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媒:台官方严审大陆游客 禁止参访蓝营8县市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雯雯 环球时报记者 李萌】就在大陆游客赴台人数锐减、并首次出现负增长之际,岛内又传出当局“移民署”等部门刁难陆客旅游申请,尤其不准参访蓝营执政八县市,当事人如有大陆统战部门或招商局的背景,最容易被拒绝。

资料图:蓝营8县市首长访问大陆

原标题:台“移民署”严审大陆游客 不准参访蓝营执政八县市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张雯雯环球时报记者李萌】就在大陆游客赴台人数锐减、并首次出现负增长之际,岛内又传出当局“移民署”等部门刁难陆客旅游申请,尤其不准参访蓝营执政八县市,当事人如有大陆统战部门或招商局的背景,最容易被拒绝。

台湾《旺报》24日称,在去年“5·20”之前,当局的做法是一般先让大陆人士入台,然后再考察其在台言行,现在则是在联合审查时就先否掉,因此陆客申请入境被拒件数暴增六七成,受此影响,大陆进一步减少参访团来台。一名社团负责人称,参访团在台湾的行程一般为7天6夜,每人团费大约1万—1.5万元人民币,他们来台就是考察投资环境,为大陆企业投资探路。如今“移民署”对相关人士来台严加审查,实际上将影响大陆投资台湾的兴趣。一名多次办理两岸交流、考察团的人士透露,“移民署”近来对来台大陆人士的身份十分关注,并质疑为何一些人与上次填写的身份不同。就在1月,一名大陆记者申请观光入境金门时,因为她的公司组织变动,名称更改,结果被“移民署”要求补件;而补件的方法则是用公司的旧名称将她辞退,这样才得以入境。有业者称,动不动就叫人补件,补到业者实在够烦,干脆不送件,结果在“移民署”嘴里就变成“是你们自己不来的”。

《旺报》进一步披露称,当局甚至传出为了严审陆客来台,新成立了一个特别小组,“只要小组摇头,陆客别想来台湾”。旅游业界传闻只要是仅来“蓝八县市”的一律不准,“移民署”常常要求大陆团所有团员补在职证明的法院公证书,“鸡蛋里挑骨头”。由于接待参访团的社团大多偏蓝,目前严审的动作被视为“清蓝”(清扫蓝营)。

台湾捷安达旅游副总经理林德仁24日告诉《环球时报》,退件的情况没有遇到,但补件的情况确实存在;作为业者,感觉上有点受到技术干扰。根据观察,去年“5·20”之前要求不会那么严格,但从去年七八月到今年1月明显感觉要挑剔些,身份填写不清楚、表格内未写电话等都会被要求补件。根据申请人的身份,可能还需要台湾海基会和大陆海协会的公证书,一来一往需要耗费约一个月时间,很可能耽误旅游或谈生意。但林德仁表示,只要按照要求补件,最终都会获得通过,不会刻意退件。

台湾“移民署”表示“未听闻”,但有官员不否认,目前对申请来台的大陆人士的旅游目的“定义严谨化”。至于哪些因素导致大陆团来台遭拒,一名官员低调回应称,近来对大陆官方(指有统战或招商之嫌)与半官方的考察团确实比过去更加注意,比如有些团体并非宗教团体,却打着考察宗教文化的名义来台,因此退件。而“移民署”网站的公开数据也显示,2016年以专业交流与商务交流获准入境的人数确实比2015年少了许多。

台湾观光局最新统计显示,2016年来台陆客约351万人次,比2015年的418万人次减少约67万人次,跌幅达16%,其中团客来台减少35%,创下历史新低。旅游业者预估,今年陆客来台会跌得更惨,会再大减150万人次,观光产值恐再蒸发200亿元新台币以上。熟悉两岸观光业务的旅行公会全联会前秘书长许高庆称,陆客拥有“爱国特性”,让台湾旅游界雪上加霜。他说,业者已开始通过网红营销,但重点是蔡英文当局应尝试让蓝营八县市先行,邀请对岸民众来台旅游,“一旦打开这个窗口,当陆客发现台湾现在还是充满善意时,便会渐渐愿意到绿营县市旅游”。台北市旅行公会副理事长柯牧洲建议,台湾演唱会门票价格仅是大陆的1/4,当局可适度开放“演唱会项目”签注,吸引大陆年轻人。

联合新闻网24日评论称,“交通部长”贺陈旦日前喊出2016年来台旅客达1061万人次,但政府“只敢喊人头、不敢说产值”。虽然日、韩、东南亚旅客部分弥补陆客空缺,但产值上仍不成比例,若是今年两岸关系持续冷冻,整体观光产值恐怕更不乐观。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