫米炮后,这种兵器在一些专家眼里被认为是21世纪初坦克的替代品。

但三代坦克防护水平的提高却让小车扛大炮这条路遭受了困境。海湾战争结束后,西方一些国家对快速反应作战行动表现出越来越大的兴趣,而快速反应作战行动除了强调机动性以外,还要在远离基地的敌方部署具有一定建制规模的火力集群。

于是,继续增加轻型车辆搭载火炮的威力成为当时的一项攻关方向,而当时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确保横向射击时不会翻车。提高威力的方法主要是将已有的90毫米加农炮膛压提高,或者干脆研制105毫米加农炮。

美国曾为此提出过“轻型战斗车辆”概念,就是将除M1主战坦克外的所有装甲车辆发展为一个车族,其地位仅次于主战坦克。但由于当时技术原因和几大寡头控制的军火商分赃不均,这个想法到今天都没有真正实现。虽然美国的计划失败了,但轻型装甲车辆安装高膛压火炮的想法却在一些第三代主战坦克暂时没有定型的发展中国家得到重视,并在自主装甲车的基础上研制出轮式突击炮等代表性装备。

值得寻味的是,90年代,成功研制轮式突击炮的国家在当时却对快速反应作战没有任何兴趣,仅仅是因为这种装备能够解决当时的燃眉之急。根据几款世界主流轮式突击炮的大致数据计算,如果车重控制在20~25吨,采用105毫米火炮,后座距离为600~750毫米,后座能力为200千牛左右,这种较低后坐力的105火炮不仅膛压比90毫米炮更高,而且能够与当时北约许多国家装备的L7型105毫米炮实现弹药通用。

在80年代初,英国皇家军械公司就研制了低后坐力L7A3型炮,该型炮为了能够减少后坐力的影响、延长后座力消散时间,将后座距离从原型炮的290毫米增长至762毫米;而且炮口制退器采用了多隔板设计。L7A3型炮在延长后座距离的同时,保持了火炮尺寸,使其能够安装在较为低矮的炮塔上。

近几年来,世界各国坦克自动装弹机的装弹数量已经由原来的28枚减少至16枚,这个变化主要得益于火控系统和炮钢技术的进步。可见,随着首发命中率的提高,自动装弹机减少备弹数量成为了一个趋势。所以L7A3型炮与10枚弹药加起来仅有4.7吨,这是几乎所有6轮、8轮、履带式装甲车能够接受的重量。

从目前世界各国普遍水平来看,未来坦克的火炮口径只会小于120毫米,大约会在110~105毫米之间,具体口径将取决于车辆总体重量、火药燃烧效能、装药技术等因素,而这些因素都是为了达到规定穿深、炮口所需要的动能而得出的。

世界各国从80年代开始,对105毫米炮在轻型车辆上的装车探索实践,至少能够证明这个口径的火炮在总体布局是能够满足轻型装甲车辆车内空间要求的。现在需要解决的就是在火炮发射时,炮口会产生巨大的动能,轻型车辆的底盘将如何抵消或化解这个强大的力,也许我们能够从祖宗留下的太极中找到四两拨千斤、以柔克刚的办法。

[责任编辑:金昊 ]

责任编辑:金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