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州“两区同建”经验被全国推广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讯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新型城镇化18条典型经验,供各地学习借鉴。其中,德州市占3条,“两区同建”经验被全国推广。

原标题:德州“两区同建”经验被全国推广

齐鲁晚报讯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新型城镇化18条典型经验,供各地学习借鉴。其中,德州市占3条,“两区同建”经验被全国推广。

德州市在促进城乡要素高效配置方面,加大对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支持力度,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就近就地城镇化。持续推进农村新型社区、产业园区“两区同建”,加快农民生产、生活方式转变。通过精心编制规划,确保建设有序;通过完善设施配套,促进服务均等;通过整合政策资源,撬动社会资本;通过加快园区发展,强化产业支撑。截至2016 年12 月,全市已累计建成农村新型社区315 个, 40 万农户住进了设施配套、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的新社区,建成规模以上农村产业园区876 个, 45 万农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业。

德州市在拓宽投融资渠道方面,充分利用政策性金融产品支持城镇开发建设。 2015 年以来,德州市积极争取政策性金融机构支持,累计融资到位或确定融资时间表的资金已超过1000 亿元。

武城县在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中,围绕“离得开”,着力保护农民在农村的各项合法权益。加快推进确权工作,明晰农村产权。扩大确权范围,加快包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等确权登记颁证。推动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化改革,让进城农民带权、带资进城。 2016 年起实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备案证制度,对在城镇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发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备案证书》,保留其在原行政村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保障他们的宅基地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资产收益分配权以及这“三权”的合法继承权,目前已发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备案证书》 2100 余份。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