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公布去年消费者满意度:交通通信提升,居住教育文娱下降


来源:澎湃新闻网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调查显示,2016年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满意度指数为71.83点,超过中性值50点。这表明总体而言,上海市民对所消费的产品和服务基本感到满意。

原标题:上海公布去年消费者满意度:交通通信提升,居住教育文娱下降

对于去年的上海消费者,交通通信类满意度提升,医疗服务类满意度小幅提升;居住类和教育文化娱乐服务类满意度下降。

2017年1月23日,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信息社和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16年度和第四季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包括2016年度上海市消费者满意度指数。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调查显示,2016年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满意度指数为71.83点,超过中性值50点。这表明总体而言,上海市民对所消费的产品和服务基本感到满意。

上海市消费者满意度指数自2007年首次调查,于2009年达到最低值,2010年至2015年,连续6年呈现不断回升的态势,并于2015年达到调查以来的最高水平(72.03点)。与2015年相比,2016年上海市消费者满意度指数略微下降,但是仍处于调查以来的第2高位。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张鸣芳教授和廖颖林博士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虽然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经济走势继续分化,但是,上海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推进落实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的各项政策措施。上海市消费者满意度指数仍然运行在历史高位。

其原因有四点:一是抓住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契机,加快推进供给侧改革,上海经济发展的质量提升、效益稳定;二是不断加强城市管理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完善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海市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民生保障工作取得新成效;三是交通和通信类满意度的提升成为促进剂;四是,医疗服务类满意度小幅持续提升成为稳定剂。

不过,研究团队也指出,居住类、教育文化娱乐服务类、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类、衣着类、食品类满意度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尤其是居住类和教育文化娱乐服务类满意度指数的下降,推动了2016年上海市消费者满意度指数的回落。

研究团队建议从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深化医疗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速降费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提升上海市消费者满意度指数。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