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退出TPP,但中国的机会不会自动到来


来源:侠客岛

【深度】特朗普退出TPP,但中国的机会不会自动到来就任之后,特朗普“言必信、行必果”,果断签署行政法令,退出了奥巴马政府此前签署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有趣的是,几乎

【深度】特朗普退出TPP,但中国的机会不会自动到来

就任之后,特朗普“言必信、行必果”,果断签署行政法令,退出了奥巴马政府此前签署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有趣的是,几乎在同一时间,美国TPP官网就已失效,点击网址,会自动跳转到美国贸易代表网站。

大概在去年这个时候,正是TPP达成基础协议两个月、准备正式签署之时,侠客岛也请梅新育研究员进行了深度解读(点此阅读)。当时美国的表态雄心勃勃:“TPP将使美国在与中国竞争中更具优势,让美国而非中国书写21世纪规则。”

显然,换了领导之后,美国没有决定“一张蓝图绘到底”。

那么,特朗普为何有此决定?为什么在很多人看来这份意在重写贸易规则、以及遏制中国的自贸协定,却在特朗普政府及其团队看来“有损美国利益”?既然决定废除协议,那么TPP是否就自动休止?或者,是否如一些论断所言,这一个决定,自动让中国获得了世界经贸领导权、送上这样一份大礼?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与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原商务部国际经贸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以及CCG研究员、社科院副研究员刁大明聊了聊。

TPP历程

1、侠客岛:为什么特朗普如此坚定又迅速地废除了TPP?

刁大明:情理之中。竞选期间,特朗普就发出了强烈反对TPP的声音;当选之后公布的“百日新政”第一条,就是退出TPP。毕竟,竞选期间TPP几乎就是众矢之的,是反建制派、中下层劳工阶层反对的标的,同时也是特朗普积极兑现竞选承诺政策,回应蓝领中下层的经济诉求的表现,毕竟这是胜选的至关重要因素。

霍建国:这也是清理奥巴马政治遗产的一部分,其余还有废除奥巴马医改,等等。更重要的是特朗普作出决定的逻辑。

TPP的功能,重在贸易规则的制定。但是,特朗普认为美国并未从中获益——在市场开放方面,美国是成员国中程度最大的,其他的成员,如越南、秘鲁等,在市场开放方面则留出了较长的过渡期,因此,从一个贸易保护主义者的角度出发,他就认为美国没有沾光,不利于解决就业,不利于本国经济发展。所以他会得出这种结论。

图中美国TPP官网已失效,自动跳转会到美国贸易代表网站

2、侠客岛:这是否又印证了外界对于特朗普是个贸易保护主义者的担忧?

刁大明:退出TPP,并不意味着美国会完全放弃以自由贸易方式来实现美国利益的做法。特朗普及其团队也强调,反对的不是自由贸易的安排,而是要让这种安排对美国有利,要是一笔更合理的生意(better deal)。

换句话说,他并不一定完全反对自由贸易安排,而是反对可能对美国相关产业、对蓝领中下层有损的多边TPP安排。从商人角度讲,多边谈判可能涉及利益过多、妥协过多,因此他恐怕更青睐双边谈判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另外一则新闻就可以说明问题:已经实行了20年的北美自贸协定,他也开始召集加拿大、墨西哥首脑过来,要求重新谈判,调整其中更多的涉及美国利益的方面。

霍建国:的确,当初谈判TPP的那批人,着眼点是放在规则上,要让这套规则,由美国来主导、引领世界,这是他们的用意。而特朗普考虑得更实际,美国合适他才干,美国不合适他就不干,TPP经济上看没有更大更明显的好处,因此就没有兴趣。

美国制造业岗位自1960年代以来的走势

3、侠客岛:但是事实的确如此吗?美国确实从自贸规则中受损了吗?

我们查看了相关材料。世界银行数据显示,从1998到2014年,美国制造业的附加值确实在持续减少,2000年后美国制造业岗位也减少了,但是CNN报道采访的哈佛大学教授称,“一些产业衰退,一些产业崛起,但是总体上来说,美国经济是接近充分就业”;而在过去15年中,美国无论在WTO、北美自贸协定还是对华贸易中,美国都不是输家,同期的进出口都在增长,而且出口增速快于进口增速。

那么,特朗普为何会觉得TPP如此有损美国经济利益?

霍建国:比如在市场开放方面,特朗普觉得零关税的安排不合理。TPP的根本原则,是所有的商品都要达到零关税,或者说至少95%范围的商品都要达到零关税。但是越南等很多成员国他们做不到,都没有做到全部零关税,由于经济并不发达,所以决定以后分年放开,有3年的,有5年的,分步走。

因此,特朗普觉得,在市场开放上相对就有点不对等,在很多高标准的执行上(如越南等在国企的某些标准上),也采取了过渡期的办法。所以美国认为,这种过渡对自己就不利了。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

4、侠客岛:一直以来,都有关于美国制造业“空心化”的讨论。它的制造业到底是什么样的状态、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

霍建国:美国的制造业一直是有下坡的问题。放长时间看,20世纪80年代,美国的制造业还占了接近GDP30%的比例,但是今天只剩10%了。从历史的趋势看,这是跨国公司、全球资产的产业结构调整的结果,美国的服务业迅速上升,从60%上升到70%,现在都接近80%了,也就是经济结构发生了彻底的变化。

美国也不要以为自己好像在结构变化当中“亏了”,其实他也没有亏。你想,他进入到后工业化社会,工业大幅度减少,制造业减少,但是服务业的上升,使得他的环保的压力下降了,摆脱了污染的困扰,这就是一个进步。

同时,进入后工业化社会后,更多人适应了白领工作,也就是在金融或者其他服务领域进行工作。这对于社会来说是一个进步,如果看不到这一点,简单抱怨说制造业的下降和竞争力的下降,或者市场问题的话,那我觉得他就是死心眼。

一个国家的发展要综合看。其他国家还在走这个路,还都在加快服务业的发展,不断走向后工业化社会,这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但美国率先进入了这个阶段。所以,从这一点上讲,美国在全球化过程当中并没有亏,他亏什么了?他进入到了蓝天白云的服务业发展的这种所谓的后工业化社会,这是进步。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讲,跨国公司的发展,获取了更多的利润,但是跨国公司并不对产业结构调整之后留下的结构性失业负责。政府有责任对这些失业人群进行救助。美国的政府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当中,在这种结构的变化当中,他的作用不到位,就遗留了一大批社会底层民众,生活状况长期得不到改善。这就是为什么他们会形成了一种民粹主义,会认为全球化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损失。中国政府也要从这一点中汲取经验教训,这是前车之鉴。

所以我觉得这个要正确地去认识。不是说美国他亏了,而是现在经济困难,美国的保护主义色彩太重了,他说别人重商主义,他是典型的重商主义,他认为保护才能发展,但这是不可取的。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报告

5、侠客岛:特朗普这一来,TPP就彻底死了吗?我们看到,前阵子,安倍还推动日本通过了TPP(因为这一协定要在各成员国获批,且签署国GDP要占到全部总额的85%)。

霍建国:现在还不能说TPP会全部死亡或彻底终止,因为还有11个成员国。这11个成员也不甘寂寞,还在那折腾,希望能够以其他形式形成新的协议,特别是日本的积极性非常高。当然了,在没有美国参加的情况下,TPP的影响就已经很小了。即使日本在里边,它的影响也很小,所以我觉得已经不足为虑了。

但还有一个可能就是,不排除美国在未来某一个时间节点上,会重新介入TPP,或者以新的一些条件来达成某种安排,这个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这个判断主要是来自于美国内部,尤其是特朗普团队在这个问题上意见的不统一。比如他的商务部长、贸易谈判代表等,他们认为TPP本身对巩固美国的影响力来说意义还是比较大的。虽然在市场开放上美国没有获得更大的利益,但是美国来主导这个新的规则,应该还是有吸引力的,同时他们也会考虑到,不能让中国来主导贸易规则,要对中国形成抑制。

可以看到,在争规则主导权方面,很多美国官员认为TPP还是很重要的,比如一些国会议员和智库今天就有表态。所以,不排除将来特朗普醒悟过来之后,再以其他形式介入或重新谈判。

刁大明:也有可能是把多边贸易谈判拆分成双边,以有利于因地制宜针对谈判对手,进行更多有利于美国利益最大化的安排。

6、侠客岛:今天有外媒称,澳大利亚希望中国加入TPP。您认为这种可能性存在吗?

霍建国:现在我觉得还不太可能,因为剩下这些国家中,日本在里边发挥着一个很恶劣的作用。日本想要统领TPP又统领不了,他要拉澳大利亚,拉新加坡,同时他们还在游说美国,希望美国择机再重返TPP。所以我觉得暂时他也不会拉中国进入。这个可能性暂时看不出来。

共和党资深议员麦凯恩:美国总统签字退出TPP,在美国亚太地区经济和战略地位的问题上犯下了严重错误

7、侠客岛:如何看待当今的全球贸易规则?

霍建国:这些规则,过去是发达国家主导,现在发达国家主导不了了,所以他们就放弃了。多哈谈判就是最典型的。历史上,前几轮多哈谈判都是美国主导的,美国需要低关税,就降低关税,需要开放服务业就开放服务业。这都是根据美国的发展阶段来定的,它在一直主导着一切。

到了后期情况就不同了,大家说你美国的农产品补贴比较严重,影响了我们的市场,所以要求美国放弃农产品补贴,美国就不干了。美国认为有压力就不干了,所以它放弃WTO,甚至特朗普还说什么要撤出WTO。这都是属于不讲理的一些行为,对世界没有一点担当,没有一点责任。

道理很简单,你不能合适你就干,不合适就不干。现在美国还有几个议员,不是提出来要退出联合国吗?说他们每年交的会费最多,但是联合国又不听他指挥。你虽然交会费,但是国际大家庭,不是说让你当头儿,对吧?大家都共尽一份义务,大家维持的是公平合理的一个国际秩序,而不是说你美国人主导的,大家才干。所以这就是歪理,不讲理,实际上就是一种新的霸权主义的反应。

采写/公子无忌、百里明颐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