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PA酒店事件会被遗忘,但南京大屠杀我们永志不忘


来源:齐鲁壹点

针对连日来持续发酵的“APA酒店事件”,因极右翼背景和摆放否认南京大屠杀等书籍而处在风口浪尖下的日本APA酒店社长元谷外志雄22日现身,回应称:“没有撤书的想法。” 他说, “几个月后,人们就忘了,能记着的只有‘APA酒店’的名字,我们也能凭借此事件刷出的知名度弥补亏损。” 你们会忘记吗?

原标题:APA酒店事件会被遗忘,但南京大屠杀我们永志不忘

APA酒店事件会被遗忘,但南京大屠杀我们永志不忘

01-24 11:13

导读

针对连日来持续发酵的“APA酒店事件”,因极右翼背景和摆放否认南京大屠杀等书籍而处在风口浪尖下的日本APA酒店社长元谷外志雄22日现身,回应称:“没有撤书的想法。” 他说, “几个月后,人们就忘了,能记着的只有‘APA酒店’的名字,我们也能凭借此事件刷出的知名度弥补亏损。” 你们会忘记吗?

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热爱和平的人,都应该记住视频中的这张脸!

嚣张!“绝不撤书”!

1月19日当天,这位资深右翼分子仿佛终于找到了一个舞台,对他的右翼言论侃侃而谈。

镜头前,元谷外志雄颇显得意之色。

他的话总结起来有这样几个要点:1、事件是有预谋的;2、事情发生后,收到了日本各界的支持,包括许多国家议员;3、决不撤书;4、几个月后,人们就会忘记发生什么事情,只会记得名字,说不定酒店可以靠这个知名度,弥补亏损。

中方敦促日方认识到APA酒店放置右翼书籍问题的严重性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表示,中方敦促日方认识到APA酒店放置右翼书籍问题的严重性,切实负起责任,妥善处理有关问题,避免给中日关系带来新的干扰。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APA酒店老板元谷外志雄称不会撤掉所摆放的右翼书籍,并称几个月后人们就会忘记发生什么事情。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也称,过度聚焦于2000年日中历史中的一个时期来看待恐怕是不行的。中方对此作何回应?

“关于APA酒店有关问题上周我已表明中方立场。”华春莹说,她愿重申,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意味着重犯。日本一小撮人越是急于将历史罪行“清零”,越激发“重启”这段记忆。这些人的倒行逆施已经引起了中国民众的强烈愤慨。

华春莹表示,日本政府不应该以所谓“言论自由”为借口推卸责任,更不应以所谓“过度聚焦历史”的说法误导民众。“我们敦促日方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切实负起责任,妥善处理有关问题,避免给中日关系带来新的干扰。”

中国网友:看来我有必要每月转发一次

“记住这家酒店和这副嘴脸。”

还有网友表示,“嗯,我们只会记得酒店名字,因为要记住绝对不会去这家破酒店。” “说什么几个月后就会忘记,那看来我有必要每个月转发一次了”。

事件回溯:“我已经‘不计前嫌’来日本了,你们却给我看这个?!”

这件事源于纽约大学的两个学生“KatAndSid”发布的一则视频,引爆了中国社交媒体。那是关于日本一家酒店的介绍。

“几天前我们还在东京的时候,其中两个晚上我们住在一个叫APA HOTEL的酒店,在酒店的房间中,我们发现有不少关于该公司CEO的书籍,简单地翻阅过后,我们被书中的各种言论所震惊到。书籍中不但充满各种极端右翼的言语,而且还否认韩国慰安妇和南京大屠杀的事实,并简单称这些日本犯下的罪行是美国为了投下原子弹而编造出来的东西。”

“KatAndSid”是两个人,一个美国人,一个中国人,他们在1月12日发表了这篇文章3天后,思忖再三,仍决定将自己制作的视频上传到了微博上。短短24小时不到,视频浏览量近3000万,并引来网友37万多条转发和近两万条评论。他们说,“那些付钱给这家酒店的人有权利知道这些信息”。

《和平宣言》:吾辈永志不忘!

民族伤痛,怎能忘记?!南京大屠杀惨案早已成为全世界公认的历史真相,南京人民不会忘记,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们都不会忘记!

2014年12月13日,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77名少年宣读了《和平宣言》。今天,我们再次用《和平宣言》里的一句话告诉元谷外志雄、告诉日本极右翼势力,对于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真相,吾辈 永志不忘 !

80年来,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是历史的见证者,是历史的传播者。针对日本极右翼势力的一再挑衅,他们发出声音,有力的回击了谬论。

张生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会长

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

南京大屠杀历史学院边政研究所、中国历史系教授

该事件是日本右翼化的一个典型事件,我们并不感到吃惊。因为在日本国内,类似事件常有发生,且不占少数。 比如说,日本右翼的学者经常会免费发放自制的书籍刊物给相关研究人员。正如APA酒店社长至今还不认错的态度一样,我们也需要坚定我们的态度,那就是大国的“自信”。当今的中国已经不是那个积贫积弱的时代,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正在不断增长和壮大,而中国也俨然成为传播和平的主阵地。

所以,我们在保持对反和平右翼分子高度警惕的同时,也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因为,我们有能力去保护国家的安全、人民的安宁,也有能力捍卫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邬烈炎

国家公祭鼎的设计团队成员

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

日本APA酒店的社长将其个人作品强行放置在酒店之内,变相强迫住店旅客阅读,这本身就是非常荒谬的一件事情,这种颠倒黑白的行为,让我们感到震惊和愤慨!

我在南京生活和工作了40多年,对南京有无法割舍的情怀。2014年首个国家公祭日前夕,我和我的团队成员参与设计了国家公祭鼎。那个时候,我对于南京大屠杀事件又有了一个全新的认知。

我想说的说,我们制作公祭鼎,除了铭记历史,还要面向未来。因此,针对此次APA酒店事件,我们更要表明伸张正义,高举和平大旗的态度。2017年,南艺和纪念馆还将联手举办国际海报双年展。我想,经过此次事情,一定会激发更多人的创作灵感,有力回击日本右翼的荒诞言行。

最后,我想说的是,如果我去日本,一定不会选择住这家酒店。我还会向每年新进南艺的莘莘学子讲述这次事件,让他们警钟长鸣,更好的开创未来。

张修齐

96岁高龄的抗战老兵

我已经注意到APA酒店否认南京大屠杀历史的事件,对于已是国际公认的历史定论,这些顽固派的右翼分子还百般抵赖和狡辩,令我非常气愤。 愚蠢至极!无知至极!

日本APA酒店的社长说“人们很快就会忘记”,怎么可能忘?!他的这些言辞就是试图淡化和抹杀历史史实,是典型愚弄老百姓的做法。

作为一名曾经经历过那段血雨腥风岁月的战士,我一直说,中日人民之间还是友好的,并且需要世代友好。

陈德寿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看到这则报道的第一反应就是气愤。 南京大屠杀发生时,我才6岁。我的父亲、姑妈都被日本兵给杀害了,这铁一般的事实怎可以随意抹杀?我曾经两次赴日本参加证言集会,也感受到了日本民众的热情和友善。我印象很深的是在讲述证言的时候,台下很多听众泣不成声,那就说明他们通过我的讲述,知道了在我身上发生的悲惨故事,他们是认同的。当时,我还参观了原爆馆,有张照片令人震撼——一个无家可归的孩子背着他的弟弟准备安葬。我想,这就是战争带给人们的灾难。 所以,日本既是战争的发起国,也是受害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谁都不希望战争重来。那些妄图重蹈覆辙的右翼分子必将被唾弃和鞭挞。

对我而言,我也有责任和义务向我的后人讲述这段历史,让子子孙孙警钟长鸣,不忘和平之本。

顾问

高级导游

这次APA酒店的事件的产生是偶然亦是必然。

在这样一家连锁酒店中放置右翼分子的书籍,说明日本方面存在一定程度上的默许认可的态度。 南京大屠杀已是国际公认的事实,这种行为不仅伤害了南京人民、中国人民的感情,更是公然挑 衅《东京审判》的法律权威,是对国际法的蔑视,为世人所不齿。

对于APA社长所称的“公众很快就会遗忘此事”,顾问说,我们会永远铭记,世代敲响警钟。

顾问建议, 国内的酒店中,能否也放置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相关书籍?比如,浙江的一家酒店中就放置有中英双语的《拉贝日记》。

纪念馆也可以联合旅游部门印制一些关于南京大屠杀历史的宣传彩页,将其放在南京各个旅游景点的游客服务中心,供大家取阅,让更多人知道这段历史真相。

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在此,我们正告那些企图否定与美化侵略历史的人们,只有正视和反省历史,才能走向和平的未来。

就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日再次回击日本极右翼势力谬论时说的那样:不忘来时的路,才能走好未来的路。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意味着重犯。建议日本国内那些顽固坚持错误历史观的人到中国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找回他们的良知。

南京大屠杀,吾辈永志不忘,况几月乎?

(中国青年报)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