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变卖他人相机还债 却报假警谎称被抢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讯(记者 尉伟) 因为缺钱还债又干砸了帮人拍照的活儿,一时没有收入的省城一男子李某竟动了歪念:将从某摄影工作室租来、价值三万多元的两部单反相机变卖还债,又用刀把自己划伤再报警称被人持刀将相机抢走,试图蒙混过关。结果,李某自觉周密、亲自上演的“三十六计”,却在民警面前破绽百出。1月24日,涉嫌谎报案情的李某被历下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原标题:济南:变卖他人相机还债 却报假警谎称被抢

齐鲁晚报讯(记者 尉伟) 因为缺钱还债又干砸了帮人拍照的活儿,一时没有收入的省城一男子李某竟动了歪念:将从某摄影工作室租来、价值三万多元的两部单反相机变卖还债,又用刀把自己划伤再报警称被人持刀将相机抢走,试图蒙混过关。结果,李某自觉周密、亲自上演的“三十六计”,却在民警面前破绽百出。1月24日,涉嫌谎报案情的李某被历下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声东击西

李某,今年39岁,老家济宁,在济南一直打工为生。

“他没有正式工作,但喜好摄影,并借此特长替摄影工作室或私人拍照赚钱。”1月24日上午,历下公安科院路派出所副所长吕志璞说。可随着春节临近,李某突然动了歪念。

原来,李某此前并不正干,曾因诈骗被警方处理过。妻子也因此带着孩子和他离婚,但李某每月还要向其支付几千元的费用。

“除此,他还欠了别人数千元的债。”吕志璞副所长说,“本来节前,李某接了一个替孩子拍艺术照的活儿能挣不少钱缓解一下,但他却拍得不好,对方也拒绝付款”。

于是,手头拮据的李某一着急就将从和平路一摄影工作室借来拍照的单反相机卖了4000多元。几天后,尝到甜头的他又谎称“替人拍照,一部相机不够,还需要一部”为由,又从这家摄影工作室将另一部单反相机借出。随后,这部相机也被他以6000元的价格出手变现、还债。

卖了借来的相机,李某如何向摄影工作室交代?

无中生有

民警介绍:李某之前与和平路这家摄影工作室多次合作,不仅与店主成了朋友,其租借相机的费用也从每天一百元降为六七十元,“有时,李某打个招呼、不签协议就能把相机借走”。

随着约定归还日期临近,李某也着急了:毕竟价值三万多元的东西,久拖着不还必定引人生疑。1月16日下午2时许,思虑多时的他拿起电话拨打了110。

“他向我们报警称:自己在和平路一小区被人持刀抢劫,抢走背包,内有单反相机两部。”1月24日,科院路派出所副所长吕志璞向记者回忆。

事后,民警了解到:李某认为报警后,民警调查一般要三五天。何况,所谓劫犯还是自己虚构的,民警找起来更是泥牛如海。趁此“机会”,他可找店主朋友“平事”:虽是意外,但相机是在自己手上没的,肯定会赔偿。不过,对方要先找警方消案;同时,自己手头没那么多钱,以后再慢慢想办法。

民警会被李某迷惑吗?

浑水摸鱼

接警后,历下公安科院路派出所、刑警大队成立了由图像侦查、技术勘查、法医等警种组成的专案组,可细心的民警却发现案件疑点重重:那家摄影工作室在和平路一小区居民楼五层,因其复式结构,五层相当于一般居民楼的十层高。李某背着十斤沉的相机有电梯不坐,却偏偏徒步走楼梯。

“他说,等电梯的人太多,不愿挤。可我们调取监控发现,当时电梯前只有三个人。”吕志璞副所长说。更让人心疑的是,该居民楼的楼道狭窄,仅容一人通行,李某向警方声称,自己与那名20多岁小伙进行了搏斗,“可我们去李某所说的现场逐一调查,楼道扶手上全是一层厚厚的灰尘,根本没有任何痕迹”。

而且楼道虽窄,可李某却无法提供劫犯逃窜方向。后来,民警一再追问,李某又说嫌犯向楼上跑了。“可并不符合嫌犯作案后快速逃离现场的特点……”吕志璞副所长分析。

面对警方的各种“疑问”,“受害人”李某一概以自己“受惊吓过度,记不清楚”而搪塞过去。

那李某是怎么露出马脚的呢?

苦肉计

值得一提的是,李某还告诉民警,自己与嫌犯搏斗时,左手还被对方用刀割伤。

“他所待的手套都被刀子划透了。”吕志璞副所长说。李某此言确实不虚:其手背上的两处刀口很深,都需要缝针。虽然李某伤情不假,但是随后的法医鉴定却让其露出了更大的破绽。

李某自残的刀子藏在楼道里

李某自残的刀子藏在楼道里

“首先,如果两人发生搏斗,对方持刀,李某的手背位置很难被划伤。”专案组民警告诉记者:其次,突然被利器划伤和人为故意用利器划伤,其伤口所呈现的边缘、深浅等也都是不一样的。再者,民警发现,李某左手背上的刀口走向是由外向内,而并非类似搏斗中应该出现的由内向外的致伤规律。

除此,民警还调查过李某案发后曾求医的诊所:李某对医生说伤口系自己不小心弄得,神态沉着冷静,“不像他之前说自己受了惊吓,也不符合一般人求助诉苦心理”。

因此,专案组初步判定:李某左手背上的伤口系人为故意所致。

那民警最后是怎么让李某认罪的呢?

将计就计

面对李某上演的“三十六计”,历下警方只用了一计:将计就计。

民警通过侦查实验发现,采取突袭的方式抢夺双肩包,由于人体工学结构特点和人体反应,并非像李某所言,一下就能抢夺下来,而是根本不可能。

“除了上述疑点,我们搞了两个侦查实验,还原案情。”1月24日,历下公安科院路派出所副所长吕志璞“揭秘”:首先,民警让李某重现一遍被抢全过程,计时十来分钟,可监控却显示李某进出楼道间隔近30分钟,期间十多分钟的空白他无法自圆其说,“而且,他手机没被抢,却在案发后20多分钟后才报警,也不符合一般人遇抢心理反应”。

法医鉴定,根据刀口走向及边缘平整度、深浅,李某手背上的伤口并非搏斗中形成,而是有人故意致伤。

其次,民警在现场找到了李某被抢的包。“那是一个双肩包,我们让他用此包背着相同重量的东西走,不告诉他干什么,然后突然于后抢夺。”民警发现,人体结构工学特点以及人体本能反应,双肩包并未像李某所言“一下”被夺走,而是难以取下,除非背带断裂。

嫌犯李某向民警交代自己报假警的过程

嫌犯李某向民警交代自己报假警的过程

最终,面对种种证据和逻辑矛盾,李某的谎言无法继续,他承认所谓相机被抢不过是其为遮掩卖相机还债而自导自演的一出“闹剧” 。

目前,李某因谎报案情被历下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十日、罚款200元的处罚。2017年的春节,他也将在拘留所中度过。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