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交部领事司:去年处理逾10万起领保和协助案件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晓枫)24日,外交部领事司召开吹风会介绍2016年领事工作成绩和2017年工作方向。领事司司长郭少春表示,2016年,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会同各有关部门妥善处理10万多起领事保护和协助案件。

原标题:外交部领事司:去年处理逾10万起领保和协助案件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晓枫)24日,外交部领事司召开吹风会介绍2016年领事工作成绩和2017年工作方向。领事司司长郭少春表示,2016年,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会同各有关部门妥善处理10万多起领事保护和协助案件。

领事工作是外交工作重要组成部分,与每一位走出国门的民众息息相关,是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直接体现。郭少春表示,打造海外民生工程,全力维护走出去的公民和企业的安全和合法权益是2016年领保工作重点之一。

解救新西兰地震中被困的中国公民和解救被索马里海盗绑架4年多的中国船员是代表案例。郭少春表示,在2016年新西兰地震中,许多中国游客被困在重灾区,中国驻当地总领馆紧急调集18架直升机奔赴灾区接走中国游客,从接到求助信息到安全转移125名受困游客只用一天多时间。

在解救中国被绑架船员事件中,郭少春表示,中国政府不抛弃不放弃,一直在关注船员安危,想尽一切办法,经过1600多天的坚持,去年10月,这些船员在外交部工作人员陪同下到达广州。解救人质不是容易的事情,无论多难需要多少耐心,中国政府都有决心尽最大努力将同胞接回家。

“当海外同胞身处危难或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我们的领事官员将尽全力,在职责范围内提供领事保护。”郭少春强调,这是领事工作人员义不容辞职责。

取得成绩的同时,领事保护工作也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郭少春指出,世界格局复杂多变,部分国家动荡不安,恐怖主义和海盗威胁,重大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频繁发生。境外涉及中国公民和企业的安全事件持续呈现全球多点同时爆发,频率高、类型多、分布广、处置难的特点十分突出。

对于如何应对新挑战,郭少春认为应该坚持预防为先。2016年领事司加强行之有效的措施并推出创新手段,一是确保12308领保热线全天候畅通,去年共接听约8.5万通来电;二是将海外安全提醒明确分级,在各平台及时发布信息,不断完善手机安全短信推送平台;三是展开宣讲培训将海外安全信息“送货上门”;四是创新工作手段,在海外推出领保联络员,建立联防机制;五是加强与领保工作对象互动。

除了领保工作,简化签证措施、提高中国公民护照含金量是另一工作重点。郭少春举例说,2016年,我们与厄瓜多尔、塞尔维亚、汤加达成包括普通护照在内的全面互免签证决定。与以色列、阿尔巴尼亚、英国达成互发有效期最长为10年、5年、2年多次的签证便利化安排。澳大利亚对符合条件的中国人签发10年“常旅客”访问签证。

近日,网上有人发布题为《外交部推常旅护照:欧韩澳新141国家白本免签》的消息,领事司微信公众号领事直通车已对此辟谣。对此,郭少春提醒,关于签证便利化信息只相信中国领事服务网和领事直通车这样的权威平台。

中国护照含金量备受瞩目,郭少春表示,到目前为止,我们与9个国家达成涵盖普通护照的全面免签协定,15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允许持普通国家中国公民免签入境,37个国家和地区给予持普通护照中国公民落地签。今后将继续积极推进签证便利化工作。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