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0后”铁路夫妻连续8年春节坚守将军县的“姊妹站”


来源:人民网

夜幕降临,电视里春节晚会热热闹闹拉开了帷幕,鞭炮声也在站外的小山村噼里啪啦响个不停,腾空闪烁的礼花在远处绽放,把夜空装扮得五颜六色。此时将军县的“姊妹站”红安站和红安西站,与白天车水马龙的热闹景象相比,显得格外冷清寂静,只是时而听见一条条钢铁巨龙呼啸而过的声响,仿佛在庆祝新年的到来。

原标题:“80后”铁路夫妻连续8年春节坚守将军县的“姊妹站”

夜幕降临,电视里春节晚会热热闹闹拉开了帷幕,鞭炮声也在站外的小山村噼里啪啦响个不停,腾空闪烁的礼花在远处绽放,把夜空装扮得五颜六色。此时将军县的“姊妹站”红安站和红安西站,与白天车水马龙的热闹景象相比,显得格外冷清寂静,只是时而听见一条条钢铁巨龙呼啸而过的声响,仿佛在庆祝新年的到来。

“老婆,今夜很冷,要注意身体,我在这边很好”。

“老公,你也要注意身体,谢谢你在异乡陪我度过了8个除夕。”工作在湖北红安县红安站工务工区的刘宏伟和红安西站的吴晓娟,是一对80后铁路夫妻,两人的工作地仅相隔一道墙,而除夕夜只能彼此望着对方工作岗位的方向,用铁路电话简单的关心下对方。

地处将军县红安县县南的合武高铁红安西站和麻武线红安站紧靠在一起,两个站结成了亲密的“姊妹站”。工作在这对“姊妹站”的刘宏伟和吴晓娟家住河南漯河市,2009年退伍后分配到这里。由于工作需要,今年春节期间他们夫妇二人放弃与家人团聚,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这也是他们在岗位上度过的第8个除夕之夜。

丈夫刘宏伟是红安站工务工区的一名线路工,担负着麻武线铁路线路的检查和维修工作,保障着列车的运行安全。

妻子吴晓娟是红安西站的一名客运值班员,她是客运一班的主心骨,她的工作除了带领班组成员引导旅客上下车、维持站内秩序,还要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刘宏伟说,今年春运列车开行密度大,为了确保列车运行安全,他和他的同事们加大了对所管辖的24公里铁道线路、1座隧道巡查养护作业。夫妻两人虽近在咫尺,工作时间几乎没时间见面,自己忙着自己的事做,只是偶尔打个铁路电话寒暄几句。虽然没见面,但我们能够也能感到对方这一份默默的关心。

虽然是除夕夜,在工区值班室值班的刘宏伟丝毫不敢懈怠,他着装整齐,扳手、旗子、区间应急电话等工具在他的工具包里摆放得整整齐齐,随时做好了应急准备。

吴晓娟告诉笔者,春运期间红安西站共有48趟列车停靠,从早上8点到晚上22点,平均每20分钟就有一趟车,两个站台来回跑,接送每一趟列车。春节期间,安全尤为重要,还要处理各种突发情况和解决旅客实际困难,比如有的旅客遗失物品、有的老年人和孕妇行李多又急着赶车,这时候还需要我们帮忙和搭把手,一个班下来要走一万多步。

除夕夜,坐车的旅客很少,但作业标准不能少。目送走最后一趟动车D3157次列车已是夜晚22点。看着夜空中绽放的朵朵礼花,吴晓娟眼中闪出丝丝愧疚。她和丈夫刘宏伟都是独生子女,父母都在河南老家,为了安心工作,女儿2013年刚满1岁,夫妻二人就把她交给了父母。每年除夕夜看见别人家燃放烟花爆竹,女儿都要在电话里问妈妈什么时候能陪她放烟花,吴晓娟总是说等来年妈妈一定回家过年陪你放烟花,可是这么多年来却一次也没兑现过。

“嘭、啪……”,零点,礼花再次划亮了夜空,五彩斑斓分外绚丽多彩。刘宏伟向妻子发出了一条微信:“老婆,新年快乐,一路上有你,苦一点也愿意。”而此时疲惫不堪的吴晓娟已入眠,因为正月初一她还要继续坚守岗位,养足精神更好的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服务。(胡伟 黄大鹏)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