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乐山井研男童落水被救起 救人女高中生获“见义勇为”称号


来源:华西都市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讯(记者丁伟)1月24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乐山井研县政府新闻办获悉,为了弘扬正气,倡导和鼓励见义勇为行为,根据《四川省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条例》的有关规定,井研县政府分别授予朱丽妍“井研县见义勇为公民”、但余婷“助人为乐好青年”荣誉称号,同时各奖励人民币5000元。

原标题:乐山井研男童落水被救起 救人女高中生获“见义勇为”称号

但余婷和朱丽妍。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讯(记者丁伟)1月24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乐山井研县政府新闻办获悉,为了弘扬正气,倡导和鼓励见义勇为行为,根据《四川省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条例》的有关规定,井研县政府分别授予朱丽妍“井研县见义勇为公民”、但余婷“助人为乐好青年”荣誉称号,同时各奖励人民币5000元。

井研县政府号召该县人民要以朱丽妍、但余婷为榜样,学习她们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优秀品质,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做中华民族优良美德的传承者和新时代道德模范的执行者,为构建平安井研做出积极的贡献。

此前报道>>>

“急寻18日下午在茫溪河救人的小英雄!”1月18日晚,一条寻找救人英雄的消息,刷爆了乐山井研市民的朋友圈。连夜寻找的背后,是一个见义勇为故事:18日下午4时许,井研县城茫溪河八贤桥附近,一名年约四五岁的男孩掉入河中,河边散步的高一女生朱丽妍、但余婷见状,齐心协力将小男孩救了上来,然后默默离开了现场。目前,当地已号召青少年向两人学习。

险情:小男孩落水 附近没有成年人

15岁的朱丽妍和但余婷,是井研中学高一14班的学生。1月18日下午,已经放寒假的两人相约沿茫溪河散步。

下午4时许,两人走到八贤桥下,准备在河边石椅上坐下休息。“突然听到‘咚’的一声,好像是有人落水了。”两人急忙走到河边护栏旁,果然看见一名年约四五岁的小男孩在河里挣扎。两人赶紧呼救:“快来救人啊,有人掉到河里了!”

然而,附近并没有成年人,沿河玩耍的只有几个小朋友。其中一个孩子,是落水男孩的同伴,两人此前在河边放鞭炮,此时已吓得不知所措,一脸茫然呆立在原地。而掉入河中的小男孩,此时不断朝着岸边乱抓,但因为河堤斜面太滑,他怎么也抓不住,刚一靠近又滑了出去,眼看就要精疲力尽。

施救:

一人跳下河 一人岸边伸手拉

危急时刻,朱丽妍和但余婷已来不及到远处去搬救兵。朱丽妍会游泳,她转身把手机扔给但余婷,顾不上脱衣服和鞋子,一下就跳进了冰冷的河水中。好在小男孩离岸边不远,朱丽妍很快就抓住了他。而小男孩也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紧紧抓住了朱丽妍。

朱丽妍一手抓着小男孩,试图用另一只手爬上河堤,但试了好几次都没有成功。小男孩拼命挣扎,摆动得十分激烈,现场情况重新危急起来。好在关键时刻,朱丽妍没有慌张,沿着河堤斜面摸索,最终找到了一处可以攀爬的凹处。而此时但余婷也赶了过来,拉住朱丽妍的手,将两人拉上了岸。

“上来过后,还是有点害怕。”朱丽妍回忆说,两人将小男孩拉上岸,小男孩还把她抓得死死的,费了好大的劲才把他的手掰开。

寻人:

救人者离去 朋友圈接力寻找

“上来后还发现好冷,全身都湿透了!”朱丽妍回忆说,上岸后不久,小男孩的家人也来了,看到他有了家人照顾,她和但余婷便离开现场,赶回家里去换衣服。而回去之后,两人也没有向人提起救人的过程。

等到小男孩的家人反应过来时,早已不见“恩人”的踪影了。好在有围观者拍了一张现场照片,小男孩家人便要了过来,在朋友圈里四处寻人:“今天下午,我小儿子不慎掉入茫溪河中,是这个扎头发的女孩不顾安危救了他。现求美女妹妹联系方式,求大家转发!”

当晚,井研县城许多人的朋友圈都被这条信息刷屏。而凭着现场照片,男孩家人找到了朱丽妍和但余婷。“感谢两位妹妹,奋不顾身救了我的孩子!”小男孩的母亲一个劲向两人道谢,“要不是你们及时出手相救,我真不敢想象后果,我以后会尽量把孩子们照看好。”

救人者:

情况很紧急 当时没想太多

1月19日中午,在得知朱丽妍和但余婷的事迹后,井研县委书记周华荣、县长刘勇等人前往看望慰问了两位“小英雄”。“这是‘井研正能量’,是井研人的骄傲。”周华荣表示,两人的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壮举值得大家学习,全县教育系统、共青团县委要号召广大青少年,学习朱丽妍和但余婷两位同学这种精神。

面对荣誉,朱丽妍和但余婷显得很淡然。“当时我们周围没大人,而小孩子在水里又快不行了。”朱丽妍说,加上自己也会游泳,所以当时并没想太多,很自然就跳了下去。当被追问是否想过河水冰凉刺骨,而且河道中央水深达两三米,成年人下水救人都会有很大风险时,朱丽妍说:“真的没想那么多。”

漆功君 余伟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丁伟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