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杭州实践四种形态 2016年纪律轻处分1171人重处分845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月24日电(记者 陈丽莎)“处置问题线索75条,谈话和函询80人次,立案3件……”这是杭州市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2016年1月至10月的一组工作数据,也是杭州运用“四种形态”的实践体现。

原标题:杭州实践四种形态 2016年纪律轻处分1171人重处分845人

图为杭州市第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现场。 陈丽莎 摄

图为杭州市第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现场。 陈丽莎 摄

中新网杭州1月24日电(记者 陈丽莎)“处置问题线索75条,谈话和函询80人次,立案3件……”这是杭州市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2016年1月至10月的一组工作数据,也是杭州运用“四种形态”的实践体现。

在该监察室干部吕江看来,这组数据不可小视,一条问题线索的背后可能是几个党员干部的廉洁“病灶”。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2016年,杭州在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加强和改进执纪审查工作上取得了新成效。

2016年,杭州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7461件次,谈话函询1285件次,给予纪律轻处分1171人、纪律重处分845人,严重违纪涉嫌违法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6人。

“纪委如果只想着办大案要案,忽视日常监督、抓早抓小,就偏离了党章规定的纪委职能。”杭州市纪委相关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介绍,过去纪委系统在执纪中有一种倾向,有了问题要么不处理,要处理就“算总账”,这其实对组织和干部都是不负责任。把握运用“四种形态”,要求纪检机关把思想观念从“执法”转向执纪,把工作力量从抓“大要案”转向日常监督执纪问责。

杭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陈擎苍在24日杭州召开的杭州市第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上也表示,要不断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纪法分开,综合运用教育提醒、谈话函询、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处理各类违纪行为,做到抓早抓小、动辄则咎。

“通过组织上的学习教育,才知道自己的行为已经严重触犯党纪国法。”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委员、副主任赵野松此前在接受组织调查期间悔恨不已,感慨以前衡量自己行为的“尺子”发生了偏差。

“在组织调查的初期,赵野松坚持自己原来的想法,用了近一个星期时间学习了党章党纪之后,他的态度和认识大为改变。”杭州市纪委执纪审查人员说,学与不学不一样,认真学与敷衍看效果也不一样。纪律审查的过程也是思想改造的过程,要让违纪的同志从内心深处认识到党规党纪对个人的约束。

2016年,杭州也继续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杭州建德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程茂红被双开,杭州运河集团原副董事长、总经理倪政刚被双开……严肃查处程茂红、倪政刚、邬文虎等严重违纪案件,形成了有力震慑。

陈擎苍表示,2017年,杭州要将“四种形态”的要求贯穿执纪审查各个环节,总结完善运用“四种形态”的具体办法,建立健全集体研究、请示报告、备案留痕、协作联动等机制制度,强化运用“四种形态”的综合效果。(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