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4万现金抱进村 国家级贫困村村民现场领钱过好年


来源:华西都市报

当天,辛苦了一年的村民们除了领到劳务费、土地流转金等,还享受到锐丰公司为村民特意准备的团年饭,大家心里都是乐滋滋的。“现场发现金,就是让村民们更能看到希望,过个好年。”该公司总经理祝宇说,用工扶贫,就是他们给隆兴村帮扶最好的行动。

原标题:54万现金抱进村 国家级贫困村村民现场领钱过好年

“万万没想到,老板还把工资给我们送到家里来了,这下能过个好年了。”昨日中午,当四川宜宾市屏山县鸭池乡隆兴村的村民姜开荣从屏山锐丰农业公司领到2016年的劳务费时,笑得合不拢嘴。当天,隆兴村隆兴队、榜上队的100多名村民在村公所领到了2016年工资、土地流转金等共计54万现金。手捧现金村民纷纷感叹,今年能过个好年。

据了解,该村是国家级贫困村,以前每户收入平均2100元,通过当地政府部门精准扶贫和锐丰公司入驻扶贫后,村民现人均工资能达到4750元。目前,该村在锐丰公司的支持下,以发展核桃产业为主,为扶贫开发与奔小康打下坚实的基础。

精神扶贫

思想摆脱“等靠要”

“山河依旧。”说起隆兴村以前的状况,该村村主任姜业权用了这样一句话,感叹几十年来,隆兴村不变的贫穷。他说,由于地势偏远,没有公路进村,村民只能以传统农业、外出务工等形式生活,收入很低,住房几乎都是土房子。

今年60岁的杨清海就是是该村的贫困户代表之一。多年来,他靠着种植玉米、养猪等为生,每年几千元的微薄收入,让一家三口的生活很困难。然而,他的生活从去年上半年起开始有了改变。2016年4月,锐丰公司正式到隆兴村发展产业,为村民带来了脱贫的希望。

“今年年货都置办得多点了。”杨清海告诉记者,锐丰公司到村里发展产业后,首先就带着当地的贫困户到专业的养兔场学习养兔经验,同时,派专业人员到村民夜校,为村民们进行技术培训,从思想上帮助他们建立脱贫的信心。当杨清海有了信心后,公司免费为他搭建好基础实施,通过养兔增加收入。现在,杨清海共养了18只兔子,通过卖兔仔,每月能有1000至2000不等的收入。

姜业权介绍,目前通过思想扶贫,该村村民几乎都走出了思想的贫困,逐渐找到脱贫的信心。

用工扶贫产业发展促增收

除了思想扶贫,为该村带来实质改变的是产业发展。

当天,辛苦了一年的村民们除了领到劳务费、土地流转金等,还享受到锐丰公司为村民特意准备的团年饭,大家心里都是乐滋滋的。“现场发现金,就是让村民们更能看到希望,过个好年。”该公司总经理祝宇说,用工扶贫,就是他们给隆兴村帮扶最好的行动。

目前,锐丰公司在隆兴村已经建立了一个2300多亩核桃核心园区,并出资60余万元,为村民修了12公里的耕作道。同时,在各级部门的引导下,四川省老科协及宜宾职业技术学院的关怀和技术指导下,锐丰公司在当地积极发展和带动困难户进行林下种植和养殖,其中包括1000余头的生猪养殖场,15000余只肉兔养殖,万余只跑山土鸡养殖,引进万余只“非洲雁”养殖,并大力推广。此外还有80余亩科学高产生姜栽种,羊肚菌种植20余亩,紫山药新技术种植50亩,并建立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这些产业的到来,村民除了每年能收到不少的土地流转金,还有了在家务工的机会。

村民姜开荣就代表生姜养护队的村民领到了3万多元的生姜人工费,再加上土地流转金,他当天就收获了近一万元。他告诉记者,以前自己一年的纯收入就只有2千多元,现在收入明显增多了,日子也好过了。“有了钱后,我就能赶紧置办年货了。”

祝宇表示,未来将在屏山县发展10万余亩核桃,力争成为当地的龙头产业,借此打通核桃全产业链,为扶贫开发与奔小康打下坚实的基础。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伍雪梅 摄影报道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