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市国税局因不作为成被告 遭检察机关起诉后采取措施整改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合肥1月24日电(汪瑞华)日前,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检察院因合肥市国家税务局怠于履行职责,向蜀山区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一事,引起社会关注,这也是自全国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以来,合肥蜀山区的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原标题:合肥市国税局因不作为成被告 遭检察机关起诉后采取措施整改

人民网合肥1月24日电(汪瑞华)日前,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检察院因合肥市国家税务局怠于履行职责,向蜀山区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一事,引起社会关注,这也是自全国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以来,合肥蜀山区的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今天上午,人民网安徽频道从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检察院获悉,通过行政公益诉讼,目前合肥市国家税务局已经做出积极整改,并采取措施对涉事单位进行处罚。

据了解,2014年8月至2015年8月,合肥铭励家具有限公司、合肥拓格会展有限公司等六单位和个人让他人为自己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增值税发票,合计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1万余元,作为进项税票抵扣税款。葛余兴等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发后,合肥铭励家具有限公司等单位在检察机关补缴了税款,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作为进项税票抵扣税款的违法行为一直未被查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合肥市国家税务局作为管理机关应对上述单位进行查处。2016年10月10日,合肥市包河区检察院向合肥市国家税务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该局对上述税收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合肥市国家税务局收到检察建议后未回复检察机关,亦未依法查处涉案违法行为,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仍处于受侵害状态。

事后,该案件由合肥包河区检察院转交蜀山区检察院,从对案件的介入到提起公益诉讼,再到涉事单位的整改,蜀山区人民检察院扮演的“公益诉讼人”角色举足轻重。

其实早在2015年7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便作出《关于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决定》,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为重点,在包括安徽在内的13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两年的提起公益诉讼试点。

合肥蜀山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由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有利于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完善行政诉讼制度,也有利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检察机关依据授权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有效改善了以往因行政机关的违法行为,使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遭受损害,但无人诉、无法诉、不愿诉而导致违法行为缺乏有效司法监督的现象。

下一步,合肥蜀山区将继续坚持以办案为中心,着力在提高发现线索能力、确保检察建议质量和增强公益诉讼效果上下功夫,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到公益诉讼制度改革的成果,增强获得感。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